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东西不买南北其奥秘之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买东西不买南北其奥秘之解

2022-06-11 10:47:17 作者:周喜根 来源:一步到胃推荐 阅读:载入中…

  买东西不买南北其奥秘之解

  汉语仍旧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这不但是因为方块字难写难认,还因为汉语中很多词汇含义众多,同一个词或者字在不同的语境下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意思。很多字词内在的含义,又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息息相关,所以对于汉语并非母语的语言学习者来说,要想全部理解非常困难,

买东西不买南北其奥秘之解

  如“东西”这个词,最基本的含义就有两个,一个用于表示方位、方向, 还有一个含义是用来广泛指代各种事物。这是在汉语里的一个高频词,人们常常说的“买东西”就是一个例子。那么,同样用于表达方位方向的“南北”却不会用于指代事物,人们也不会说去“买南北”,这又是为什么呢?从更深的层面来讲,东西南北又意味深长, 东方为生发, 南方为生长, 西方为收敛, 北方为收藏, 中央为土,为“化”。那东方为什么有生发之象呢?我们先来看这个“東”字:“東”就是一个木中间加一个日,意思是太阳从树木中冉冉升起,这就是一种逐渐上升的状态。西是一个收敛之象,再看“西”字,在古文里写法是这样的:“西”字就像一个大鸟立在自己的鸟窝上。人类最初观察西边的时候,首先要抓住一个 象,这个象是什么样的呢?天黑了,鸟儿知道要归巢了,天地万物也知道要收敛了。这其实就是一个收敛之象。所以我们中国人只买东西不买南北。 我们再从另一个层面说“东西”,我们中国人骂人都很有文化内涵。比如说“这个人真不是个东西”,什么意思呢?说这个人不是个东西,那不是东西就是南北啊!南北说的是水火,就是说,“这个人像水火一样无情无义”。 可以通过中医的理解,你会发现中国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的, 《黄帝内经》非常注重内在洞察能力, 这种洞察力,是一种很好的认知方法, 培养人的洞察力,第一条就是对天地自然的感悟。大家可以认真地去想一想,中国人为什么说“买东西”,不说“买南北”。 按照中国传统文化取象比类的方式,我们把东归属于木,西归属于金,南归属于火,北归属于水。在远古时代,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木和金为可盛受之物,是用手就可以拎着去以物易物的。而火和水是不可盛受之物,是用手拿不走的。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我们中国人只“买东西(木金)”不“买南北(水火)”。 在中国人的价值观中,“热情如火”或“柔情似水”,这些情感(热情、柔情)是花钱也买不到的啊!而且买卖南北(水火)还要危及人类本身呢,比如军火,比如石油和水,一旦进入到买卖层面就可能危及人类本身了。

  中医五行学说在我国源远流长,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随处可见五行的踪影。按照该学说中的基本理念,金木水火土这五行,分别对应东西南北中这五方。东西两方分别对应木金两行,金木类的东西是可以买卖,篮子也能装的, 而南北两行分别属于火水,这类事物不能装在篮子里。所以只能去买“东西”装在篮子里,而不能买“南北”。东方属木,而“木”指代花草树木等一切植物, 西方属金,“金”指代金银铜铁等所有金属矿物;南方属火,火是一种化学现象,不能指代具体的物品, 北方属水,便是指存在于大自然中的一切水分, 中方属土,土是种植一切的根本,也就是我们脚下的大地。

  话说宋朝理学大家朱熹去找他好友盛温和,此人也是博学之人。巧了,就在街上看到了盛温和提着篮子。朱熹就问:“提着篮子去干嘛啊。”盛温和答道:“买东西。”朱熹作为理学大师,脑子自然想得多,就接着问:“为啥不是买南北呢?”盛温和就说了:“东方属木,西方属金,凡属金类、木类的我这个篮子就装得;南方属火,北方属水,火类、水类我这个篮子就装不得。所以只能买东西,不能买南北。”根据《周易》来看,东方属木、西方属金,而东西相对应的木金都是可以放到篮子里互相交换买卖的。但是南方属火、北方属水,水火本就是摧毁万物的存在、又互不兼容,所以不宜取“南北”二字。中国传统的房屋大多是坐北朝南,这样城市的街道走向自然就成了东西走向。自然东、西这两个方位也就成了集市和贸易的地方了。人们也就来来往往与东、西两个方位的集市进行购物、交易。时间长了也就把这种行为叫做买“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