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当好小领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当好小领导

2022-06-16 01:25:06 作者:史欣悦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领导者都是先被领导,而后领导他人的。一个组织里必须有顺畅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工作指示可以被执行,有复核,有监督,有评价。大部分职场新人都是从当小兵开始的,但总有一天,你的领导会要你带着一个比你更新的新人去做一件事,会让你统筹几个和你平级的同事共同完成一项工作,这时候,你就成了一个小领导。

  做领导有时候有头衔,有时候没头衔,有没有头衔不重要,能够给出指令让其他人执行其工作安排的人,就是领导。领导力不是你有领导头衔的时候才有的,而是从你第一次开始给别人安排工作时就需要具备。

如何当好小领导

  如何当好小领导

  如何当好一个小领导呢?核心是以工作为中心。以工作为中心,就需要专注地去考虑,一项工作如何分工是合理的、时间进度是怎样的、阶段目标是什么、如何保证质量。脱离工作而过分关注所谓的“关系”,是领导常见的误区。

  初次领导团队,小领导的权威从哪里来呢?最可靠的权威来自工作实效,即在他的领导下,分工合理,进度满意,成果优良。这样的领导就有权威。相反,分工不平衡,时间表过松或过紧,成果不合格,权威就无法树立。即便是挂着领导的头衔,即便很有个人魅力,离开了工作本身,领导和领导力也都无从谈起。

  以身作则,是小领导最重要的素质。劝导别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以身作则。如果分工时把难题都丢给别人,自己挑轻的,那么这个分工就无法服众。领导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先努力做到,没做到,就要做自我批评,而不能只会批评他人不会做事,成了一个专业的“挑错者”,而不是“改正者”。

  即使是当个小领导,也得能扛事,说大一些就是要有责任担当。这体现在认真思考后的果断决定,遇到困难时的“我先上”,还有出现问题时的“我负责”“我善后”。一场球赛结束了,输的一方教练员大都会说“我负失利的主要责任”,这就是一个领导力在线的教练。如果他一会儿埋怨队员,一会儿埋怨裁判,恰恰说明他的领导力不足,离下课不远了。

  领导要做团队的“挡箭牌”,面对上级或客户批评的时候,这些批评应该到领导那里为止。小领导不能是批评的传话筒,挨了上级批评,回来对自己的团队原样批评一顿,“怎么趸来的怎么卖”。这就把自己变成了一个透明人,什么都没有过滤、没有提炼。这样的“透明人”领导力堪忧。小领导更不能是扩音器,挨了上级三分批评,心情不好,回到自己的团队里放大成十分,给人一种都是团队害得他挨批评的感觉,这样的团队离分崩离析就为时不远了。

  充分授权,有效监督

  当小领导有个技术活儿,就是得学会授权和监督,能做到充分授权、有效监督。授权的基础是信任,充分授权,体现的是基于了解的信任。信任首先要了解。一个新人来了,没有一起工作的经验就直接派给他一个重要的活儿,等着他到点提交,这是盲目授权。领导还是要手把手地带一带新人,等大家对彼此的工作能力和风格互相了解之后,再考虑授权分工问题。

  汉高祖刘邦说:“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這就是充分发挥个人优势的分工和授权。在有职场新人的环境里,小领导一般都是能力和经验更胜一筹的人,不会出现刘邦这种纯靠别人干活儿,自己只做政治领导的情况。假使一个人年纪轻轻就学刘邦,做甩手掌柜,自己什么都不干,把活儿派给公司里的“张良”“韩信”,那也是读史书读到沟里去了,非翻车不可。

  对于已经互相了解的同事,就要根据团队成员的特点派出合适的活儿。活儿派出去了,就要充分相信对方,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如果一线的指挥总是受到干扰,一定会打败仗。蒋介石的越级指挥、干预前线是非常有名的。杜聿明为了防止蒋越级指挥,在淮海战役突围撤退时曾要求部队关闭电台,结果蒋还是派一架飞机来空投指令,要求改变原先的撤退方案,最终导致全军覆没。

  授权的另一面是监督,没有有效监督,分工就无质量可言。团队的工作要保证质量,保持一致,需要团队领导做细致的工作。工作开始前要说明要求,统一体例和风格;工作中要时时协调;工作完成后要统一修改和调整。这些超越了一个人工作范畴的事,就是领导的事。这些事没干好,就不能叫称职。有效监督不是给别人挑毛病,而是在以工作为中心的原则下,跳出分工的区隔,打造一个统一协调的工作成果。如果对工作的监督变成了对人的监工,就违反了以工作为中心的原则,会影响成员的士气和责任感。

  领导力不等同于个人魅力

  有的观点认为,领导力等同于个人魅力。这是错误的。首先,个人魅力不是领导力的必要因素。没有特殊魅力的平凡人,也完全可以做一个好的团队领导。团队、公司、企业,不就是聚合平凡之人,做出一些个人单打独斗无法完成的事吗?其次,个人魅力还可能伤害领导力,导致偏离“以工作为中心”的原则,使团队过分关注领导的个人风格和好恶,而不是工作任务本身。具有个人魅力的领导犯错误时,其他人能够予以纠正的空间会更小。我们喜欢和有魅力的领导共事,觉得这样的领导情商高,上下级相处得愉快;但如果把个人魅力误认为领导力,甚至认为领导力就是个人魅力,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

  虽然个人魅力不是领导力所必需的,但领导者的个人品质确实非常关键。除了上文提到的有担当的品质,领导者还需要在工作中有正直的品行,能够秉公办事。做到秉公办事也简单,还是那句话,以工作为中心,而不是以人际关系、个人偏好为优先事项。一个领导能不能秉公,也是他能否保持领导权威的重要基础。为了工作保持公心,这样的领导就让人服气;反之,总是利用手里的一点小权力谋求一己之私利,大家就会不服气。

  我们在工作中会遇到申请没有被批准、提议没有被采纳的时候。如果面对的是一个一直保持公正的领导,我们就更容易接受这个否定的结果,因为我们心里清楚,这不是否定我本人,而是领导从工作出发做出的决定;如果这个否定我们意见的领导没有一个公正的形象,那我们心里可能就会觉得这是对我的不满和否定,这样也就难以维持良好的工作关系。所以,领导不管大小,坚持秉公办事,没有私心,是其最核心的权威来源,也是让团队顺畅工作、没有人际疙瘩的根本保证。

  职场新人也许会有担任小领导的那一天,当这个角色落在你头上时,你是否做好了准备,你能否胜任呢?要做好这个准备,平时就需要多观察你身边哪种领导方式是好的、哪种是应该改变的;什么是以工作为中心、什么是领导的担当和正直;谁在以身作则、谁又在耍个人魅力。经常琢磨琢磨,把这些化作你的个人领导风格,在接到担任一个小团队领导的任务时,你心里一定会有一杆准星清晰的秤。

  (摘自《自洽:在不确定的日子里向内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何当好小领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