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说之神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说之神读后感锦集

2022-06-02 09:3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说之神读后感锦集

  《小说之神》是一本由[日] 相泽沙呼著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小说之神》读后感(一):评《小说之神》

  「“小说不能励志,”小余绫沉吟着,喃喃吐出心中的块垒,“小说不过是幻想。就像你说的,小说的影响力不过是一种自负的说辞。人们读书时误以为自己学到了什么,合上书就全忘了。那些写满了爱和温情的书啊,是触摸不到人的灵魂的,谁都领会不到。”」作为休闲的小说读起来也有点沉重。为什么需要别人进入自己的世界呢?因为自己看待自己很容易偏颇和极端,外部世界化身为一个人或几个人,提供给我们另一个视角下的自己和足以碾碎痛苦的温情,自己才能变成一个完整的球体。

  《小说之神》读后感(二):反正是男女合作的戏码,倒不如这么写……

  这书在我这大概两到三星的水平,当作轻小说看的话应该比望公太的平均水平要低,有这个时间不如去看看葵关南或者杉井光,或者找款丸户史明作脚本的gal打一打。

  先是文笔,我不知道他是对轻小说有误解、认为轻小说的文笔就该差一些还是怎么的,这文笔完全没有到他平均水平,仿佛是他正常写完后又往差里特意修了一番。在美少女的描摹上相当敷衍,可能还不如网文作者天蚕土豆最近那本《万相之王》中对美少女的特写水平。

  然后吧,作为一本轻小说,这男女互动的水准还不如他写的推理小说,就离谱。

  而且,偶尔会冒出很奇怪的描写:

  【请你全心全意地,”小余绫严肃地说着把手握成了拳头,她又锤子似的一拳砸在了桌子上,把恐怖的面孔凑近我,“请你全心全意地向所有小说爱好者道歉。” 我感觉到了她的呼吸、唾沫和发香。】

  唾沫……好吧,反正是美少女的唾沫,我勉强理解,好吧,那这一段:

  【“那个,你别搞错了,”我一副傲娇男主的腔调,唾沫四溅地叫道,“我可不是自愿要跟你合作的。】

  傲、娇、男、主……我不知道该说啥。

  仿佛他表达笔下的人物说话情绪激动的唯一方式就是唾沫四溅。

  在情节的处理上,问题也很大。

  有次男主和学妹争论小说的创作观念,然后,女主和男主打赌决定按谁的思路来写,明明是小说的创作观念,他们决胜负的方式居然是……打羽毛球。

  然后打羽毛球这段吧,一开始花大量篇幅描写男主占下风,然后男主就赢了。

  对啊,赢了。

  怎么逆转的呢?就两句话,【男主发现女主的套路比较固定,后期慢慢赶了上来。】

  太随意了吧。我也不知道该说啥。这种占下风到逆转戏码,需要切实合理的充分描写才能说服读者的,同样的情形,无论是渡航在《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真有问题》里打网球那段还是丸户史明在《青空下的约定》中的跑步那段都比这本处理得好太多。

  还有男女主一起过夜写作那段,俩人讨论小说写作,既没有点明这小说的具体剧情也没有点明人物,就硬讨,读者也不知道他们在讨啥,反正就女主很男主说啊,你这里要控制情绪,收紧了,直到最关键的一刻。同样的讨论修改剧情,看看动画《白箱》前几话结合具体剧情人物的讨论是怎样处理的。

  罢了罢了。

  既然是男女搭配合作创作的题材,他倒不如写:

  从前有一个喜欢写日常推理的中年作家,因为写的是日常推理所以即使写得很好也拿不到奖,同时由于总是喜欢写什么JK大腿所以屡屡被人误解。

  有一天啊他捡了个因为追求理想(就是写作)然后离家出走的真. JK,然后JK听说了他是作家后就说,“我应该叫X X先生前辈、不、我还没出过书,所以应该叫X X先生老师才对!”

  之后JK 听了他的苦恼后说你写一桩出现了杀人案的推理不就好了,他就说哎呀可是我对日常推理是真爱咋能随便背叛自己啊,美少女说那你更要写出现杀人案的推理喔,要获奖,然后在那本书里狠狠地嘲讽一番那些看扁日常推理的人!!

  中年作家迟疑了下又支支吾吾地说可是,问题是,我也只会写日常推理。美少女看了他的作品后,“老师,这里只要改一改就能变成杀人案了喔。”“欸?”

  然后美少女提议要不下一本的大纲作家照样按日常推理写,然后自己改成出现杀人案的推理。

  “老师,愿意和我一起完成这部作品么?”美少女捧住他的双手,扬起起雪白的下巴,一双眸子宛如绿色的翡翠,定定地看着他。

  这样的话可能会有趣得多吧。我想。

  《小说之神》读后感(三):《小说之神》:小说之神VS看小说之神

  这本书讲的其实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两个写小说的高中生——如何突破困境、如何找到目标、如何懂得小说的真谛——一个关于小说家成长的故事。要说故事有多出彩,那并没有。可是,这样的故事不经意间触动着我,让我想起那远去的青春时光,那个用所有理科课给你们写信的日子。

  我还记得,那时高中,向日葵问我,你以后想做什么?我很爽快地回答,那不是显而易见嘛,当然是当一个作家呀,我要写向日葵和太阳的故事,我要写小星星的故事……如今我26岁,发自心底说,我从未放弃过最初的梦想,尽管现在我并未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哈哈哈。我与向日葵同学有着长达七年没有见面的时光间隔。最近的一个月,倒是见了两次。曾经,我说,或许我们以后会去往世界的各个角落,相距好几片天。没想到,当我们长大了以后,反而世界变得那么小。包括我刚上大学,曾经孤独,在生日前,我发了一条说说:“希望TOTORO先生能陪我度过第一个在外漂泊的生日。”ZZX同学,给我买了一个超级大的龙猫。那时,学校里还没有菜鸟驿站,得出学校步行好几百米去拿快递。打开的那一刻,我热泪盈眶。后来,交了女朋友,把这个龙猫放到了她的宿舍,分手的时候,她把这只龙猫放在了她们宿舍楼下的草丛里,我把龙猫捡了回来。现在,我妈每次打扫我的房间,都一脸嫌弃地说,这个什么猫,多占位置,丢了吧。我一次次的阻挠,表达抗议。现在,我和向日葵同学,ZZX同学,竟然在城市里的一个区了,我们有一个小群,起名为“东环大道好同志”。现在,我有着很强烈地意愿把过去我们写的信件——这些信件记录着我们青春中无数开心、难过以及遗憾的细节和故事——写成小说。去年,我发小对我说,你看那么多小说,什么时候能看到你自己写的小说。我给他的回答是,在可即的未来,你肯定能见到的。因为,五月天的一首歌,他突然叫我买一本小说,我感觉很反常。但最后,我明白了这其中的原因,因为工作上的忙碌,他并没有时间阅读这本小说,在除夕的夜里,我给他讲了这本小说——《香水》(帕特里克.聚斯金德[德]著)的故事。

  感觉扯得离题了,但可能也是自己当下关于小说的心境吧。小说之神是什么?似乎故事中,并没有给我们下一个明确的定义。更进一步的说,会有统一的定义吗?正如神,这个复杂的概念,信神的人觉得神是存在的,不信的人神就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小说不也是如此吗?爱小说的人,如视珍宝;可对于其他的一些人来说,这不过就是一堆废纸。偶尔手头拮据的时候,只能到图书馆借书,有时又不能马上去,就一直关注着书的动态,担心书会被借走。后来才发现,大多数时候,这不过是自己的自作多情,当下爱看书的人没我想的那么多。

  我的豆瓣签名“所谓书这种东西,是永远不会消逝的记忆”。或许,这就是我对小说的态度吧。但,在我写出小说之前,我终是看不到“小说之神”的,但请叫我“看小说之神”。

  本科的时候,喜欢看马克.李维,《偷影子的人》在高中就看完,那时我也在寻找着自己的影子以及那时的你的影子,当我再次阅读这本书时,我只能跟我的影子对话,因为青春已散场,我们再也不能在周末相聚了。东野圭吾在当时也是我的最爱,畅销君的小说给我思考人性打开了一扇窗户。但后面两年,他出的作品却实在让我倍感失望。不过,这两年,东野老师的作品我都第一时间买了下来,是情怀,也是对这个小说家表达我的敬意,哪怕我早已习惯了他故事的“套路”。2019年,遇见伊坂幸太郎是从他的“阳光劫匪”系列开始的,后来,一发不可收拾,成功被伊坂老师圈粉,从他的作品中,我在倍感压力的研究生生活中得到了无数力量和温暖。去年年底,去工作面试时,我迷信地觉得带上伊坂老师的书会给我带来好运吧,我把伊坂老师最新出的《白兔》放在书包里,结果面试出奇地顺利。不过,可能是现在时隔四个月,我也没读这本书,所以,公司让我上班的时间也一推再推。2020年,因为疫情,因为疫情而导致的封闭的生活,我几乎从年初到年末,看遍了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作品,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看完了阿婆波洛系列的最后一部作品《帷幕》。

  2021年,遇见了太多小说家,5-6月一直在看野村美月的《文学少女》系列,读这个小说的感觉和读《小说之神》的感受很相似。同时,虽然早有耳闻,但直到今年我才开始真正地读了岛田庄司的数部作品,还有绫辻行人老师的“馆系列”。高罗佩先生的“大唐狄公案”让我深陷其中,在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我把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十部作品全部读完了。当然,这里并不是做阅读总结,但是还有太多太多的小说家在过去的一年或是更久远的时间以及此时此刻给我无数的感动和温暖。

  所以,正如《小说之神》中,小余绫诗止所说的:“作为作家,首先你得先爱上自己的作品。”所以,接着这部作品,我真的向那些写出精彩的小说而奋斗而燃烧的小说家们表达我由衷的敬意和感谢。你们的故事让我在迷茫在索然无味的时光中变得光彩熠熠。也许,有一天,我也会成为你们其中的一员。但现在,我还在偷懒,所以我看不到“小说之神”,但我很努力读小说呀,在成为“小说之神”之前,得先成为“看小说之神”吧!哈哈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