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假社会实践心得(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寒假社会实践心得(一)

2022-06-22 13:09:58 作者:黄婉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寒假社会实践心得(一)

  作者:黄婉娣

  这个假期我找了一份辅导初中学生的兼职,一共是十五天的时间,每天上午三个小时。我辅导的学生共有两位,他们的基础都需要夯实,其中一位需要拔高。一位学习有心无力,一位学习缺少方法。社会实践结束后,我对教育也有了自己的新体会。

  最初的观察发现,两位学生的学习习惯不良,缺少自律性,新知识无法全部掌握,旧知识没有做到及时温习,导致学习效果不好。而教育是需要循序渐进的,在了解学生的大致性格后,我决定采取多鼓励,多提醒的方式来辅导这两位学生的学习。

  我认为,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这样学生在离开了教师的辅导以后,也能根据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行自我审查,查漏补缺。然而学生学习习惯一旦定型,很难更改,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从教师角度而言,我的内心是十分焦虑且煎熬的,一方面担心学生的学习负担太重,一方面担心学生的学习成绩无法跟上。有时候也会控制不住的对学生生气,责备学生的疏忽大意,这与我开始设想的教育方式相悖。越是焦虑越是要冷静,我在课后仔细反思自己上课的方式,回忆学生上课的状态,我发现学生是能够听进去老师的话的,但是很难有意识的去坚持,需要老师反复的提醒,直到学生能够有意识的更正以往的情况。慢慢的,教育需要极大的耐心这个感受已经烙印在心里了。此外,我发现自己之前学习中学生心理知识是有落实的,内心也十分高兴自己学到的知识能够对学生学习习惯带来转变。

  辅导中期,我和学生互相有了一定的默契程度,而学生从一开始不知道自身学习问题到接受自己身上的缺点并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改正,少了老师的监督,他们也能够认真对待作业,面对难题能够给出自己的思考,哪怕没有将题目解决。等到辅导进入尾声后,其实作为老师还是会担心他们短时间内未能改正的习惯,在缺少教师的阶段,假期他们是否还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是教方法也是需要不断地重复提醒,学生才会慢慢养成意识以及习惯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