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联储加息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联储加息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2022-06-18 12:42:50 作者:谢九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阅读:载入中…

美联储加息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美联储加息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 文摘报 》( 2022年06月01日 03 版)

  美联储开始了过去20多年来最激进的一轮加息,即使是远隔重洋的普通民众,也感受到了这场加息带来的冲击。美联储加息,将会从多个方面让我们的资产缩水。

  美联储加息带来最直接的市场反应就是美元走强,随之而来的就是人民币走弱。今年3月份美联储加息以来,不到3个月时间,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已经超过了6%。对于那些需要去美国留学、以及购买美国商品的民众,人民币贬值就是直接可见的损失

  事实上,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损失,并不只是局限于这些有美国商品需求的民众,几乎对国内所有人都有影响。因为人民币贬值之后,意味着我国从国外进口商品的成本随之增加,而这些成本最终都将体现在进口原材料和相关商品价格上,对我国带来输入型通胀。

  这也就意味着,即使大部分人没有直接购买美国商品的需求,但是,美元升值带来的通胀压力,还是会传导到每个人身上。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通货膨胀意味着需要比以前付出更高的价格,某种意义上,国内的每个普通民众,都将承受美联储加息带来的代价。

  除了汇率损失之外,股市损失是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另外一大冲击,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因为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股市损失,更是远远大于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

  和外汇以及股市相比,楼市对美联储加息的反应相对滞后,但是压力会随着时间推移慢慢显露出来,而且杀伤力更大。美国2008年次贷危机,以及上世纪90年代日本楼市泡沫破灭,这两次“史诗级”的楼市崩盘,直接导火索都是加息。

  对于中国而言,由于货币政策并不跟随美国,所以,美国加息带来的楼市压力,暂时不会同步传导到中国,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楼市就没有影响。因为在美联储加息的同时,中国进入了降息周期,由此会带来较大的资本外流的压力。如果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对我国楼市带来冲击。

  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我国的货币政策如何既满足稳增长的需要,同时又尽量避免大规模资金外流带来的冲击,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两难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