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折腾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折腾的日子

2022-06-08 13:52:04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折腾的日子

  有的人倾尽一生都在为“安得广厦”折腾不休。当然这些人中不乏情非得已之人,他们像蒲公英的种子从一个地方落定到另一个地方,起风时又会继续游离飘荡的人生;也有的人是为了让自己实至名归成为千万广厦中的一员,于是不断完善自己的居住环境,像散财童子般把家居改造变现成财力物力的一部分。

  曾经我只想拥有一处安居之所,远离人世的纷扰和熙攘,甘心隐于野并倾力打造,宅心守护这一方家园,若生活没有什么变数,就这样心无旁骛地走完一生,也了无遗憾。为此几年一次家装,不仅加固了我们对一个家的新鲜感和亲和度,也提升了我和家人心灵相顾的层面,或许还有我心里潜藏的那种散钱避灾的执念。

  我从来没有假设过某一天要离开一个地方去往另一个地方。由此而说,我是个安分守己,不愿折腾的人。木心在《从前慢》里写到:“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生而为人,生命有限,在我认为一个人无论从前还是现在,除了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还应只拥有一套住宅才可以。不然我们有多少时间要消耗在没必要的折腾中呢?俗话说:“穷折腾,富倒腾。”无论是折腾还是倒腾,这过程都在消耗我们的精力和心力,使心思繁复,欲无穷尽。毕竟人无分身之术,即便有也会被一次次举家迁徙折磨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2020年一场疫情神不知鬼不觉吞噬了大半个中国。禁足搁家的日子,我和家人每夕相守在这座伴随我们近三十年的宅院里,由相看不厌慢慢发展到对它吹毛求疵。在我们眼里能遮风挡雨的家却如同破绽百出的小丑,处处都纰漏出需要补阙拾遗的缺憾来。当对它的挑剔与日俱增到必要做出一次决断时,我俩心一横:做就做得彻底,让整个家来个乾坤大挪移。那架势大有赴汤蹈火的意味。说整就整,四间屋子全部捣毁重装。毫不吝惜之前我们在这座房子里倾力亲为所投入的艰辛和满足。

  由拆除、运脏、备料、整装,一套程序下来,整整经历了春夏秋三季,跨越了四个月份。等到第五个月份,望着焕然一新的家,我们竟愉悦不起来。此刻的我们就像被抽丝剥茧后只剩下一具空壳的蚕茧,肉体虽不能翙翙其羽,但我们的心愿随着家装一起脱胎换骨,涅槃重生。这过程就是苦中作乐的过程。之后我和家人对这段虐心工程都心照不宣,有了共识:过往不念,当下不负,未来不迎。

  我俩都以为今生这是我们最后一次折腾了。坐拥黑山脚下,红瓦水磨墙。前有庭,后有院,前搭阳台榭,后建阳光房,室内家装中西结合简约风。从此以后安居乐业,以俭养德,共享岁月静好。平生第一次我由心而发“我爱我家”的碎碎念。

  然而世事难料,某一天接到老父亲的电话,说他房子下来了,让我代他抓阄号房子。他说得轻描淡写,我应得风轻云淡,一切却在潜移默化中。连同我和家人自以为的以后都悄然发生着变化。患眼底黄斑却身康体健的耄耋之年的父亲既要有子嗣相依的人生又要有三五好友相伴的生活,父亲在考虑自己的余生无可厚非,而我们对他的孝思不匮更是责无旁贷。这让我一度对父亲的安排不得不主动迎合。

  像把我们圆润的生活无形中切开了一道口,从那切口处,不断往外涌流着一种新的筹划和企盼。致使面对即将改变的生活我和家人相对无语,各自在心里掂量着家里的那点流动资金,能否撑得住这庞杂的家装工程。

  春节过后,我们酝酿了一冬的家装工程已有了雏形。于是某一天我们不约而同开始筹备起楼房家装需要的各种材料。当再次动用精力、物力、财力时,繁复的家装过往留下的经验,让我们对驾驭这庞杂的家装工程竟游刃有余,就轻驾熟。尤其在材料的甄选上不论材质、颜色和价格我们更是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懂得趋利避害,让物有所值。

  因了对父亲余生安好的考虑,望着渐入佳境的家装场景,之前我们那些凹凸不平的心思意念,慢慢被粉饰和填补。

  在“安得广厦,庇天下寒士”这种人居和畅的当下生活中,不知像我们这样散财聚人的所为该列入哪一类范畴中呢?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些折腾的日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