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厕所联盟”大开“方便”之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厕所联盟”大开“方便”之门

2022-05-30 08:47:47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厕所联盟”大开“方便”之门

  “厕所联盟”大开“方便”之门

  时间:2020-09-07 来源:湛江文明网

  米苏(霞山):把景区公厕建设重视起来

  第一次看“厕所联盟”这个词的时候,觉得很新鲜,怎么厕所还要联盟?联盟来干嘛?看了《湛江日报》的报道才知道,原来这“厕所联盟”是放坡村民向游客免费开放使用自家厕所,目的是为了解决村中公共厕所不够的问题。

  公共厕所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旅游景区的公共厕所则更是体现城市文明的直接窗口。徐闻角尾乡放坡村引导家家户户参加“厕所联盟”,还精心设计了标识牌,着实是花了“绣花”功夫。这个小举动,不仅方便了游客上厕所,更直接展露出一个景区的人文关怀和生态文明,无形中给乡村旅游赚了不少“关注度”和“美誉度”。

  其实不止徐闻放坡村,湛江大部分景区其实都存在“如厕难”的问题。有的景区虽然公厕不少,但如厕环境着实不敢恭维,外面看起来干净整洁,一走进去恶臭难闻,洗手时才发觉没水,着实令人抓狂。这种情况不止一个景区的公厕出现,令笔者不禁怀疑这究竟是不是一个“通病”。乡村游、农家乐的公厕,情况则更差一些,不仅数量偏少、脏臭简陋,有些还偏僻得很,上个厕所都提心吊胆。有一次去某景区玩,找来找去就是找不着公厕,一问摆摊阿姨,才知道周边唯一的公厕“藏”在某农贸市场的二楼。周围那么多店铺,人流量也不小,难道都共用这一个公厕?阿姨说,一些店铺自己有厕所。原来,不方便的多是外来游客。一心想着让人家来游玩消费,却不考虑游客如厕需求,这真的能吸引更多游客来玩吗?

  或许有人会觉得,放坡村这么重视“厕所革命”、设计“厕所联盟”有些小题大做,但从一名女游客的角度去看,笔者反而觉得这样的举动很暖心,而且非常有必要。起码不用尴尬地去问“公厕在哪”“能不能借用一下厕所”之类的问题;起码不用一边排队一边憋到内伤。比起那些只会高喊“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服务”口号的人,放坡村的做法显然要务实也更能解决问题。

  从放坡村精心设计“厕所联盟”标识牌就可以看出,村里已经渐渐意识到“厕所文化”这个问题。公厕作为旅游景区的一部分,本就是体现一个景区文化、乡村文化、城市文化、地域文化的重要窗口。一些优秀旅游景区的公厕,不仅承担起旅游基础服务的功能,而且经过精心设计后还能体现当地文化、艺术、环保等,说是一件现代工艺设计作品也不为过。

  实际上,“厕所革命”是大众旅游、自助旅游、全域旅游背景下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的必然要求,已成为打造高质量全域旅游的“标配”。放坡村搞“厕所联盟”的经验,不仅值得各条村庄去借鉴,其实也提醒我们关注全域旅游人文环境优化的新需求。要不然,一个脏乱差臭挤偏的公厕,就足以改变游客对这座城市的好印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