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造成的罪行往往更为血腥,因为对罪行的无知,对惩罚的无感。因为无知带来的犯罪手段往往显得血腥和犯罪行为的小儿科。如同新闻中报道的,留守儿童打死自己老师不过为了捞点去网吧打游戏的钱。震惊社会的是其手段的残忍,犯罪后的无所谓态度而非犯罪过程的精心策划。
而本部作品中的朱朝阳,手段的精巧,算计之深沉,对亲情,友情,朦胧的恋情的极端漠视以至于全部都能拿来当为达成目标的手段,实在令人不寒而栗。以至于看完之后会生出一种恐惧之感,难道犯罪也是有天赋的。有这种天赋的人能够借力打力,在逃脱法律惩罚之外达到自己的目的。
作者做了很多铺垫,提醒我们,如果是在一个正常的家庭,正常的友情模式,正常的家长辅导教育下,这个孩子与生俱来的智商与耐心能够让他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而非一朵邪恶的罪之花。最后的开放式的结局也许是隐藏了这种期待。也许这种期待不现实,成功弑父而实现自身成功的历史上的帝王将相多之,然则无论这种帝王多么的雄才大略,其行为模式往往显现出一种极端的暴戾化走向。南北朝时期的多位短命君王即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暴戾与残忍加诸在臣民身上的巨大的灾难。
二千多年前,孟老夫子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希望每个成年人多一点关怀在社会与其他人身上。这种仁政,这类仁义,不仅仅为了他们,也许更是为了我们自己。让孩子更多的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情与充满希望,而非冷酷与绝望,让他们能够将潜力与所有的才华用在自身只是得构建上,而非去制造耸人听闻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