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明旅游,不仅仅是“疫”时之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明旅游,不仅仅是“疫”时之需

2022-06-22 08:17:0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文明旅游,不仅仅是“疫”时之需

  文明旅游,不仅仅是“疫”时之需

  “五一”假期期间,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游客到湖光岩观光旅游。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地办理入园手续,按照要求戴好口罩、出示个人健康码,并接受体温检测、实名登记个人信息等。(5月6日《湛江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我市各景区迎来了旅游小高峰,旅游业逐渐回暖,也让我们对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充满了信心。尤为值得高兴的是,在这个小长假里,“文明旅游”成为了湛江市民和游客出游的关键词。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安全、健康的出游意识,已渐渐成为新风尚。

  受疫情影响,“五一”小长假之前,有关部门就一直呼吁和鼓励市民尽量选择错峰、就近出游,还推出了“湛江人游湛江”等活动。而从《湛江日报》连日来的报道来看,市区游、周边游也确实成了这个假期市民休闲出行的“主旋律”。如此一来,市内各大旅游景区、大型商场、公园等热门区域,也就成了人流、车流的聚集地。应对这一情况,不仅考验着城市的综合治理能力,更考验着市民的文明旅游素养。

  值得点赞的是,大部分市民进入景区游玩时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与其他游客保持安全距离,避免聚集扎堆和集体活动。特别是从一些报道的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游客在等待测量体温时还保持间距排队,这一从“被动”到“主动”的变化,着实可喜。而市内景区也积极探索做好疫情防控的创新办法,在严格限流管控,做好消毒、卫生保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围绕文明用语、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文明游览等知识,强化了市民心中“文明旅游”“安全出游”等理念。可以说,正是市民游客和景区的共同努力,让“文明旅游”成了这个“五一”小长假的关键词。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文明”已不仅仅是旅游不可或缺的“风景”,更是保障健康安全的“神器”。戴好口罩、不随地吐痰、不扎堆聚集等好习惯,构筑起了一条保护自己、惠及他人的生命防线。

  我们也应该明白,文明旅游不仅仅是“疫”时之需。只有当文明出行从社会共识化为行动自觉,旅游才能真正体现出追寻“诗和远方”的意义。我们要好好珍惜在这个“五一”小长假里形成的“文明旅游”新风尚,把它坚持下去、延伸开去。特别是景区,应该把一些引导游客文明出行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归纳总结,让文明、安全、绿色出游成为湛江旅游的闪亮名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