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震荡的市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震荡的市场

2022-06-23 15:49:22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震荡的市场

  投资者清醒认识到:征服通胀之旅,注定苦不堪言

  6月15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说,“我不认为今后我们会频繁进行如此大幅的加息。”近日,美国中央银行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0.75个百分点)至1.5%-1.75%。最近的美联储,三次开会,三次加息,而此次的调整幅度创1994年以来的新高。这一动作,看似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几周前,鲍威尔先生就已经给市场吹了风,透露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或将上调50个基点。但是,在会议前几天,市场的迅速而大幅的回调反映出投资者的悲观预期:此次调整幅度或将更大,而加息的脚步也不会止步于此。

  鲍威尔先生大幅加息不会频繁的言论足以在一定程度上逆转前几日债券收益率的大幅增长,也能让股价出现暂时反弹。但不论他如何努力地美化消息,利率陡增已是板上钉钉,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也必然增大。如今,人们普遍倾向于预期经济衰退即将到来,即便美联储尚未认同这一点。市场情绪的急剧波动表明事情已脱离美联储和其他富裕国家央行的掌控。

  美联储公布此次加息决定之前,金融市场就已经经历了几天非比寻常的行情: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涨、股价暴跌、风险更高的资产,尤其是比特币(当然也包括意大利国债),更是遭遇重创。此次事件的始作俑者不在华盛顿,不在纽约,而是远在悉尼。6月7日,考虑到日益加剧的通胀担忧,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将其基准利率上调了50个基点。接下来阵地转移到阿姆斯特丹:之后几天欧洲央行在此处举行了货币政策会议,打破了其在法兰克福总部召开会议的惯例。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证实,7月或将加息25个基点。在此基础上,她进一步表示,欧洲央行预计9月将再次加息50个基点,且此后可能会持续加息。央行对通胀预期的大幅上调是此次更为鹰派立场的催化剂。

  这为债券市场的戏剧性转变奠定了基础,而其他市场上发生的事情为这种转变提供了动力。在随后几天里,10年期德国国债(Bund)收益率快速升至1.75%以上。风险较高的欧元区政府债券,尤其是意大利国债(BTP),收益率涨幅更大。意大利国债和德国国债的利差(超额收益)急剧扩大,推动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超过4%。实际上,利差上升得如此迅速,以至于欧央行管理委员会于6月15日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来解决该问题

  但真正引发市场动荡的消息源自美国。6月10日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 8.6%,为 1981年以来最高水平。核心通胀压力出乎意料的强劲。更糟糕的是,密歇根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中期通胀的预期显著上升。综合来看,这些报告无一不在表明,通胀水平压降难度陡增。

  美国5月CPI:6月10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CPI同比上涨8.6%,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并高于上月及预期的8.3%增幅;CPI环比增长1%,显著高于预期的0.7%和上月的0.3%。核心CPI同比上涨6%,较上月的6.2%有所回落,但依然高于预期的5.9%;核心CPI环比增长0.6%,与上月增幅持平,但高于预期的0.5%。本次CPI之所以引发市场剧烈震荡,主要是因为它完全改变了此前投资者对于通胀筑顶回落的路径预期。

  随着债券市场开始定价美联储更大幅度和更快的加息行动,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最大的波动来自收益率曲线的短端,这部分对于货币政策的变动最为敏感。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两个交易日内上升了57个基点。但更长期限的利率同样发生了变化

  股市也难逃此劫。标普500 在6月10号下跌了3%,并在接下来的周一又下跌了4%。这累计的损失将股市妥妥带入了熊市,即从最近的高点已下跌了超过20%。而重仓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的更多。更高的国债收益率给股价施加了压力,但是对美元起到了刺激作用。DXY指数,一个美元对六种富裕国家货币的指数,今年已上涨10%,美元的强势在对比日元时显得尤为明显,日元已跌至24年来的新低。当美联储收紧政策以降低通胀时,日本央行却在疯狂购买债券以提高通胀水平。

  最近的市场波动已经非常极端,尤其是在债券市场。那要如何解释现在这样的现象呢?尽管通胀背景在上周以前看起来已经相当糟糕,但投资者们安慰自己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美国银行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表示,最近几周投资者们已增加对债券的配置——可能他们判断债券价格已经停止下跌。(债券价格和债券收益率呈反比)如果是这样,糟糕的通胀数据会让他们发现大错特错。

  当市场严重向一个方向倾斜时,风向的变化会导致迅速的反弹。而匮乏的流动性会放大这一效应。监管的变化已经加大了银行持有大量债券以方便客户交易的成本。美联储,曾经可靠的债券买家,现在正在减少买入。当投资者们想要抛售时,很少有人愿意站在交易的另一边(买入)。在美联储开会前几日里的市场波动或加剧这方面的恐慌情绪。

  但是现在很难说投资者们是看涨的,美国银行的调查显示基金经理们对于经济前景的乐观程度已经处于历史最低点。我们还能否避免经济的硬着陆,这同样也是一个困扰着鲍威尔的问题。未来有更多的艰难险阻需要我们面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震荡的市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