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人好印象的秘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人好印象的秘诀

2022-06-07 14:49:19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人好印象的秘诀

  诺贝尔奖有一项规定,那就是每一项奖励获得的团队不能超过三个人。很多有识之士都在呼吁这项规定应该做一些改变,因为现代的科学研究单打独斗是很难的,我们更加需要的是团队协作。

  也许你会说,你只是一个普通人,不需要团队协作,只要活好自我,管理好自己就行了。这种思想肯定错了。不管是高精尖人才还是普通人,我们的社会属性都会一直存在。尤其是经过疫情时代的洗礼,很多单打独斗的小实体都淹没在了时代的洪流中。我们不得不在团队中谋求自己的一席之地。

  你能否得到一份好工作,升职加薪;能否拥有好人缘,得到更多的机会;能否得到心仪之人的倾心,这全都取决于对方对你的印象

  不幸的是,人们看你的方式往往充满了成见和误解,虽然他们对你的观察日记有失偏颇,但是,只要他们对你的观察已记入他们的“观察日记”中,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这种“观察日记”将根深蒂固,轻易无法改变。除非,你读了这本书——《给人好印象的秘诀》。

  《给人好印象的秘诀》是心理学家和畅销书作家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的研究成果,本书将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了解别人如何观察你的科学知识,可以在对方察觉不到的情况下,极大改善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印象。

  人们观察你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自动化的,容易产生有偏差的印象;第二阶段比较费力,只有进入这个阶段,才能形成准确的印象。

  促使人们对你产生偏见和误解的三个“观察透镜”:信任透镜(你是朋友还是敌人)、权势透镜(你对我能产生多大影响)、自我透镜(你威胁到我的自尊了吗)。对于信任透镜,我们要传递温暖和展示能力。对于权势透镜,我们要证明自己的有用性。对于自我透镜,我们可以保持谦虚,肯定他人以及寻找共同点。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因为和别人的意见分歧而产生的矛盾和争执。

  最近老公对我说“你把咱们家的钱都归总一下,看看一共有多少?”

  “二十多万吧,你要干什么?”

  “我看好了一套房子,咱们买下来。”

  “咱们不是有房子住吗?买房干嘛?”

  “投资呀,贷款利率下调了,正是贷款买房的好时机。用咱们的积蓄和住房公积金,再从父母那里借一些。”

  “你这个想法太离谱了,公家都不鼓励买房,你就不怕市场泡沫?”

  就这样我们你一句,我一句地,就争吵起来。

  事实上,像这样的因为思想观念的不同而产生的矛盾在我们生活中是时常发生的。其实这些观念都没有错,只是我们每个人看待事物的方式不同罢了。像老公这样的人喜欢用积极的、开放的态度看问题,是趋利型的人。像我这样的人则偏向于冷静和保守的态度,是趋害型人。

  为了说服我,老公列举大量的事实说明买房的可行性:攒下的积蓄,无论是我们自己的还是父母的,放在那里根本没有什么收益,随着物价的上升还会贬值,为什么不拿来买房?攒下的公积金不买房的话也提不出来用,为什么不拿来买房?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已经调到近十年来最低,为什么不可以贷款买房?他所看上的那个房子将来孩子上学会很方便,如果房价进一步下跌,我们的使用价值还是在的呀,我们为什么不买房?

  老公进一步备课,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办法:我们的积蓄二十多万拿出二十万,攒下的公积金账户上的十二万,加上父母的闲钱,已经有五六十万了,用公积金贷五十万,一个月也就还三千多,一人还贷每月不超过两千,光是用住房公积金还款都够了,根本不用紧衣缩食的,对生活品质根本没有什么影响。

  老公说服了我,我们也因此达成了一致意见。老公的这些方法都是来自于《给人好印象的秘诀》,这本书教会他认识观察者是趋利型,还是避害型,采用什么方式可以化解彼此之间的矛盾。

  最重要的是,你还可以通过《给人好印象的秘诀》这本书,学会一些科学有效的技巧,从而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给他人留下好印象。诸如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给他人留下好印象;纠正他人对你不利的印象;更有效地进行沟通,准确传递想要表达的信息;公平、更准确地判断他人等技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人好印象的秘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