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代艺术是什么?》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现代艺术是什么?》读后感100字

2022-06-27 09:1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现代艺术是什么?》读后感100字

  《现代艺术是什么?》是一本由[英] 艾丽丝·哈曼 著 / [法] 塞吉·布罗什 绘著作,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98.00元,页数:96,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现代艺术是什么?》读后感(一):沉入幻象,打破幻象

  现代艺术究竟是什么呢?

  在法国巴黎的蓬皮杜中心里面收藏了超十万件的现当代艺术品,而这本书就是通过30幅来自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的艺术作品,来为小朋友们打开通往现代艺术的大门。

  现代艺术大体上是指在19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晚期之间创作的任何艺术。

  纵观人类的艺术史大体分为原始美术、古典美术、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这几个阶段。

  而西方现代艺术则是由各种不同类型的视觉风格组合而成,其中包括了野兽主义、未来主义、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抽象主义、波普艺术等等等等的流派。

  现代艺术与古典艺术很大的区别就在于现代艺术更多是在体现一场思想上的浪潮,他们有着更强烈的个人色彩,以及个人的倾诉欲望。

  而这种欲望,有可能是属于作者自己心理状态的一种折射,也有可能是在反映批判某种社会现象。

  例如本书中收录的毕加索的《缪斯》里,有着两个女人,艺术家们常常称自己心爱的女人为缪斯,但画中的两个女人究竟谁才是真正的缪斯呢?

  事实上,当时的毕加索正与第一任妻子分居,并与另一个女人生下一个孩子。在他的潜意识里,或许盼望着两个女人能和平相处,所以才会画出这样的一幅画。

  而例如桑法勒的作品《田野里的盲人》表达的却是作者对于社会某种现象的观点,他不理解为什么,有些人拒绝走出自己狭小、灰暗的生活,却不愿意去看看外面广阔、陌生、多彩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就如同那只彩色的牛一样,五彩斑斓,但是雕塑中的人却一眼也不看它。

  (说实话,这头牛的长相确实有些诡异,并不算美,是我我可能也会选择继续看报纸………桑法勒对不起!!!)

  这也是现代艺术的很大特点之一,现代艺术中的许多作品并不能被称为美,也确实不美,所以它被称为是艺术,不再是美术。

  而另外的,现代艺术的定义也逐渐变得很难区分,它不单单再是指一幅图画,也有可能是雕塑、自行车轮子、用铝瓶盖连接起来的墙面装置, 甚至可能是电灯泡和电线做成的电子裙。

  这本书是一本可以带小朋友们了解现代艺术的书,书中的语言活泼生动,时不时的还会有些善意的吐槽,非常有趣。配的插图也比较可爱很像小朋友们的笔触,这样很容易让小朋友们产生共鸣与兴趣。

  另外让我觉得意外之喜的是书最后现代艺术的时间线,它详细地讲解了现代艺术运动的开始时间以及后期一系列的发展。还配备了术语表,如果小朋友们问起来例如“什么是达达主义呀?”这样的问题,家长们也不必挠头,直接翻到书的90页就可以啦~

  别觉得孩子们不需要懂什么是艺术?通往艺术世界的道路人人可走,小朋友们也不例外!

  《现代艺术是什么?》读后感(二):现代艺术是,创作者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传递人生态度

  很多朋友觉得我很文艺,因为我喜欢看书。但我知道自己是是个俗人,我喜欢看小说。每次看书时,我想的也是,怎么把书里的东西应用到生活上。我在生活中唯一干的和艺术有关的事情是逛美术馆。

  逛美术馆的初衷依然是很俗的,因为中国美术馆的门票不要钱,只需要验证身份证。第一次去参观时,我只记得展览了很多江南水墨画。我和当时的友人讲着我小时候在农村的日子,他听得津津有味。后来这个朋友失联了。我就约其他朋友去看展了。

  有一次,好友涛指着一幅画,说这幅画很有意思。我说为什么。我心里想的是这幅画画得太抽象了。接着好友分析了这幅画的三个场景分别表达了什么,三个场景是如何过渡的。我又一次感觉到,原来我的艺术细胞这么少。

  《现代艺术是什么》,编者说是适合6-12岁孩子的儿童艺术指南。作为一个10岁零134个月的孩子,我不能错过这个难得的读懂艺术的机会。

  关于艺术品的时代,定义有点像科幻小说。因为艺术和科幻小说,创作的都是未来的内容。所以现代艺术不是指最近几年创作的艺术,而是19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创作的艺术。艺术最需要的是什么?大胆探索。所以作者在前言就鼓励我们随便从哪一页翻起,随便以什么方式阅读,直到我们对某件艺术品产生了足够的好奇。

  作者的建议也很有用,她让我们首先多看图片,专注于图片带给我们的想法和感受。其次我们要列出来想要知道的问题,不用担心问题是否愚蠢。最后我们应该把自己放到艺术家的位置,去想象思考和创作时的感觉。

  早上我看这幅图的时候,我并没有集中于看图片,光顾着看文字了,所以没有产生和作者一样困倦的感觉。现在我再看这幅画一分钟,我感觉到了困意。因为这个没什么表情的头,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安详的感觉。加上它是闭着眼的,这很难不让人看了想睡觉。

  而本书作者对于创作者的注释很好笑,“布朗库西可能有点迷恋于表现沉睡的头。他年复一年地用木头、大理石、石膏、青铜、巧克力、黏液、耳垢等,制作各种各样的版本。好吧,最后三个可能是我编的”。

  我们都看过很多更细致的雕塑作品,比如大卫、沉思者,但是布朗库西的风格就是故意省略细节,努力直达“事物的本质”。最后给我们表达一种特殊的感觉。

  作者对布朗库西人生经历的描述,更让我想到了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但布朗库西从没上学到成为一个艺术家,他用努力证明了自己,也成就了自己的人生,更是给我们留下这样有趣的作品。

  这本书的插画也很有心思,看似拙劣,但却很容易吸引孩子的目光。比如我作为一个10岁零134个月的孩子,我就觉得插画很个性很传神。

  为了不吓到各位宝宝,我就不晒出《奴隶拍卖》这幅画了。这幅画取材于真实的历史,我看到了都悚然一惊。而这幅画的创作者是年轻的黑人,让-米歇尔·巴斯奎特,他在生活中也面临各种各样的种族主义,他也不被人认可是严肃的艺术家。但他的作品真的很严肃。他对艺术不仅用心而且很勤奋。在他27岁英年早逝之前,他已经创作了一千多幅绘画、三千多幅素描。

  这本书一共讲解了30幅收藏在巴黎蓬皮杜中心的现代艺术作品。我觉得,每一个艺术品都是创作者在表达自己的人生态度。他们之间相同的特质是,热爱艺术,相信自己的直觉,勤奋。

  如果你的孩子沉迷游戏或者电视,不妨和他一起看看这本书,了解下艺术和艺术家们的世界。以后你可以和孩子运用从书里学到的艺术鉴赏方法,去参观博物馆和艺术馆,让孩子长身体的同时增长见识。

  如果你是忙于工作的单身狗,那你可以通过看这本书学习一些艺术鉴赏方法,以后再参加社交活动,你就有了清新脱俗的谈资。带潜在对象去参观艺术馆也不错,两个人可以在天马行空的创意中让自己放松下来,交谈也会更加和谐。

  最后祝愿读到这本书的朋友们阅读愉快!

  《现代艺术是什么?》读后感(三):现代艺术,我要如何看待你?|《现代艺术是什么?》

  提到现代艺术,你会想到什么?是杜尚的《泉》,还是希拉·希克斯的《球棒》?

  杜尚的《泉》,图片来自网路,侵删

  希拉·希克斯的《球棒》,拍自《现代艺术是什么》

  这些我们平时司空见惯的事物,甚至是不要的东西,经过艺术家的手,就成为了艺术品,我们要如何来欣赏呢?

  而那些现实生活中不会出现的形象,在我们驻足欣赏的时候,震惊甚至超过了美感,为什么这些可以称为艺术品呢?

  书中内页实拍

  美育要从孩子抓起,但是看着这些我们自己都看不懂的画作,又如何来引导孩子呢?

  想要对孩子进行美术教育,让孩子更好地理解现代艺术,《现代艺术是什么?》这本书,便是不错的选择。

  这本书开篇便讲明如何欣赏艺术。别说是孩子,即使是成人,面对一幅作品,也不知道该如何欣赏。逛个展览,就是看看介绍,每幅作品前面停一小会儿,看着不明所以的,就下一幅了。一圈逛下来,有个大概的印象,可以跟人说说作者的名字之类的,就不错了。

  面对一件艺术品,我们要如何欣赏呢?艺术类书籍,要如何来看呢?

  用心感受和思考以后,再看说明或介绍。

  用这样的方式,能够让我们用感性充分感受作品,用理性思考创作初衷,感性和理性的结合,碰撞出奇异的火花,才能照亮作品背后隐藏的美。

  而这一问一答的引导,可以加强孩子的表达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书中内页实拍

  现代艺术因其夸张和天马行空的表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和难以理解的印象。而正是这样的作品,能够更好地契合孩子的想象力。古典艺术固然美,但是题材和主题较为集中,很难长时间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同时,现代艺术的创作背景和我们目前的生活状态更接近,历史、经济和文化的差异较小,对孩子理解和欣赏艺术更友好。

  待孩子有了一定的欣赏基础和历史文化沉淀,再欣赏其它艺术作品会更加得心应手,便于持续培养孩子对艺术的兴趣,进行美育教育。

  书中内页实拍

  艺术承载的并不仅仅是美,还融合了当时社会变迁,经济,文化等各个因素。这些都汇聚和凝结在作品里。照相机的发明促进了古典流派向印象派的转变,而当蒸汽机的发明让工业社会轰隆隆地前行,取代了车马慢,一生只爱一人的社会,就像现在互联网迅猛发展一样。人们面对这些变化猝不及防,消费主义迅速裹挟着人们,让人们在惊讶中还没有来得及反应,便裹着这滚滚红尘匆匆前行。

  但是,艺术家不一样。他们以敏锐的触觉发现这些变化和不适,然后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加上个人的理解,用手上的画笔,甚至是身边的材料,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思考,冲破这滚滚红尘,活成一个个人间清醒。

  用作品来触动人们那或麻木或死寂的心,让它重新跳动起来。

  现代艺术是什么?它承载的不仅仅是美,更是打破束缚和传统,创新和启蒙。用艺术做武器,剪开蒙在人们眼上的布,让光能够照到眼上。而这束光能不能照进心里,就看你的感受能力了。

  书中内页实拍

  艺术之于我们,不是必须品。不懂得欣赏艺术,没有接受过多少美育教育,并不会影响我们的生存和生活。但是,艺术就好像是那夏日里的冰镇西瓜。你可以一夏天不吃西瓜,不会对你有任何影响,却少了一分夏日的乐趣,自然也就少了这一分回忆。

  多年之后,吃冰镇西瓜的少年成为中年搬砖人,当他想起夏日,脑中会浮现蓝天白云,西瓜烟火。而这鲜明的记忆,就是抵抗那日复一日的单调和重复的最好利器。让人生除了工作、生存,心中还有那么一抹靓丽,那么一丝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