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野塘边的独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野塘边的独屋

2022-06-20 09:47:06 作者:务实的月亮 来源:务实的月亮推荐 阅读:载入中…

野塘边的独屋

  野塘边的独屋

  来源:网络 编辑:文章网 点击:92次 时间:2021-08-03

  独屋

  从古镇的小东门出来,在通往白河窝的路上,往东南走了一英里多。路的南边有一个堰塘,像一个长方形的玻璃平躺在路边。摇曳的堰上满是绿水,路边长满了水马,密密麻麻的叶子如小耳朵,点缀着粉色的花朵,青蛙在上面跳跃。堰塘西角铺满菖蒲,堰塘东角铺满野藕。荷叶像几把遮阳伞一样漂浮在水中,覆盖着一窝马可鲶鱼(蝌蚪),如一朵乌云,上面覆盖着雨滴,时而飘散,时而聚拢,或者带着小尾巴悠闲地在你面前游动。当你蹲下来用手抓鱼,一眨眼就消失了。当你站起来,他们又不在了。

  在堰塘南岸的中间,有一棵杨树。小水桶好粗,一尺多高,向着池塘倾斜。每年的风雨都拼命想把它推进水里,却得不到。白杨撑起一片绿荫,遮住了树兜旁边的石阶。有三个台阶,一块方石,一块磨石。水边有一块石头,可以洗脚,还可以在上面放一根木棍。打衣服的时候,树上的蝉还在唱歌,穿衣的声音,蝉的声音,让杨树后面的小屋不寂寞。

  白杨树后面的小屋是一栋建在平台上的独栋房子。进屋要走几步,石头都垫起来了。房子很窄,光线很暗。房子里住着三个人,一个男人有两个妻子,第一个妻子是我爷爷的妹妹。这个阿姨虽然有两个老婆,但是家里不富裕,生活比较拮据。

  祖父的妹妹和他的祖父非常相似,长着一张高高的人字脸,但却是白子人。姑姑婆婆不是生来就白(一瘸一拐的),而是被婆婆打了,因为婆婆没孩子。说了你也不会相信,打她腿瘸的女人妈妈竟然是她的表妹。大妈爸爸后来娶了大嫂,生了两个大妈。

  小时候每年正月初一都会跟着大人给阿姨拜年。我姨爹和我爸谈过,我嫂子去生火,白婆婆拿出糖果给我吃。她一瘸一拐地进进出出,带着皮、米粒、雪枣、饼干和麻片……

  晚上,我们就回去。爸爸阿姨在给爸爸送行,白婆婆把我拉到一边,从兜里掏出几毛钱塞给我。她从不上街,也不回娘家。她一个字都不懂,连钱都不懂。她哪来的钱?我不想要。她生气了,眼泪在眼眶里打滚,举手要打我,却没有下台。我只好捡起来,舅妈笑了,沧桑瞬间光芒四射。

  我小学没毕业阿姨就去世了。我不知道它埋在哪里。但是到现在,我经常看到她靠在门框上,深情地看着我们。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野塘边的独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