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带着情绪上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要带着情绪上班

2022-06-21 22:02:0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不要带着情绪上班

  周日去信阳办事,累得够呛,所以周一早上定的闹钟响时感觉自己浑身酸痛,也没睡出来乏,没睡出乏精神状态就不好,心里还莫名的烦躁。

  我上午是两节课,第三节和数学老师调的课,这节课我们学的是新课——第六课《爬山虎的教》,导入新课之后,我先让学生自由读了一遍课文,然后指名分段读文,在指名读的时候,边读边纠正学生读得不太准确、不太好的地方,有些生字随文就识了,重要的段落大家一起纠正之后再齐读一下,所以进展相当慢,这节课都快下课了,还有两段没有读,我心里愈加急躁了,再看到有几个人在那玩,在那说闲话,我简直要怒不可遏了,很久没有这种冲动了,可那一会儿我却又一次涌起了这种冲动,我想把那几个说闲话的人如老鹰捉小鸡一样地狠狠地拎出来,或是把他们的书重重地摔到地上,这个念头我控制住了,因为,我深知这是最两败俱伤的做法,伤人伤己,得不偿失啊,而且虽然暂时震慑住了学生,但后面学生会更浮躁,何必呢?在我强忍住一腔怒火领着学生接着往下读课文时,我发现小号又在那玩,一副无所事事的样子,桌面上连书都没有,小号的表现让我刚压下去的怒火再一次喷发,火气冲天啊。算你倒霉,正撞在枪口上,我在他旁边停了下来,然后拿一只粉笔拼命地砸向了他,他是在里面坐着的,那只粉笔竟然砸偏了,我觉得很不解气,当我问他为什么没有课本时,他一脸委屈地告诉我他把书借给前面没带书的同学了,“这么助人为乐,难道我还要表扬你?”我厉声质问到,“干脆你别来上学了,让他来替你上学得了。”我接着说到。这样的助人为乐也偶有见到,一个同学不想学习就把书借给了另一个想学习却忘带书的同学,他却在那心安理得地玩儿,他觉得为他的玩儿找到了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这种助人为乐到底要不要,可以让学生开一个小辩论会再讨论明确一下。

  终于下课了,我的气还没有消完,这个时候,我看到了讲桌上有三本日记本,这是几个没写日记只交了本的孩子,我的心里又升起了一股无明业火,刚好我看到了不交作业专业户小茹,她坐在第二排,离讲台很近,这三个不写日记的同学,其中一个就是她,“啪”,我把那三个日记本狠狠地摔到了她的桌子上,不凑巧的是,其中一个本刚好砸到了她的鼻子,她当时就哭了,看来砸得不轻,她的哭泣让我的火气瞬间消失了,我开始担心她的鼻子了。老师啊,永远不要在生气状态下碰孩子,这是底线,而我也已经很久没有触碰这个底线了。

  今天,真真是顶失败的一天,正是因为你来学校时就带着情绪才有了后面一系列糟糕的反应,最主要的原因在你,毕竟老师才是课堂的主导,第三节上课时,若发现同学们的状态不好,可以少讲些,让他们练第六课字帖,及时巩固比你在那喋喋不休地说效果要好得多,有同学不写作业可以心平气和地和她沟通,然后严厉地要求她。简单粗暴是最不可取的也是最愚蠢的,加油,让自己的教学更美好、更有成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要带着情绪上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