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加”到“乘”,文明交通宣教怎样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加”到“乘”,文明交通宣教怎样变

2022-06-14 10:02:29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从“加”到“乘”,文明交通宣教怎样变

  从“加”到“乘”,文明交通宣教怎样变

  时间:2020-06-19 来源:湛江文明网

  6月17日下午,“遵守交通法规 文明安全出行”宣教活动在市七小开展。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我市学生的文明交通意识,抓好交通安全教育。(6月18日《湛江日报》)

  6月18日,《湛江日报》头版刊发报道《从小养成良好交通行为习惯》,图文并茂,说的是17日在市七小开展的“遵守交通法规 文明安全出行”宣教活动。

  这则报道的亮点不少,例如配图中可以看到现场模拟家长开电动自行车送孩子上学的情况,而“湛江铁骑”队员则在旁讲解“一盔一带”的要点,这样的“情景教学”比起干巴巴地说教好多了。又如,报道中特别提到了文明交通宣教的一个重要角色——“法制副校长”,强调学校要充分发挥其作用,结合时事热点及周边交通实情,组织开展文明交通社会实践活动。而最吸引笔者的,是文章提到的“乘法效应”——“形成‘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乘法效应”。

  加法和乘法,是我们小学学过的数学运算方式。不管是文明交通宣教又抑或是其它很多工作,要取得“增量”、产生“正效果”,往往靠两种方式:一种是加法,另一种就是乘法。

  “加法”很好理解,“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量变引起质变”,说的都是加法效应。加法效应往往比较缓慢,要想快速增值,唯一办法就是提高变量的增加值。具体到这次宣教活动,做“加法”,其实就是面对在场的市七小师生做宣讲,一个老师或学生听懂了“一盔一带”等安全交通知识,宣教活动便取得了一点效果、获得了一个“增量”。宣教组去的学校多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逐渐铺开了,加法效应就会产生。

  而“乘法”则不同,它不需要变量有多大,只要这个变量值大于1,那么起到的作用就是倍数式增长。那么怎样才能得到乘法效应呢?报道中给出了答案:教育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一名学生如果能带动一个家庭,那么变量值就相当于家庭人数,文明交通宣教的效果就能实现倍数式增长。更大的目标是“辐射整个社会”,如果每个学生、每个家庭都能行动起来,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形成一股安全出行的文明新风,这便是“乘法效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