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十二分钟折返跑”引发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十二分钟折返跑”引发的思考

2016-07-22 作者:众筹正能量 来源:众筹正能量原创 阅读:载入中…

“十二分钟折返跑”引发的思考

  体育系的那帮学生都热爱运动,平日里在学校的操场上,总是能看到他们来去如风的身影。在这些学生身上,你就感觉青年人所特有的那种朝气永远都不会枯竭。然而,最近连日的阴雨天气可把这群“体能达人”给憋坏了。

  于是,在他们强烈的要求下,我们教研室组织了今天下午的室内体育课,正所谓久旱逢甘霖乃人生之大幸,同学们体内积聚已久的青春荷尔蒙终于要得到释放了,大家训练热情非常高涨,恨不得把体育馆里所有的训练器材一举拿下。热身活动过后,他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只等着体育老师布置接下来的训练内容。

  “今天,我们体育室只组织一个科目,其他时间留给大家”。同学们个个面露惊喜之色,心想着终于可以“狂嗨”一顿了。我接着说,“这个科目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它就是12分钟20米折返跑。简单在于它的量和强度,对于大家来说,简直就是小孩过家家;那么它难在哪呢?我这里就先卖个关子,同学们等会自己去体会。”

  我说完这段话他们更兴奋了,不是因为我动员的好,而是在他们的认知里,12分钟的时长,无论怎么折腾,还不是so easy。“但是我有一个要求,就是大家要摘掉随身携带的手表,由我统一计时,报时”。我提完最后一个也是最核心的要求之后,训练终于开始了。

  同学们轻松写意地跑着,丝毫没有任何压力。一圈,两圈……八圈,九圈……,大部分人开始第十圈了,我看看表,2分整。一些人开始得意忘形了,刚开始还是正常的跑步动作,现在已经又跑又跳,左顾右盼了,脸上写满了傲娇与随意,似乎要使出浑身解数来展示自己无与伦比的运动能力

  又过了2分钟,差距好像拉开了,跑得快的已经到了第20圈了,这些正是刚才“得意忘形”的那部分人;跑的慢的大约18-19圈的样子。但这些同学跑得很稳健,速度很均匀,表情也很淡定,和刚才那些“急先锋”们的张扬相比,他们低调很多,难道真是因为实力不济吗?

  25圈了,第一梯队的同学们还在保持着圈数上的领先,他们依然轻松随意,甚至在折返的时候做起了滑翔的动作。而第二梯队的同学们也跑到了第23圈,他们依然还是那么淡定,低调。我看看表,5分15秒。

  终于,第一梯队有的同学问我了:“老师,跑了这么久,多长时间了?”我提高嗓音,喊了一声:“时间还早,别再问了,继续跑吧,时间快到的时候我会通知大家。”到30圈的时候,又有同学忍不住问我:老师,时间还没到吗?我低头看看表,回复了一句:“早着呢,哥们。”

  慢慢地我发现,第一梯队的学生们开始减速了,他们脸上出现了更复杂的表情,虽然还是有轻狂与不屑,但也夹杂着几分痛苦和茫然。反观第二梯队的学生,他们依然表情淡定,依然速度均匀。

  40圈了,第二梯队的学生们赶上来了,两个梯队夹杂在了一起,全班又回到了相同的起点。不同的是,之前第二梯队的同学们表情坚定,动作稳健,看起来和起跑时没什么两样。而之前一直领先的第一梯队,多数人满头大汗,表情痛苦,眼神迷茫,和之前神采奕奕的他们相比简直是判若两人,甚至有的人已经开始走了。我看看表,8分钟。 (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差距一点点拉开,而且是越拉越大。此时的第一梯队(也就是刚才的第二梯队)已经跑到了50圈,而第二梯队(也就是刚才的第一梯队)大多数人刚跑到45圈。终于,有的同学开始质问我:“老师,你的时间是不是错了,我都感觉跑了半个小时了。”我看看表,坚定地回复说:“我的时间没错,还有两分钟。”

  听了我的答复以后,第二梯队的学生们个个面露疑色,垂头丧气,而第一梯队的学生们则开始慢慢加速,眼神突然闪现出了隐藏已久的对胜利的渴望。我能感觉到,他们想要的,是一场大胜。

  “停,时间到!”随着我的指令应声落地,训练终于结束了。成绩基本分成了两个波段,一是60圈左右,一是50圈左右,中间的很少。再把目光转移到场边休息的同学们身上,成绩在60圈左右的学生们谈笑风生,毫无倦意;成绩在50圈左右的学生们则瘫倒一片,苦不堪言。这是能力的原因吗?当然不是。

  作为体育生,他们每个人都具备60圈的能力。之所以成绩会有如此悬殊,根本的原因在于这不是一次单纯的体能测试,而是一次综合素质的比拼。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训练全程,我只是在10分钟和12分钟的时候报了两次时间。是的,这就是问题的关键。

  那么,同样的能力,不同的成绩,差距是从哪里出现的呢?没错,正是在起跑之前我布置训练内容的时候。这个时刻,有的学生对训练内容进行了准确的分析判断:正常速度的话,12分钟应该能跑3000米左右,换算成圈数应该是75圈。但是折返跑需要进行不断的速度变换,无法保持3000米的速度,经过抵消,正常应该在60圈左右。与此对应的是,另一部分同学没有进行任何的思考分析,想当然的认为“so。 easy”。

  这样不同的判断结论,导致的结果就是一部分同学能够通过圈数来计算大概的时间,控制自身运动的节奏,调节自我的心理状态;而另一部分同学也是漫无目的的奔跑,没有任何方向感,没有任何参照物!

  那么好了,谁输谁赢,一目了然。如果这个时候,你认为我的结论是人要有方向感,参照物或者是人要学会判断思考,那就太小看我了。

  不知大家是否想过,同样是体育系的学生,为什么他们会有不同的判断结论呢?不是因为他们专业知识上的差距,而是因为他们做人习惯,做事方法的差异!用我们通俗的话讲,就是有的学生成熟稳重,有的学生轻佻浅薄。这是学生在长期的生活学习中养成的思维习惯,行为方式,是由各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它们深刻地影响着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有句老话讲,“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绝大多数情况下,人与人之间比的不是哪一种专业技能,也不是哪一个性格特点,而是综合素质的全方位较量。

  所以,我的结论是,拥有强烈的上进心的年轻的我们,在培养自己的事业中,一定要放眼长远,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地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