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八音的秘密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八音的秘密读后感1000字

2022-06-01 09:21: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八音的秘密读后感1000字

  《八音的秘密》是一本由邹頔 / 温艾凝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4.00元,页数:5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八音的秘密》读后感(一):桂花树下的暖黄色的回忆

  前阵子收到了小艾老师寄给我她的新书—《八音的秘密》,去年在上海童书展一起聊天的时候就有抢先看到样书啦!所以看到成书就更能体会到这本绘本诞生的用心

  《八音的秘密》读后感(二):余音绕梁 三日不绝

  看到《八音的秘密》书名,首先脑海里萦绕的是这个问题——“何为八音?”

  八音是古时对乐器的总称。按制造乐器的主要材料分金、石、土、革、丝、竹、匏、木八类。

  《尚书·尧典》所载美学观点:“诗言志,歌永言,声作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

  古人就已讲究音乐演奏的和谐美。只可惜现代的人对我国传统的这八音却知之甚少,更谈不上精通。

  如今,跟着蒙童来听教一席关于八音的知识。就如笔者所言,“跟随八音,听见山川、湖泊,也听见无尽的思念与爱。”

  《八音的秘密》读后感(三):民乐启蒙绘本:开启中国文化乐理之美

  养育一个孩子真的是一件难度极高的事情,不仅需要吃好喝好身体健康,还要让孩子爱学习、爱音乐、爱体育、有品德全面发展。

  我自小也是在这个环境长大的,从小学了琵琶。小时候真的不喜欢学琵琶,但凡乐器都是勤学苦练的磨砺,只要有一天不去练习,这个技能就会退化。

  日复一日的基础练习,才能造就出能在众人面前演奏的优美乐章。

  不得不说,乐器在学业上也为我带来一定的帮助和机会,参加跨国的乐器比赛,特长生带来的升学福利,努力过后的收获也很快乐。

  后来,我参加了民乐团,和同为民乐的其他小伙伴们一起创造不同情感的乐章,颇有种英雄相惜的感觉,也是在那个时候爱上了民乐,不再是应付父母交与的差事,不再是为了其他目的的手段,而是一种让我快乐的方式。

  曾经在电视上看到了方锦龙大师,他那种手持一琵琶,古典现代异域等多种风格的演绎,让我一下子发现了新的世界:何谓乐器,乐器就是表达自我,抒发情感的最好工具。

  如果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能爱上民乐,也许当初的练习也不会那么痛苦,如果多了解一下民乐,也许我在乐器的演奏中能多一些灵性。

  当我在家弹琵琶的时候,刚一岁的儿子对我的琵琶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既然是中国人,既然传承着中国文化,那么我也想让孩子对传统民乐多一些了解与兴趣,

  市面上很少能看到关于民乐的绘本,直到遇到了《八音的秘密》,我几乎是迫不及待的想要收藏他,更何况还有方锦龙老师的参与。(粉丝光环么?)

  书中内容实在精彩,属实说我也是学民乐的,但是我对八音并没有去专门了解,大概知道有那么一回事,细说就不行了。

  书中用一个小男孩和他的乐器制作人爷爷的成长故事,引出了中国民乐的起源、命名、材料、制作和乐器所表达的情感。

  爷爷是一位制作民乐器的手艺人,再平常的材料到了爷爷的巧手里也能变成会唱歌的乐器。

  陶土、皮革、竹子、葫芦、蚕丝这些取之自然的材料,经过雕琢升华为不一样的表达工具,小男孩从小和爷爷一起采风、选取材料、在爷爷乐器演奏的音乐中成长。

  而长大后来到城市读书工作的小男海,被城市快速的生活、嘈杂的声音包围,能再次聆听到饱含自然之音的民乐器的机会越来越少。直到爷爷离去,树洞里的一封信唤醒了孙子血液里的音乐记忆……动人的亲情故事,让每个孩子在旋律中感受民乐的力量和爱的永恒。

  故事温馨也带着成年人的遗憾,内容丰富知识量多,书页泛黄仿佛就是那曾经的记忆,绘画精美,让孩子一眼就明白其中的含义。

  我家娃现在每天最喜欢的就是看着书中所绘乐器,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让我告诉他乐器名称,书中还附着与故事内容相结合的乐谱,其中包含琵琶、古筝、古琴、二胡、萧、笛子、笙、埙、阮的单独乐谱。

  书末两个二维码,一个是乐谱所演绎的乐曲,一个是与乐曲绘本内容相结合的动画。情景带入度极高。不仅是孩子读的起劲,成年人也读起来津津有味。

  唯一有点遗憾的是,我学的民乐是业余的,我们一般读的都是简谱而不是五线谱,虽然五线谱更为通用和正规,我还是认为如果把简谱的乐谱和古琴特有的减字谱都放进去,可能会更能体现中国民乐文化的传承之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