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懂“慎终如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懂“慎终如始”

2022-06-26 08:00:46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读懂“慎终如始”

  读懂“慎终如始”

  3月18日,市委十一届第125次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8次会议召开,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据3月19日《湛江日报》)

  连日来,《湛江日报》上刊登了各级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文章,文章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词——慎终如始。这个词是什么意思?高频出现又意味着什么呢?

  慎终如始,语出《老子》第六十四章:“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从字面上理解,是提醒人们谨慎收尾,就如同开始时一样。

  喜欢看足球比赛的朋友可能都留意到,比赛最后10分钟和上下半场补时阶段最容易出现进球。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对手在最后时刻“绝杀”,“零封”记录、不败金身也可能被打破。这其实就是“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道理。

  慎始不难,难的是慎终如始、从一而终。一开始,热情与斗志正是高昂,无奈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旦被懈怠情绪和麻痹思想占据上风,就容易出现“烂尾”的危险。正因此,开好局、起好步十分重要,但始终兢兢业业、一以贯之,才能完成量的积累、实现质的飞跃,避免最后阶段被“绝杀”。

  疫情防控,也是这么个“慎终如始”的道理。

  疫情发生以来,湛江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不俗的答卷。目前,我市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全面有序推进,这些都是“慎始”打下的基础。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疫情尚未终止,警报没有解除,反弹风险仍然存在,潜在风险不容低估。一句话说,我们要“慎终如始”。

  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大风险和挑战。一方面,全球疫情趋紧,防控重点有新变化;另一方面,随着态势好转,人们的防范意识开始减弱,一旦扎堆聚集不戴口罩等情况越来越多,病毒就有“一触即发”的机会。

  “输入性疫情”与“聚集性感染”这两大风险,将有可能在清明节前后叠加放大。因此,3月18日,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清明节期间减少返湛、返乡开展祭扫活动”,“加强群众祭扫活动管理,防住大规模集聚活动,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和群众现场祭扫活动”,“积极劝导外籍华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倡议,暂缓返湛祭祖探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懂“慎终如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