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锤炼基层能力的“磨刀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锤炼基层能力的“磨刀石”

2022-06-28 07:50:5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锤炼基层能力的“磨刀石”

  锤炼基层能力的“磨刀石”

  霞山区新园街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战“疫”最前线。 (2月18日《湛江日报》)

  《街道社区战“疫”二十四小时》这篇报道,用崭新的视角,“还原”了霞山新园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时期的一天工作。这密密麻麻的工作安排,让读者直观体会到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不容易。

  社区防控,是决定疫情防控阻击战成败的关键。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已然成为当前战“疫”的一大共识。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社区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勇敢奔赴防控一线,这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令人动容。给早起去买菜的大爷大妈量体温、按规定做好跟踪人员定期检查、党员干部逐楼逐户排查、分发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劝离违规聚集摆摊人群、深夜在监测点值守……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我们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干部、网格管理员、志愿者们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牢织密了一张疫情防控的大网,既展现了湛江基层社区的防控力度,也展现出一座文明城市的人文关怀和大爱精神。

  更加令笔者感到振奋的是,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不少街道、社区、村庄把其作为锤炼基层治理能力的“磨刀石”,“绣花功夫”愈发有料到。在通往霞赤两地城中村的各个路口,普遍都搭了帐篷。帐篷内,由社区工作人员、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组队的“三人行”,全面排查登记进出人员信息。而在小区管理中,实行网格化管理与地毯式排查相结合,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不漏一人。事实证明,这些做法对于“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是行之有效的。

  还有一些街道社区,依托微信,有层次地搭建起了“楼门—小区—社区”的“微治理”平台,在疫情信息发布、防控知识宣传、澄清辟谣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的小区、村庄为老年人、五保户等群体提供生活必需品、常用药代购等,加快了“社区居家养老”这种公益互助模式的探索步伐;有的医院、学校、志愿者组织免费为市民大众提供心理疏导、社工支持等服务,同样是在创新非面对面心理健康干预新方法……这些新鲜做法,也在无形中提升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基层治理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