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勃艮第葡萄酒分级制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勃艮第葡萄酒分级制度

2022-06-04 11:25:38 作者:眯眯眼的流沙 来源:眯眯眼的流沙推荐 阅读:载入中…

勃艮第葡萄酒分级制度

  勃艮第葡萄酒分级制度

  说起法国葡萄酒,你下意识想到的是波尔多(Bordeaux)还是勃艮第(Burgundy)呢?这两大经典产区追随者众多,不同于波尔多以酒庄为划分导向的 1855 分级制度,勃艮第以地块为划分依据的葡萄酒分级制度更加显得“因地制宜”,颇有点咱中国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意味。今天酒百科将带您走进勃艮第葡萄酒分级制度,一起来看看吧~

  01 勃艮第分级制度的历史由来

  勃艮第地区的酿酒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 312 年,当时居住在奥坦镇(Autun)的一群人致信君士坦丁皇帝,要求降低对低产葡萄园的税收。当罗马人于公元 401 年离开法国时,修道院开始接管葡萄园,并发展了种植、栽培、收获、酿造和储存葡萄酒的技术。负责酿酒的修道士不断地研究与改良葡萄酒酿酒工艺,后来,一个名为西多会(Cistercian )的宗教组织开始记录这些葡萄酒知识,他们针对天气条件和土壤情况挑选葡萄品种,并将“风土(Terroir)”与这一过程联系起来,这为后来勃艮第葡萄酒以后的等级划分奠定了基础。

  当时的修道士深信“什么味的土壤种出什么味的葡萄”,所以他们最原始辨别风土的方法,便是吃土,与现在戏称的“吃土”不同,这里的吃土是真的用嘴去尝,惊呆众人有木有!

  为了区分这些土壤类型不同的葡萄园,他们用石头将不同的葡萄园隔开,形成了勃艮第地区即使是顶级庄园也只是建低矮石墙的传统,同时这也是现代酒庄的雏形。不仅如此,这些修道士还首创性地提出了“克里玛(Climats)”和“园地(Clos)”这两个概念。“克里玛”即是因拥有独特气候和土壤而被精确划分的地块,这块土地上种植的酿酒葡萄能酿造出顶级的葡萄酒;“园地”相当于英语“围绕”(Enclosure)一词,在历史上是指用石墙围起来的葡萄园。

  几个世纪以来,僧侣和宗教机构变得越来越强大,在此过程中他们的土地占有量逐渐递增,勃艮第葡萄酒备受追捧。1789 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后,原有的土地所有制被打破,教会财产被政府没收并拍卖,土地被划分成很多小的地块,并被平均分配。如今,这个传统依然存在于勃艮第,大多数勃艮第葡萄园有多个拥有者。勃艮第寸土寸金,葡萄酒产量相对较少,但品质也有参差不齐的情况。鲜为人知的是,在 1855 年波尔多将酒庄进行分级时,勃艮第也已开始以地块为划分依据对这里的葡萄园进行等级划分,20 世纪 30 年代左右,勃艮第产区地块(葡萄园)分级制度最终确立。

  02勃艮第葡萄酒划分等级

  勃艮第有 100 多个产区,按照地块,共分为 4 个等级。

  1、特级园(Grand Cru)

  特级园位于金字塔顶端,特级园葡萄酒产量仅占勃艮第总产量的 1% 左右,是勃艮第葡萄酒中的最高等级,这里出产着世界上最顶级的黑皮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该级别葡萄酒结构强劲,复杂迷人,陈年潜力巨大,且产量稀少,价格自然也最为昂贵,是勃艮第酒的高端之选。勃艮第共有 33 个特级园,它们代表了勃艮第尊贵的葡萄酒王国地位,最为著名的有罗曼尼·康帝(Romanee-Conti)和蒙哈榭(Montrachet)等。所有特级园葡萄酒的酒标上都会标出“Grand Cru”和特级园名称。

  2、一级园(Premier Cru /1er Cru)

  一级园为仅次于特级园的存在,于 1935-1936 年被划分归为此等级。在勃艮第 44 个村庄内有很多优质的、富有特色的独立地块,它们有潜力酿造出比普通的村庄级葡萄酒品质更高、陈酿潜力更好、口感更复杂的葡萄酒,它们就是勃艮第的一级园。在勃艮第共有 600 多个一级园,一级园葡萄酒产量占勃艮第总产量的 10% 左右,它的葡萄园通常位于斜坡上的特级葡萄园的下方、上方或侧面。

  品质优秀的一级园不胜枚举,例如来自香波-慕西尼的爱侣园(Les Amoureuses)。一级园葡萄酒必须在酒标上注明“Premier Cru”或“1er Cru”,再加上具体的葡萄园名称。但如果葡萄酒由同一个村庄内不同一级园的葡萄混酿而成,则不能标注葡萄园,只能标“Premier Cru”或“1er Cru”。

  3、村庄级(Commune/Village)

  村庄级是比地区级更高的一级,酿酒要求比地区级更严格,产量占勃艮第总产量的 37% 左右。勃艮第有 44 个村庄可生产村庄级葡萄酒,马贡产区有 5 个,夏布利(Chablis)产区 1 个,其它均分布在金丘(Cote d’ Or)产区。这些村庄通常地理位置较好,产酒条件佳,生产的葡萄酒品质优秀,性价比较高,如普伊-富赛(Pouilly-Fuisse)和桑特奈(Santenay)等。

  村庄级酿造出葡萄酒的品质通常比大区级更高,重要的是,这些葡萄酒更能彰显原产地的特色,口感丰富,多带有充沛的果香和香料香气,单宁感强,是感受勃艮第不同村庄风土差异的最佳选择。村庄级葡萄酒的酿酒葡萄必须 100% 来自酒标上标出的村庄,通常只有村庄名才能出现在村庄级葡萄酒的酒标上。如果酿酒葡萄来自酒村中某个未列入更高分级的单一葡萄园,则葡萄园的名字也可能出现在酒标上。

  4、大区级(Regional)

  地区级是勃艮第入门级别,产量占勃艮第葡萄酒总产量的一半,约为 52%,该等级葡萄酒可以由勃艮第任何地方种植的葡萄酿成,但不同地区或酒庄酿制出的该级别葡萄酒在品质上有差别,视具体情况而定。大区级葡萄酒是初步了解勃艮第的最佳选择,它们通常果香浓郁,轻松易饮,是与亲朋好友欢聚、畅谈时的不二选择。酒标上通常会标示的勃艮第红(Bourgogne Rouge)、勃艮第白(Bourgogne Blanc)、勃艮第起泡酒(Cremant de Bourgogne)就是勃艮第地区级葡萄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