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丑妻”的 魅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丑妻”的 魅力

2022-06-21 04:35:25 作者:江舟 来源:思维与智慧·下半月 阅读:载入中…

“丑妻”的 魅力

  武则天执政时期,酷吏来俊臣横行无忌,他罗织罪名,陷害忠良与无辜,朝臣对他都侧目而视。而上林令侯敏,却与来俊臣比较亲近。

  侯敏的妻子董氏,虽然相貌不太出众,但是个有远见的聪慧女人,她曾对侯敏说:“来俊臣是个国贼,别看他现在得势,可害了那么多人,日后必遭报应。一旦来俊臣出事,他的‘朋友圈’就成了奸党,一定会被治罪法办。你应当对他敬而远之。”

  由于董氏看事透彻,侯敏平时多听她的话。此后,侯敏渐渐疏远了来俊臣。来俊臣看出了侯敏的变化,十分生气,于是,找个理由将侯敏贬出洛阳,让他到重庆的武隆做县令。侯敏很生气,回家跟董氏发牢骚:“武隆地处西南,千里之外,我才不去呢。”

  董氏却笑道:“这是好事,去吧。”侯敏与董氏一行来到了武隆所属的涪州,拜见负责的将军。侯敏拿出朝廷公文,可是,名帖写错了格式,那将军拿起公文一看,便大发脾气说:“你连个名帖都写不好,怎么去当这个县令。”结果,不让侯敏赴任。侯敏有点忧愁,但是,董氏却平静地说:“好吧,我们找个地方住下来,就当出来散心了。”这一住就是50天。

  这时,一则消息传来,把侯敏吓个半死。涪州北面两百多公里的忠州发生暴乱,义军一路杀到了侯敏本应赴任的武隆,并把武隆县令杀了。侯敏握着董氏的手,连说:“夫人远见啊!”后来,来俊臣被同伙告发,被处死,他的“朋友圈”好友,都被治罪发配。而侯敏因为早早脱离了来俊臣的圈子,竟然得到了赦免。

  有趣的是,《世说新语·贤媛》也记载了一段趣闻。许允新婚的妻子,长得特别丑陋。婚礼结束后,许允看到丑妻,十分失望,不想与新娘入洞房,甚至想悔婚。恰巧,许允的朋友桓范来了,得知许允心事,便百般劝说,许允才勉强回到卧室。但见到丑妻后,马上又想出去。妻子料想到丈夫这次出去,一定不可能再进来,就拉住他的衣襟询问缘由。许允对她说:“妇人應该有四德,你有其中几条呢?”妻子说:“我缺少的就只有容貌而已。但是,士人应该有的各种好品行,您又有几条呢?”许允说:“我全都具备。”妻子说:“各种好品行中以德行为首,您却喜欢女人的容貌美色而不爱好德行,怎么能说都具备呢?”

  听完妻子的话语,许允面有惭愧之色,从此,便非常尊重自己的妻子了。许允后来任吏部侍郎,一次公务办砸了,魏明帝曹叡雷霆大怒,召去责询公务,准备问责治罪。许允回到家中,唉声叹气。妻子了解事情的经过后,用自己的智慧教许允,如何去补救并回复魏明帝。夫人的建议果真让许允化险为夷,渡过了难关。

  显然,大多数男人在意女人的容貌而忽略女人的聪慧。如果当年侯敏和许允娶的是一个毫无智慧的女人,甚至是心肠狠毒的蛇蝎美妇,恐怕两个人下场就会比较悲惨。

  俄国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人并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这句话,确实值得每个男人和女人咀嚼和回味。

  (常朔摘自《河北日报》2022年3月11日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丑妻”的 魅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