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外的重口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外的重口味

2022-06-17 12:41:50 作者:任淼淼 廖阔 田芳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载入中…

老外的重口味

  老外的重口味

  在中国人的印象中,大都觉得外国人不喜欢吃动物内脏,甚至认为他们连看得出形状和部位的肉都敬而远之,事实并非如此。他们不仅吃内脏,还发明了各种搞怪和稀奇的食用方式。

  德国的血肠

  一提到德国美食,大多数人马上会想到德式烤猪肘,外焦里嫩的猪肉配上爽口解腻的酸菜,再来一大口冰镇的小麦啤酒,用东北话讲就是“嘎嘎美”呀。作为一个来德国旅居多年的哈尔滨姑娘,我发现德国人和我国东北人有着非常接近的饮食习惯。

  德国人用凝结后的猪血加猪肉、肥膘、猪舌和燕麦做成血肠。我第一次在超市见到血肠时着实吓了一跳,紫红色的香肠表面上布满一粒一粒的肥肉,中间还有肉粉色的舌头,看上去一点儿食欲都没有。

  后来德国朋友请客吃“香肠宴”,看到一盘子上面五六种不同的香肠,配菜是牛奶黄油煮的土豆泥,我学着德国人的吃法,夹了一片血肠裹着土豆泥吃,非常奇妙的味道,搭配着土豆的猪血吃上去沙沙的,猪舌吃上去很有韧劲。德国莱茵地区最有名的一道菜叫“天与地”,这里的天空指的是树上的苹果,大地指的是地里的土豆。主要的食材就是土豆、苹果和油煎血肠。

  德国人除了吃猪血,还用猪肝碎末、洋葱和香料混合灌制猪肝肠,一般是早餐时抹面包吃的。另外,德国还有一种比东北人更生猛彪悍的吃法:生吃猪肉馅!没错,直接在面包上抹上一层厚厚的生肉糜,再放些生洋葱圈、酸黄瓜片,就可大快朵颐了。

  澳洲的野生袋鼠

  南半球最大的国家澳大利亚,四面环海。澳大利亚的国徽上有两大国宝:左是袋鼠,右是鸸鹋,站在考拉喜欢的食物桉树上,守护着六个州。澳洲袋鼠有60多种,均为野生动物,难以统计数目。如何解决大量繁殖的袋鼠呢?生态学家和袋鼠产业协会给出共同答案:吃!

  在澳洲土著人的饮食中,袋鼠就是重要的肉类来源。土著的狩猎和生活记录中,就有捕猎和食用袋鼠的场景。新移民抵达澳洲后,尝鲜袋鼠肉。在食物贫匮的19世纪,袋鼠肉作为牛羊肉的替代,解决了肉类食物的困窘。

  而现在,随着对袋鼠的进一步研究,袋鼠肉已经是公认的健康环保肉。澳洲没有把袋鼠作为家畜来饲养,食用的都是野生袋鼠肉,纯天然、无污染。袋鼠肉质红润,脂肪低于2%,富含维生素B、锌、铁等多种营养。袋鼠的食草量,比体型类似的羊少三分之二,而且不会像牛羊等排放高甲烷。环境污染小,还不需要养殖——在澳洲人眼里,袋鼠肉就是大自然给出的最理想、最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答案。

  澳洲没有大型捕猎动物,强壮的袋鼠就是草丛王者。袋鼠吃草的方式也很响应“光盘行动”,像东部灰袋鼠这样的大型食草动物,进食后可以将地面植被维持在寸草不生的状态——不少小动物因此流离失所、饥寒交迫。生态学家和环境部门希望能控制袋鼠数量,从而保护小动物和稀有植物种群。

  日本的肥肠火锅

  海参在日语中被写作海鼠,以前听说欧美人因它的外形太丑对它敬而远之,所以想当然觉得日本人也会以貌取材地嫌弃它。在日本的餐厅里,不论是中餐还是日餐也确实很少见到有海参料理的菜单。

  直到某天突然发现他们是把海参切成小块做成了“酢物”,即醋拌凉菜,其实已经吃到过无数次,但因它被切得细碎、面目全非,还以为是一种嚼起来很脆的贝类。很早以前日本已经把海参作为一种食材,不仅自己吃还出口。

  作为一个北京人,刚来日本时,曾经寻寻觅觅过一样东西——卤煮火烧。结果令人失望。这里确实找不到把猪肠猪肺一类作为烹饪材料的店铺。至于未经加工的动物内脏,别说是一般超市商场,就连号称中华食材样样俱全的横滨中华街,也买不到下水一类的食品。

  但是凭此就下结论认为日本人不吃动物内脏,恐怕为时过早,他们有著名的博多肥肠火锅呀。看到过一个有意思的说法:唐代孙思邈用猪大肠发明了陕西传统美食葫芦头泡馍,这道菜跨洋过海直接改变了日本一干食客的口味,与当地口味融合后,发展成现在的博多肥肠火锅。此锅还有一个名字叫荷尔蒙火锅,也就是内脏锅。但比起卤煮,它的味道还是清淡许多。

  肥肠火锅的料理是用猪或牛的大小肠等内脏,经煎炸加工后和圆白菜、韭菜、豆腐等加上味噌或酱油等调味料,小火细细炖煮。肥腻的大肠经过反复清洗,去除了膻腥味儿,入口很有嚼头。大肠的韧劲儿和圆白菜的爽脆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再撒上一把辣椒粉,更是汤鲜味美。所以虽然肥肠火锅源于九州博多,但现已遍布日本全国。很多大型商场的餐厅层都可以见到它的招牌。

  听好几个日本人说过,吃不了还能认出形状的食材,比如兔头、鸡爪、鱼眼等等。以此类推,猪蹄这么轮廓分明的食材,在日本一定会坐冷板凳了吧。事实是,猪蹄在日本一样有吃货追随。我在永旺商场第一次发现有卖猪蹄专柜时的喜悦,简直满得要溢出来。

  商品名叫豚珍美,真空包装,已是熟食,开袋加热可食。厂家是丸协食产。袋子上方标有国产猪蹄的字眼,下方还贴心地写:“胶原蛋白,20000mg。”

  朋友告诉我,虽然猪蹄不是日本料理中的常用食材,但在冲绳经常被做成关东煮或放在冲绳荞麦面里,是一道家常菜。另外在鹿儿岛、静冈、博多、山形县,猪蹄都是大排档或烤串店的人气菜品。

  美味不孤,必有邻。我初次在中国物产店看到卖身价不菲的莴笋,各种滋味涌上心头。人在海外,能见到、吃到“在记忆上,还有旧来的意味留存,也许要哄骗我一生,使我时时反顾”的食物,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外的重口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