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桔梗花》读后感(二):日系推理作中的奇葩
喜欢日系推理小说的读者应该不会错过连城三纪彦以及他的代表作《一朵桔梗花》,可偏偏我不是迷恋日系的人,所以关于他的作品我从未接触过。记得很多年前,同友人一起等电影开场的无聊时间里听其讲述了一个日本故事,当时听了感觉奇妙却也只留下故事片段模糊影子而忘了名字,直到近日我读到这本书,才恍然那竟是连城三纪彦所谓“花葬”系列中的一篇。
看作者笔下的日本在我眼前铺展开的是一个旧时景象,仿佛落入时光通道后般惊奇。甚至在阅读前先对文中背景所处的日本历史期做了延伸阅读与了解,就为了能在首篇“一串白藤花”的故事场景里得到更好的融入。站在旁观者角度以第一人称“我”来讲述的这个故事中,主角阿缝,一个不得已要在花街上讨生活却仍坚持保有自尊心女人,以及她久卧病榻的丈夫,还有一位则是以代书为职业的久平先生之间的纠葛。在谋杀随梅雨而来的季节里,作者用散文优美笔触为读者呈现出的那些画面竟然看上去充满了凄冷萧索的诗意
作者对场景的描述以及氛围的烘托充满典型的日系风格,我一度沉溺其中忘了死亡,在小说的一开始,就暗示了代书先生的身份,所以我只能追寻事件本身的成因与动机可人性如此复杂,爱恨生死道不清说不明一念之间而已。在这种环境下我试图理解他们每个人思维以及作者表达意图,可是又时时被他描绘的氤氲朦胧的画面所引诱,抱着欣赏态度停滞不前,而白藤花就像符号一样昭示着故事中人物的命运
次篇“桐馆”开启处即在中日七七事变之时,也许这才是我曾经内心抵触日系作品的深层缘由吧,不是文化的隔膜,而是历史曾有过的嫌隙使然。跳过此篇去往“一朵桔梗花”,开场便是骇人的场景,又是在花街,上一个故事影像还在脑海里未全然褪去,死亡的阴影真是无处不在。作者的文字依旧干净利落又透着一股凄冷,它的意境如此有画面感,阅读的过程感受很美又难免哀惋人物的际遇,但一方面它的推理部分却真的不是很深也不复杂,可能相较其它日系推理作品的解谜与多重诡计及情节上的逆转,它更偏向于对人性的解析。所以在我近日读过另一本《钟表馆事件》之后,《一朵桔梗花》带来的是别有一番奇特滋味,也许与预期有那么一点错肩,可却是惊喜的。
短篇故事虽然情节分开,可这样首篇与第三篇连着看,情境上倒是连贯的,仿佛陷入一处不曾脱离过。在看到花街上妓女们的现状,铃绘的命运倒让我想起白藤花中的阿民,当“我”在那样感慨她的未来时,是不是也想到了那个未来也是多少花街女人的现在。
读过连城三纪彦的这本《一朵桔梗花》,会想到日系推理中其它的大家,从远期的江户川乱步、横沟正史、松本清张到近期开读的东野圭吾、绫辻行人等,都各有各的风格,而连城三纪彦的文风在其中是极其鲜明的,虽然之前一再错过但好在今时终于相遇,而接下来就要等《宵待草夜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