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2022-06-22 08:18:03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抗击疫情持续三个多月,学生们一直宅在家里。同事朋友告知笔者,孩子在家除了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参加网上教学外,还自觉参与搞卫生、倒垃圾、洗碗筷等劳动。一场疫情,仿佛使孩子们更成熟懂事,更自强自立,更具有奋斗进取精神;这是最有价值的收获,最让人高兴的事,最能体现少年强的行为习惯。

  抗疫居家劳动实际上也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尽管干的都是些打扫卫生之类的家务事,但在一举一动中,一张一驰间,培养了孩子良好的劳动习惯,加深他们对劳动的认识,有利于为孩子培养一种能力,养成一种美德。

  火红的五月,唱响劳动的赞歌,已经和即将开学的同学们将积极参加学校的“劳动教育”,这是“德智体美劳”五美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已成为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重点内容。劳动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懂得劳动崇高伟大的道理。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来自于劳动。劳动创造价值,劳动获得快乐和成就。要让学生们自觉崇尚劳动,学会各种劳动技能,掌握劳动本领,创造劳动成果。劳动教育重在引导青少年学生在人生道路上迈好劳动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引导学生居家劳动还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掌握劳动技巧,注意劳动安全,强化劳动中的体验感悟、探究与创造,要注意启示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进行安全劳动、健康劳动,培养劳动自立和劳动自强的意识和能力。

  劳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教育之责,需要学校、社会和家庭通力合作。学校应承担专业教育的重任,科学合理地设置和安排课程;家长要主动转变观念,以积极的姿态在劳动教育上多给孩子鼓励和帮助;全社会都要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多劳动教育的机会和平台,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新时代有用之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