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激发学生的兴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激发学生的兴趣

2022-06-03 16:25: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激发学生的兴趣

  1.在教学过程中您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兴趣?

  教师要做学生的精神领袖。想把学生引到什么地方?自己要先到这个地方走一遭。途中可能会有哪些优美的风景?可能会遇到哪些困扰?从而体悟学生在走了一趟的时候能够领略哪些风景?需要你的哪些引导与帮助?都要心里有数。这样的课堂水到渠成,学生的成长自然看得见。学生喜欢上你的课了,自然也喜欢上语文了。

  2.在教学中,我们如何更好地将课堂与社会生活相关联?

  教学中,更好地将课堂与生活和社会相关联,不妨可以尝试以下做法。1.课前三分钟,可以尝试《新闻播报》,八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就是新闻单元,这个方式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也进一步了解新闻知识,也为接下来学生进行采访,进行新闻写作做了铺垫。2.语文教学中很多环节,其实也有很多地方可以联系生活和社会。这样,语文教学更加的生活化,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就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理解。我就经常在拓展延伸部分让学生结合生活、结合社会谈谈自己的认识。3.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发现广告牌儿,标志中运用不恰当的成语,出现的错别字,影视剧中出现的文学常识的错误、错别字,歌星唱歌中唱错的字音,学生生活中经常出现的语病等等都可以作为语文教学内容。4.七年级下册在讲词语的结构的时候,有点单调不妨也让学生试着从生活中去寻找一些并列短语,偏正短语等等。5.名著阅读教学,也可以跟电视剧相关联,找电视剧改编的部分,你去猜一猜编者的意图。让学生写读后感也是与生活连接起来的一种方式。6.在写作方面,让学生走进大自然,走进电影院,走进商场,游览名山大川等走进社会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寻找写作素材。7.组织学生学习性研究活动,带领学生到博物馆,科技馆,气象观察站,名胜古迹等去实地考察等。都可以很好的将教学与生活,社会相关联。从增加学生语文学习的乐趣。

  把语文知识与社会生活,与学生生活结合起来,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也更喜欢。有时候直接拿班里学生的名字,事情来解释,运用语文知识,化抽象为具体,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学生高兴,学的容易,理解的也透彻。

  3.当遇到个性孤僻的学生,他们拒绝沟通,抵制交流,请问有哪些好办法能够打开他们心的大门呢?

  对待性格孤僻的孩子我想可以有以下尝试:1.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尽量多的陪伴在孩子身边,让他有安全感。2.让同学们不要孤立他,正常跟她交往,让他有归属感。3.师生都很正常很自然的对待他,不当成特殊学生对待他,不做消极按暗示,不贴标签。4.推荐相关书目让孩子阅读,书籍是打开心灵的钥匙。5.努力发现孩子的爱好,让孩子参与活动,找到成就感。6.试着跟孩子保持书信,小纸条的交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激发学生的兴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