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桔梗花》读后感(七):爱与毁灭
《一朵桔梗花》的旧版我原先已经看过,比较遗憾的是这版依旧收录了《一朵桔梗花》和《夕萩心中》的合集共九篇,而非原版最初的前五篇。虽然合集的形式可能更受读者欢迎,但我还是更注重内容的和谐性,即便在《夕萩心中》收录了三篇“花葬”系列的作品,也多了些斧凿的痕迹,和最初的五个短篇感觉大不相同。
作为连城最有名的短篇推理小说集,这部作品却难以用评判推理小说的标准去看待它。有很明确谜题主线的篇目很少,更多的是在追寻一个人、一种情感时延伸的疑问,毕竟谜题再复杂不过人心,追寻才是永恒的主题。连城在“花葬”系列中选择的花朵,大多显现出一种孱弱清丽的姿态,而以落花来喻指大正时期在底层挣扎的女人的陷落,显得格外哀婉凄清。爱情、金钱、地位、理想……生于此世,有太多的身不由己,而这里的“底层”就不单单指地位的底层,亦有《菖蒲之舟》中名门闺秀桂木文绪于爱情上的卑微。而这些失去生命或身陷囹圄的女人们,在如落花般脆弱却绝美的爱情的驱使下,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毁灭的绽放,哪怕面临的只有伤害或者被伤害的悲剧局面,令人唏嘘。
爱,是这个系列中贯穿连结的丝线,而细弱素淡的色彩,描摹的也是小心翼翼的爱情。印象里最深刻的还属《夕萩情死迷案》中那对隔着门手掌相印、互倾衷肠的恋人,浓烈的情感没有喷涌而出,而是像细长微小的萩花一样,弱弱地结束秋日,而他们之间的爱情,也给他们的人生画上了句号。物哀美学在连城的这部作品中的体现淋漓尽致,从花到爱,再到人,无一不使人怜悯哀叹,而这种极致的爱的毁灭之美在《菖蒲之舟》中有着别样的深刻感觉,大概是因为苑田让我想起了《人间失格》中的太宰。突然觉得苑田的那首和歌着实点破了他们选择死亡的原因:“明天就会再枯萎的/仍在这一瞬即逝的/朝阳里欣欣绽放的/复苏的花”,细细想来更是唏嘘不已。
几篇作品中最喜欢《桐棺》,盲点设置之巧,情爱展露之异,都令人惊叹。推理层面上有关动机的逆向推理很精彩,而借他人之手来拥抱自己的爱人的隐忍无奈也令人心痛。爱情本是那么纯粹,却在各种身不由己的关系的杂糅下举步维艰,背负的东西太多,掩藏的真实也就越多。直到最终爆裂的死亡和鲜血沾染了桐花的纯粹,一切只能蹒跚着向前,断掉的小指成为迷思和情感的传承,“我”再次拥抱了阿际,用的是代替大哥赎罪的手,和自己的真心。而从氛围来讲最喜欢《一串白藤花》,卑微惨淡却又简单素净,在阿缝日复一日的惨淡生活中,为她点燃希望之火的代书先生、她难以忘怀的丈夫和自以为与她相爱的“我”,又描绘着白色花瓣上怎样细密隐隐的纹路?虽无多少悬念设置,但人类情感的复杂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底层苦苦挣扎的女人们,无一例外地走向毁灭,然而面对着这些被玷污碾碎的孱弱花朵,我们又怎能说,这种轰轰烈烈的告别不是在惨淡人生结束时生命和爱情最后的绽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