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金》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黑金》读后感1000字

2022-06-14 09:5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黑金》读后感1000字

  《黑金》是一本由[法]马修·奥扎诺(Matthieu Auzanneau)著作,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138.00元,页数:576,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黑金》读后感(一):《黑金》,一本超厚实的书,可以学习石油各种知识

  石油,世界的瑰宝,而黑金这一个词,从各方面都凸显了石油的价值。

  我对石油的初步了解,只在于“中国石油”,因为每次朋友开车需要加油的时候,我们都会将车驶入中国石油的加油站。除此以外,石油对我来说,好像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存在。毕竟,不在煤油灯的时代,又有天然气提供的家具,石油和我的交际,几乎没有。

  拿到《黑金》这本书吓了一跳,一方面是因为这本书真的很厚实,跟砖头一样的厚度让我着实地觉得难啃;另一方面,我寻思着我对石油的了解太少的情况,看这本书会不会很难?不过,既然书已到手,看就是了,大不了一遍不明白,继续看第二遍。

  《黑金》这本书的章节标题比较有意思,第一章是萌芽、第二章是春天、第三章是盛夏、第四章则是秋天。一年四季有了三季,却独独缺少了万物冬眠的冬季,这好像也从一个侧面来说明了石油的发起、壮大、衰落的故事。石油凋零了吗,至少从目前来看,还没有,所以没有冬季的章节。

  从章节上来看,石油和现在很多的职业有着一个共同点,有萌芽期发展期以及衰落期,这好像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所有物质的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跟我们的生活比较贴近的,则可以从网络的各种客户端以及电子产品的发展和衰落来比较。只不过,不知道石油会不会有完全衰落的一天?

  会有此想法的主要原因在于,石油是大自然的馈赠,而大自然里大部分的一切,都并非是可以无穷尽的索取的,所以如果石油有了完全衰落的那一天的话,不知道这个世界上需要运用到石油的地方又可以用什么来替代?太阳能?风能?还是水能?不过,这个问题可能比较遥远,但也许这个问题并不遥远。

  看《黑金》,了解黑金的历史,原来早在十亿年前,地球上的石油便开始形成了,它与复杂细胞在生命之海中的大爆炸同时出现。最让我惊讶的是,黑金还包括了各种形态:从最重的沥青到常规液体石油再到最轻的天然气。原来这三样东西其实就是一个存在咯?就像金刚石从本质上来说是碳一样!?

  石油是从1859年开始发展的,并且石油拯救了鲸鱼!看《黑金》,真的是感慨颇多,因为一不小心就了解到了一些不曾了解的故事,比如石油为什么会拯救鲸鱼。

  《黑金》这本书里是这样讲述的:石油工业在美国发展之前,蜡烛、家用照明灯、路灯甚至灯塔或者各种机械润滑所消化的原料,基本都是鲸腊。而鲸腊是从抹香鲸的头部提取的一种很精细的油,也曾被认为是“国王之油”,所以如果没有石油的出现,鲸鱼一直都会是大量捕杀的对象。

  虽然我觉得吧,即使石油出现了,鲸鱼还是会被捕杀,只不过提取鲸腊的行动减少了而已。不过,正是因为石油的出现,鲸腊的使用才会越来越少,因此说石油拯救了鲸鱼也不为过,至少因为石油的出现,鲸腊的需求量变少了。感觉忽然就了解了关于黑金的一些可能很多人不了解的小知识,看《黑金》果然还是需要慢慢看啊。

  《黑金》并不是只讲述了拯救鲸鱼的故事,而是讲述了整个石油发展史上的历史事件。比如1859年,德雷克“上校”开挖第一批引发首次石油热潮的油井;比如史上最富有的约翰·D·洛克菲勒,他的石油公司是如何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私有企业的;比如罗斯柴尔德兄弟与诺贝尔兄弟:石油的首批世界生产商;再比如在美国,反对标准石油公司为什么变得毫无意义。

  不得不说,《黑金》里的石油相关知识很多,它甚至详细解说了石油帝国伊拉克是如何诞生的、石油巨头与德国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坚固联盟、石油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有什么关系、第一次石油危机以及第二次石油危机分别是什么样的、反向石油危机到底对这个世界有什么样的影响!

  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哪个行业像石油工业一样,掀起了如此多的惊涛骇浪,在看《黑金》之前我不了解,看完《黑金》之后我发现我还要继续的去反复阅读才能够消化更多的关于石油的历史事件。不得不说,《黑金》这本书真是一本宝藏,用超现实的厚度来记录了石油历史上所有的大小事件,然后让我们去思考,石油、石油帝国与这个世界必然的联系。

  《黑金》,一本讲述石油帝国兴衰与世界持续改变的书籍,需要反复阅读的超厚实石油书籍,你值得拥有(砸人肯定疼)!

  《黑金》读后感(二):都在烃里

  更喜欢这“肃穆”的封面

  《黑金》一书,指向了塑造现代社会的基石——石油,从历史的角度看,属于专业史的范畴。本书所传递的观点,并非独创;本书所引用的资料,也并非首次被提及。但笔者认为《黑金》一书依然是一本佳作,它以石油为引子串起了现代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脉络,由此全景展现了一个由人类自己创造的基于“黑金”的被异化了的世界。

  1、持续存在的帝国主义

  所谓帝国主义,也称为垄断资本主义。“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融合为金融资本,并在此基础上形成金融寡头;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也已形成”是其重要特征,一般认为资本主义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完成由自由(工业)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的转换。帝国主义是否结束了?如果仔细阅读《黑金》,读者不难发现,帝国主义一直持续存在,只是更让人习以为常。

  推动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发展的重要因素,石油是被人忽视的一环。石油本身在开采、运输等环节的特征决定了其具有重资本的特征。另一方面,最初开采阶段的上升曲线,则决定了其初期生产的高回报。正如洛克菲勒所言所行,石油开采与技术之间的关系在最初非常疏远。同时,与其他采掘业相同,“上天赏赐”的特征决定了石油行业一旦进入便不易退出,一旦被占据就很难容许新企业进入,最终,石油行业孕育了寡头,推动了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阶段的跨越。

  另一方面,有限的资源储量和不均的分配决定了具有先发优势的巨头们持续占有石油资源,无论这个资源在哪。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帝国主义的时代似乎画上了句号。亚非拉的国家纷纷宣布独立,由此产生了发展中国家。石油巨头们赫然发现,曾经唾手可得的资源在流逝,为了继续保持自己的地位,裹挟着所属国家利益,以国家资本主义为名的帝国主义不过是换了个面貌,围绕着石油继续发展。这一延续的帝国主义,可以解释大量的武力冲突,经济制裁。因为这一切不过是生意。

  2、不过是生意

  大胆去除“黑金”的神秘面纱,它不过是一种商品,一种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商品。围绕黑金的一切,只是生意。这些生意可以在企业之间、企业与国家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折合下来也不过是一张张会计报表里的数字。因此《黑金》一书里既有这巨头公司、也有着黑金之国,他们统统是市场上的生意人。然而黑金又是一种独特的商品,他的生产成本在不同时间、不同国家飘忽不定。他的稀缺性在不同国家、不同阶段亦不相同。更重要的是全球范围内的稀缺与局部的丰裕、长期来看有限与短期而言无穷之间的矛盾,构成了这门生意的独特魅力。

  “黑金”是搅动两次世界大战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局部冲突的暗影,更是雅尔塔体系、“冷战”乃至铁幕后政治冲突的关键。这门生意究竟在国家与国家之间还是国家与企业之间进行,已经成为了左右冲突的重要根源。作为坚定右派国家的美国,自里根政府后放弃了福利国家的愿景,无形的手似乎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历任政府与石油巨头之间甚至不需要暧昧的关系,让人好奇这是石油的美国还是美国梦的美国,虽然后者也建立在石油之上。同样,作为国有化石油代表的拉美国家、中东国家,其政府无一不受制于石油。是石油带来的腐败亦或是石油带来的财富禁锢了再投资和工业化,这些国家囿于当下,无力改变。也不禁让人惊叹,这些国家究竟是公民的国家还是政府首脑私人企业的国家。

  黑金的生意终是异化为了现代国家制度之争,弗兰肯斯坦式的现代石油工业体系开始影响国家体系。这不过是因为,所有的国家都紧盯着“经济增长”这个目标。

  3、资源或是技术:经济增长的秘密

  增长是解决现代国家问题的法宝。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是什么?这个问题颇具有形而上的色彩,不同经济学流派不同经济学问题,最终都想回答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没有答案。普遍意义上,二战后主流经济学观点认为,技术是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只不过技术实现形式在不同经济学观点存在差异。技术真的是增长的秘密吗?如果将这个问题放到现实当中,问题会变得有趣的多。只有当经济达到稳态后,技术才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在此之前,资源(劳动力、资本等等)的投入都可以是经济增长的魔弹。而无论技术、劳动力还是资本都与能源有关。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影响深远,因为他们本质是能源革命。能源是人口增长、储蓄率上升的重要因素。因此,能源成为了经济增长的魔弹。即使到了现在,人类想要实现的可控核聚变,也还是在解决能源问题。

  什么是最重要的能源?自然是以石油为代表的碳氢化合物。因此,石油成为了经济增长的魔弹,自然也成为了现代国家争端的来源,魔弹是有限的。但是非常不幸的是,仅仅拥有石油并不能带来增长,与石油伴生的更可能是资源的诅咒。原材料出口国似乎总是会落入“荷兰病”的陷阱,而那大量进口资源的国家似乎在蓬勃向上。是魔弹失效了吗?

  现代意义上陷入资源诅咒的国家,无论是拉美诸国亦或是并不平静的波斯湾,他们大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帝国主义黄昏之下的产物。这些国家在独立之前乃至独立后很长时间都不过是作为(前)宗主国的石油奶牛。在输出线被切断后,还有结构性改革和“华盛顿共识”的的经济压力。这些剪刀差中处于劣势的国家本就是作为“劣势”而被创造的。反观发达国家,其中也不乏原材料出口国,但是它们身上似乎未曾有诅咒的痕迹。

  石油,不过是帝国主义持续存在的一个理由、一个代表以及一个具体形式。

  一切,都在烃里。

  《黑金》读后感(三):《黑金》:“此物后必大行于世”,一本书看透石油发展史

  对于称石油为“黑金”的说法,其实最初我还是从电影《黑金》中得知的,在电影中,因为“黑金”石油而引发的各方势力的抗衡、勾结,使得当地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在同样以石油为主题的电影《血色将至》当中,人类在黑金争夺中的贪婪与疯狂更是一览无余。

  事实上,直到现在,人类对于石油都是非常依赖的,石油在全球范围内带来的影响十分巨大,人们也把石油比作“工业的血液”,我曾听到过这样的一种说法,“如果说第一次工业革命得益于煤炭的广泛发现,那么第二次工业革命则是依赖于石油的工业性开采。”

  石油作为世界最主要的燃料,与生产、生活都是密切相关的,更是不可或缺的战备能源,所以以“黑金”来指代石油,真的是非常恰如其分,“黑”是它的颜色,而“金”则是它的价值,它不仅是燃料,同时也可以作为原料,可以说大到整个人类社会的政治格局,小到个人的日常生活,都能看到石油的影子。石油所蕴含的巨大的工业、经济和军事价值,让它甚至直接影响着世界的发展,与整个世界的命运都是休戚相关的。

  在由法国籍自由记者马修•奥扎诺所著的这本《黑金》当中,所讲述的正是黑金从诞生伊始,是如何一步一步影响着政治格局、经济结构和世界秩序的。

  正如克列孟梭所说“汽油在明天的战役中像鲜血一样必不可少。”

  人类对于石油的发现和开采由来已久,以中国为例,关于石油的记载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北魏时期著名的地理学家郦道元在其著作《水经注》当中对于石油有着这样的描述:“高奴县有洧水,肥可燃。水上有肥,可接取之。”

  而宋代科学家沈括则在《梦溪笔谈》当中对石油的产状、性能、用途等多方面进行了研究,并进行了细致的记录和大胆的预测:“燃之如麻,但烟甚浓……疑其烟可用,试扫其煤以为墨,墨光如漆,松墨不及也……”,“延川石液者是也,此物后必大行于世,自予始为之,盖石油至多,生于地中无穷。”

  正如沈括所预言的“此物后必大行于世”,石油在全球范围的发展都非常迅猛,甚至工业发展仅仅一个半世纪,人类就已经攫取了地球上需要经过几千万年的地质进化才能产出的可开发原油总量的近一半。

  石油在早期就有着广泛的用途,它被用于建筑方面,密封防水;在医药方面,“石头之油”,被用作治疗风湿病的膏剂;在日常生活中,石油被用来照明……当然,不容忽视的是,石油在很早以前就已经成为了构成战争的主要动机之一。

  从第一波黑金热潮在美国东北部诞生开始,石油井架如雨后春笋般增长起来,越来越多的勘探者开启了在这条财富之路上的探索,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就曾明确表示过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是美国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个时期,它神化了对财富的新崇拜,也使得这个年轻国家的基本理想贬值”。

  美国内战是第一场机械化战争,并且迅速促进了“煤油”的生产,它让很多人开始意识到,这种黑色液体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转变,第20任美国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也称之为“商业世界之王”。

  约翰·洛克菲勒正是在这一时期瞄准时机,一步一步白手起家,在俄亥俄州创建了“标准石油公司”,开启了一个石油行业的新时代,不仅给石油行业带来了秩序上的标准,甚至曾两次从危机中拯救了华尔街。

  正如《黑金》中所描述,“洛克菲勒身上也有一些童年时代刻下的烙印,这些烙印使得他成为资本主义中真正超群的人。”

  可以说,洛克菲勒是一个从小被父亲“打磨”的人,这样的打磨虽然给予了他一定程度的伤害,但无疑也是让洛克菲勒变得自信、果断的一个催化剂。

  他一路将自己的商业扩展到了石油领域,在25岁的时候,成功获得了克利夫兰最大的石油体验场。石油工业愈加疯狂,但洛克菲勒清醒地知道,要想占据这个生意真正的核心地位,就应该尽可能地通过将石油商业化,以最大限度的降低交通运输费用,而不是通过开采石油来控制这种黑金的流通。

  随着标准石油公司在欧洲重新找到了几乎完全自由的阵地,美国黑金的优势开始变得势不可挡,洛克菲勒帝国凭借着巨大的生产量占据了旧大陆市场的80%。

  与此同时,石油大人物之间的世界性博弈也逐渐拉开了序幕。

  随着石油工业的风起云涌,七家大型国际石油公司——“七姐妹”也逐步形成并发展迅猛,它们不仅全部进入了1980年的资本主义国家企业500强中的前十名,更是从勘探开发到油气储运再到炼油销售,全方位控制了世界范围内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石油工业。

  在很多战争当中,石油都扮演着不容小觑的角色,或者是动机,或者是工具,或者是收益,虽然角色各不相同,但无论哪一种都对世界秩序,乃至全球各界产生着重大的影响。

  美国石油就曾培育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决胜性武器——坦克。

  美国因为“黑金”,使得它帝国主义年轻的经济实力得到巩固,但老牌的帝国——英国则不然,它的弱点渐渐显露出来,那就是缺少石油。这让英国开始将目光投向了波斯石油,并且在富商威廉·诺克斯的投资下成立了盎格鲁—波斯石油公司,开始销售从波斯获取的石油,在这个过程当中,中东在世界石油棋局中逐步显现,各个帝国扩张的最终目标也在改变着性质,石油重新洗牌,并且在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德国帝国主义野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在战争中,石油的短缺就会造成军队的瘫痪,当时的法国政府首脑乔治·克列孟梭就曾向拥有协约国战争机器所用80%石油的美国递交照会,恳求10万吨的石油输送,因为“如果协约国不想输掉战争,那么战斗的法国必须在明天的战役中,在对抗德国的最后时刻,拥有如鲜血一样必要的石油。”

  此后的几十年中发生的很多次战争皆因石油而起,譬如,在纳粹德国和日本帝国的所有重大战略选择中,石油的获取就起着关键的作用,就像美国第30任总统卡尔文·柯立芝在曾说:“国家霸权很有可能由所拥有的可用石油及石油产品而决定。”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能源—技术开始呈现复杂性的螺旋式发展,也给企业和国家带来了坚固的影响。时至今日,石油对于国家发展以及人们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影响依然十分深远,但与此同时,“石油枯竭”这个世纪问题也让我们不得不去深思,石油,这种不可或缺的能源,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争论和挑战,《黑金》对于我们了解石油历史的发展规律,把握全球政治、经济走向等方面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帮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