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奥多·罗斯福是美国第26任总统,本身就是个海军迷,他主张美国应该要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也因此在他任内美国完成了所谓的“白色舰队”(Great White Fleet)。美国海军用罗斯福的名字命名了两艘舰艇:罗斯福号潜艇于1961-1982年服役;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自1986年起在大西洋舰队服役。罗斯福的独特个性改革主义政策,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罗斯福在执政时期,屡次提到他的家族中国关系。许多美国史家在分析罗斯福的对华政策时,也都强调这一点。那么,罗斯福与中国到底有怎样的特殊关系?它对美国的对华政策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在美国著名历史类畅销书作家詹姆斯·布拉德利看来,“美国对中国及其在亚洲举足轻重地位了解不足,这也注定了1905和2010年的亚洲之行均以失败告终。罗斯福轻视并且忽略了中国,而把美国在亚洲的前景与英国和日本联系在一起。”
罗斯福是一个强烈种族主义者,他对中国的认识也打上了种族优越论的印迹。在他的心目中,中国和中国人是没有什么地位的。他很蔑视中国,认为中国人是一个“落后民族”,既缺乏文明的种种特性,又没有日本人那种战斗精神。他曾告诫美国人,中国“用她的不幸……给我们一个活生生的教训,如果一个国家同时既富庶又不能保卫自己,要寻求作为一个国家而生存乃是再愚蠢不过的”。在《1905帝国巡游》一书中,布拉德利以翔实的资料拨开了被迷雾粉饰了的历史真相。在长达数月的巡游中,塔夫脱在罗斯福的授权下,与日本密谋瓜分中国、朝鲜、菲律宾等太平洋殖民势力范围
罗斯福对照哦更难过偏见乃是根深蒂固的,他始终认为中国太软弱,美国和中国结盟决无什么好处。在布拉德利看来,“西奥多·罗斯福认为人类应该遵循从野蛮到文明的进化过程,他把中国劳工幻想成为凶残的傻瓜。就像出身贵族的罗斯福轻视美国下层阶级一样,他认为中国的上层阶级也会想他一样轻视照哦更难过的下层阶级。”当然,罗斯福对中国的认识并非一成不变。中国国内接二连三的反对外国侵略的运动,使他不得不对中国和中国人刮目相看
研究罗斯福外交的美国学者对罗斯福的对华政策时多持批评态度。尽管罗斯福曾强调“我将尽一切努力使这里的中国人处境好一些”,但从客观上看,罗斯福的这种姿态,是迫于那些与中国有关资本集团压力以及平息中国人的愤怒而作出的。从根本上看,他从未平等对待中国和中国人。强权政治是罗斯福乃至美国对华政策的典型特征,他们把中国当成一个软弱可欺的对手,一味施加压力,动辄军事威胁,他们对华政策毫无“公正”和“文明”可言,一切政策和行动都是以美国利益为轴心的,表现极端的民族利己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