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平长安2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太平长安2读后感摘抄

2022-06-20 09:0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平长安2读后感摘抄

  《太平长安2》是一本由盐盐著作,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80元,页数:352,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太平长安2》读后感(一):盛世也不缺奇案

  谁能想到新科状元既不喜欢吟诗作对也不喜欢交游权贵,对朝堂之上的事情兴趣不大,一门心思埋在破案之上,越是别人不敢碰的案子还越要插一手,不管是人命案还是贪腐案,只要有需要都能上手。说的不是别人,正是盐盐笔下《太平长安》系列的主角苏岑,如今,《太平长安2》终于出了,又能跟着苏岑一起去破案了。

  书中的故事是一个架空的朝代大周,先帝早逝,新帝登基尚幼,幸而有摄政王主持朝政,让这个建立不算太久的朝代没有陷入风雨飘摇,反而一步步走向兴盛。然而,无论怎样的盛世,都有解不完的冤情,都有人为了一己之私残害他人,何况是不时降下的天灾。 也因此,苏岑自打到了大理寺上班,无论身在京城还是地方,不管走到哪儿都能碰到稀奇古怪的案子,苏岑偏偏每每都能抽丝剥茧查出这些案件的真相,揪出背后的奸人,还受害者一个公道。苏岑也就凭着这断案的本事在大理寺一路高升,年纪轻轻就升到了正四品的大理寺卿。 这一本依旧跟上一部一样,共分三卷,每卷十章,算起来每一卷有一个核心案件。第一卷中开篇便是光天化日之下遇到一个奇案,居然有人在天子祭祀出行的车驾之前被一把火烧死了,不光离奇,还惊着幼小的天子了。遇到这样的事情,其他人躲都来不及,在场的大员都不敢接这烫手的山芋,摄政王宁亲王李释果断将这个案子交给苏岑,限期三天,苏岑亦是毫不犹豫接下这个没人敢碰的案子。 那个时代的人光天化日之下看到人身上起火,再结合在这之前的夜里看到的“鬼影”“鬼火”,也就自然而然产生了鬼神之说。苏岑自然是不信这一套的,更为准确的真理是,活人比死人可怕。在书中我们能看到,凡是别人说有鬼的地方,苏岑反而更要一探究竟,反而能睡得更香。 不出意外的是苏岑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将案件告破,甚得小天子喜爱,得到了提拔与信任。这一本后两卷的故事可以说是一下子突飞猛进,本来看着只是查一查黄府大小姐失踪的案子,没想到最后竟然牵涉到这个系列中的反派组织“暗门”。 本来这黄小姐失踪的案子也只是苏岑因为私下关系被人请求调查,还没有正式报官,没想到的是最后宁亲王李释都亲自参与其中。更没想到的是这次案件的重要嫌疑人宋凡的身份居然不只是表面上看上去那么简单,不止是功勋之后爵位在身,看上去背负了极深的罪孽。 这一本的最后一卷则是苏岑直捣暗门老巢,也是无心之中的意外发现。虽然斩草未能除根,却也大跨越地接近了那个祸害人间的组织。倒是没想到最后会接触到苏岑的先辈大理寺卿陈光禄,这位因为二十多年的案件辞官的清流,原来一直坚守在与敌人接触的第一线。想来幸而苏岑背后有李释撑腰,能够得到李释的赏识,否则纵使苏岑一腔热血才思敏捷断案入神公正清明,也难免会落得跟陈光禄一样的结局,做一位无名的暮年英雄。 苏岑只是遇明主才能一展抱负,事实上更多的还是只能半道而折,能够始终坚守本心并不那么容易,更多的是最后被那浊流所污染。

  《太平长安2》读后感(二):《太平长安2》| 从宋凡身上看到,人性真的经不起考验

  《太平长安2》|从宋凡身上看到,人性真的经不起考验

  《太平长安2》是可以拿来治愈我这类故事控的,故事讲得太好了,太对味了。作者是讲故事高手,悬案一个接一个,剧情节奏很紧凑,故事线发展起来很吸引人,而苏芩和李释这对CP人物也非常灵动,人物个性极具渲染力,气场强大的人物撑起整个故事结构,而查案过程中的各种变数和悬疑设置,非常引人入胜。一句话,很治愈,很上头。

  小天子祭天途中,突然跑出来一个火人,当场烧死。苏岑接案后抽丝剥茧,查到了一个盗墓三人组大集团,进行了一锅端。不料其中一人用替身死尸逃过一关,却逼进沈家孤女家中继续索宝,牵扯出十八年前沈家三十多口灭门惨案。三副桃夭图被盗墓三人组一人夺得一副,将他们的人性放在了火上煎烤,贪念无止境,直接索了命。而真相又让他们傻相尽出,所谓三副画中藏有宝藏,其实宝藏有玄机,人家的宝藏所指是自家的女儿,人家意指女儿为宝,根本不是俗人眼中的宝藏了,让这些贪念之人以为有许多名画及宝物呢。拼了命抢来的东西,其实是一场笑话。

  其实我有点怀疑《太平长安2》有点耽改文之嫌,王爷李释与大理寺监苏芩之间流露出的深情,比普通的缠恋爱情更加感人,那种深入骨髓的牵挂和各种走心眼神及默契度,透过许许多多的文字细节,洒出一把一把的狗粮。人生有这样的知己友人,不知道是什么感受。可以完全相信,完全依靠,抵命相护,互相成全……世间稀有,就算父妻,也常常两相生厌。只能说,完美的CP虽然诱人,但是只有羡慕别人的份了。

  宋凡这个人物,再次挑起风云,由他而起的那些个案,让我昨天熬了夜。我仔细想了想,其实人性很容易迷失。把宋凡这个人展开来讲,他真的很矛盾。有值得同情的地方,也有令人憎恨的地方。只是怎么讲他,都觉得甚是惋惜。宋凡原本有高贵血统,却被人弃如敝履。他含恨长大,练就一身武艺(他确实很强,是顶级高手),那些浸泡苦痛的成长之路,令他的内心早已扭曲,仇恨蒙蔽了他原本智慧的双眼。为什么要盯着别人的大锅,而放弃自己面前的靓汤呢?宋凡已经获得很多了,有免死圣意,有候府继承人之位,有早就定好的美妻,有声色犬马的权贵人生……然而他身边最缺的是爱,他也不懂爱。他的人生中,没有人如此深爱过他,他也不会拿爱去回馈任何人。他只有恨,恨这不公平的世道,恨这苦痛无依的人生。

  宋凡这个人物,身上有许多的点,还是很打痛人的。只是他已走歧路,令人吧息。人性经不起考验,每个人的成长轨迹和烙印,终将伴其一生,面对漫漫长路,自修圆满。

  《太平长安2》读后感(三):这次,是宋凡让《太平长安2》变得不平凡的

  这次,是宋凡让《太平长安2》变得不平凡的

  从人性的角度来看,其实任何一个人的内心都是经不住考量的,尤其是在自己生活的这个世界里,我们几乎看不到应该要做好的事情究竟是怎样的,但是又很明显,故事讲得好了,讲得对味,又会让读者对这个世界产生错觉,始终觉得这个世界不是我们应该看到的那个模样。读《太平长安》的第一部的时候,就觉得这个作者真心不错,讲故事的时候是剧情紧凑的那种,不会哗啦啦 一堆,等下又看不到什么希望。而《太平长安2》也是这样的故事线,是以悬念来扣合的,案件是一个紧跟着一个。你可以别觉得这本书就是一本小言情的故事之类的,苏芩和李释的搭配是相当出色的额,因为查案过程中屡屡生出变数,而且悬疑的设置和人物身上灵动的气质也显得相当之像,所以这时候看来,人物就有了个性,也值得你来阅读。

  举个例子的,这里的太平故事其实并不是很太平,而《太平长安2》和“狄仁杰”系列也差不多,在故事情节的中的开端和相应内容的呈现里总是有一些让人家觉得意料,但是又抽丝剥茧,一点一点逐一把故事线展开写。比如故事的开头是小天子祭天,在这个一片祥和的气氛里,突然跑出来一个诡异的人呢,这个人浑身冒火,而且当场就被烧死。虽然说吓人,但是毕竟这件事情是在天子的眼下发生的,必须要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于是这时候主角的就开始登场了。

  苏岑接到了报告之后,火速赶往现场,迅速查明了各种线索,这时候发现,有一个盗墓三人组在这其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这样的破案高手而言,肯定是直接一锅端了。不料虽然这货盗贼不怎么样,但是其中一人竟然用了替身术逃过一劫,也由此埋下了祸根。沈家孤女家中被牵连了出来,结果,在沈家竟然还查处了十八年前的冤案,沈家上下三十多口惨遭灭门,惨案震惊一时。而这时候追查下去,才发现与桃夭图有关。然而此刻三副桃夭图已经被盗墓人盗走,这时候宝藏引起了三个人的追查。而宝藏最后的结局出人意料,原来,宝藏竟然是人,是自己挚爱的女儿。人家认为自己的女儿才是真真正正的宝藏,而这货盗贼,为了这虚无的宝藏,竟然杀害了这么多人。

  实在让人扼腕!用命换来的宝藏,竟然只是这么一点东西而已。

  在读这样的故事其实虽然也算是悬疑,因为毕竟追踪的时候一个紧跟着一个追索,但是是事情,在这里的关系其实比较甜蜜,因为《太平长安2》的王爷李释与大理寺监苏芩之间的感情是相当动人的,彼此之间的牵挂和各种走心又默契的配合,其实让我们在各种细节里都看得出来,双方其实是彼此欣赏的人,所谓“是英雄惜英雄”,只不过读起来又感觉有点暧昧,实在是有点意思的小甜故事。

  而宋凡,其实看起来平凡,但是《太平长安》为什么不太平,其实也是因这个人物的原因,再次风云突变其实也是如此,这是一个很矛盾的人,虽然血统高贵,可是家族早已经堕落了,被人弃如敝履,这种刻骨的仇恨蒙蔽了他智慧的双眼,爱在他身上成了无聊的附属,所以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自己走入歧途时候的痛楚,也有无奈呀。

  比较喜欢这样的故事呢,情节紧凑又缺失有悬念,在对应的内容中,我们又可以很容易就找到自己应该要找寻的那一部分,这里的人性和案件恰好满足读者要的那些故事。不妨读读《太平长安2》,也许你也可以被感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