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完《激荡太平洋》、《太平洋战争》,对美国在太平洋势力的扩张步伐多少有些了解,但翻完《1905帝国巡游》,顿时感觉很丢脸,我竟然不知道美国有过两位罗斯福总统。也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里,以为《1905帝国巡游》里的罗斯福是提出罗斯福新政的那位总统,于是各种纠结,为什么时间完全对不上,到底是神马情况。现在想来仍感觉羞愧,我到底有没有读过书。 幸好等我搞清楚此罗斯福非彼罗斯福,之后的内容总算可以对号入座了。
二十世纪初,美国在太平洋的战略布局,与老罗斯福密切相关,夏威夷、菲律宾、日本是美国在太平洋的关键棋子,每一步走势,都或多或少受老罗斯福的影响,他间接或直接地成为了那只执棋的手。如果说夏威夷是美国首次步入太平洋势力范围的垫脚石,那么菲律宾就是他试图在东南亚发挥影响力的那面旗帜,日本则是他用来对付沙俄的长矛。美国在太平洋势力扩张的步伐,借1905年那场声势浩大的巡游,又一次迈出关键的一步,只是彼时,大家对八卦的热衷超过了对背后政治目的的关注,当然这本就是爱丽丝出行的目的所在。
日本在日俄战争的胜利成为日本和美国更紧密合作的重要筹码,然而战争的胜利最初是源于违反国际条例的偷袭,对比,彼时的老罗斯福是毫不在意的,当然,他也不会想到,几十年后日本会用同样的战术对付他的盟友,还是在小罗斯福任期内。多少有点啼笑皆非的味道,当然这也很好印证了政治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
19世纪后期的美国,种族歧视极其明显,《排华法案》就是那个年代的产物,到罗斯福任期,美国国会通过将所有排华法案无限期延长的议案,彼时的清政府对此完全无能为力,只有忍气吞声。也是在这个时间,美国正式入侵广州,开始他在中国的势力割据。在当时的亚洲国家里,只有因为明治维新逐渐强盛的日本能入老罗斯福的眼睛,至于中国,在他的眼里只是一块肥肉,朝鲜更是任其处置的物品而已,哪怕当时的朝鲜皇帝曾有意亲近美国。
《1905年帝国巡游》主要就是在介绍二十世纪初的美国在太平洋的势力分布以及与之相关的重要事件,这些为以后一百年美国在太平洋势力的崛起奠定了基础,使之逐渐取代欧洲国家成为太平洋新的霸主。
作为畅销书作者的詹姆斯,熟知如何更好迎合读者,选择了一种介于严肃与娱乐之间的讲述方式,不会太枯燥,也不至于浮躁。以关键事件为线头串联整篇,勾勒出美国在太平洋的野心和布局,这也是如今美国能成为太平洋主宰的缘由。配合史实,是作者不时抛出的名人八卦绯闻,偶尔还会来点主观评价,读起来总算是轻松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