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离文学最近的时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离文学最近的时刻

2022-06-07 11:18:20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离文学最近的时刻

  我问一个作家朋友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怎么才能靠写作养活自己?最后被问烦了,他说,我他妈也想知道。

  他虽然有些名气,投稿一样很难,平均每年也就能登刊一两篇。运气不好的时候一篇都登不上。靠这个养活自己,早饿死了。他有一篇小说,在某不知名期刊排队了三年才登上。

  是的,整整三年,他自己甚至都忘了那篇小说的存在。

  他给了我一些宝贵的建议。比如,投稿不要捡那种头部期刊,例如《收获》《花城》《人民文学》《北京文学》这种,都别投,投了也没用。因为很多知名作家都排着号呢,新人几乎没有任何机会。

  我说,那要投什么样的杂志呢?他说,要投地方杂志,你知道《西湖文学》吗。我说不知道。他说,这是一家新开的杂志,你去投投,我刚投中过一篇。我说好。

  他和上一个朋友有着同样的经历。两年多前他投的一篇小说,今年才登刊。“所以小说真的死了,相比之下,非虚构市场要比小说大得多。”

  很多人不知道,文学圈的核心地带,实际上是被知名期刊杂志垄断的,它们具备非常强大的话语权。我至今才意识到这一点。不深入其中,长期浸淫于新媒体氛围里,你甚至以为期刊杂志早已死得透透的。

  想登刊,起初最重要的是你愿不愿意改稿。余华有个著名段子,当《收获》的编辑让他把黑暗的结尾改得光明一些时,他说,只要能让我发表,我从头到尾都给你改成光明。

  如今,期刊的发表大权依然正掌握在编辑手里。

  前几天,一个写作的朋友跟我说,双雪涛的《平原上的摩西》改了7稿才过编辑这一关,才能在《收获》上发表。如果有发表的机会,尤其是头部期刊,改稿是作者最家常便饭的事,没有任何一个作者能拒绝。哪怕你是个腕。

  期刊编辑决定着怎样的作者能发表小说,怎样的作者发表不了,决定着万千读者能看到什么,不能看到什么。同样,出版社更是从市场角度掌握这一大权。

  文学圈当然也有蝇营狗苟的事。这位朋友说,她曾在一个饭局上听到有人跟一个茅奖评委打招呼,请他评奖时多关照某部作品。甚至还听说,有人为了评茅奖花了不只50万。

  这位朋友最后总结说,很多写小说的作者以为,仅凭自己的文笔就能发表小说,然后出书,进而出名。太天真了,他们没看到前面的壁垒有多高。

  总之,你以为文学圈可能已经非常小众了,快被淘汰了,快死了。实际情况是,非常卷,排队的排队,出钱的出钱。就这,多少人还没那门子呢。

  认清这些事实,还依然能够坚持,我觉得这才是考验一个人最关键的一点。让退场的人有权退场,让热爱的人继续热爱。

  十里堡路上的鲁迅文学院,是我现在每天上班的必经之地。这里是莫言和余华学习过的地方,有时我会停下自行车,往里看看。

  大清早,一般情况铁门都是紧锁的,院子里长着草,偶尔能看到扫地的人。有那么个瞬间,我会觉得,这是我离文学最近的时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离文学最近的时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