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2-07-08 14:52:31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有人选择教书,为的是养家糊口;有人选择教书,为的是逃避激烈的竞争;有人选择教书,则为的是奉献爱心、传送文明。而曹老师是在历史运动的推动下,被动地成为老师,又“歪打正着”的实现了他的人生使命。

  曹兆海老师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他刻苦钻研,不懈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自己深爱的学生、为自己所热爱的校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兆海老师的一生,坎坷曲折,曾在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颠沛流离,以致潦倒落魄,但机遇永远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的。凭借满腹才华和高尚师德,在白银的教坛开创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这何尝不是一位师者的壮举!

  生者清苦,死后捐献毕生所蓄泽被后人的嘱托又何尝不是一个伟大师魂的体现!他的所有学生自称“曹徒”以此为荣。

  我们要永远铭记兆海老师一生为教,一心为学生的高尚品德。曾担任历史、地理两门学科的教学工作,他游刃有余,有口皆碑。平时在关心学生的学习的同时,也特别关心每位学生的生活,对学生嘘寒问暖,时刻牵挂于心。他的宿舍既是休息办公的地方,同时也是学生们的集体食堂,每天给学生煮一个鸡蛋,熬一锅小米粥,拌一碟小菜师生同吃,师生同乐。

  可以说,他对学生的爱,比父爱更严厉,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纯洁。每年高考三天,炎炎烈日下,他会拿着一把文具,一只冰糕,或端着一碗绿豆汤站在考点的校门外,护送着自己的学生走进考场。录取招生开始了,他会不遗余力的跑招办,蹲守在招生宾馆门口,为自己的学生争取上更好的大学更好的专业。他会感动许多陌生人。学生录取上了,他会以北大校友的身份给各个院校的校友打招呼,照顾自己的学生,他会拿出自己不多的工资资助贫困的学生,完成学业。

  1994年曹老师退休回到大连,孑然一身,患上严重的帕森金综合症,他的学生感恩回报恩师,从四面八方赶去看老师,在医院陪护老师,不少人寄去了药、钱,直到2012年3月去世,按照老师的遗嘱,学生接回骨灰安葬在白银紫林山。依照遗言,把老师生平节省下来的29万元捐给了白银公司二中(现改名为白银市十中)成立曹兆海教育基金,继续为教育做贡献。

  当年,原白银公司二中90届文科班70名学生有20人报了师范院校,毕业后走上了教师岗位。正如歌词里写到: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这就是师者楷模。

  曹兆海资料:1938、8—2012、3,享年74岁,大连人,一生没有结婚、无子女。1957年系列运动,因立场问题被处分,当时他是北大历史系一年级学生。1958年,曹兆海被下放到河北沙丘,直至1979年被平反。

  期间,在被处分后,知识传递也没有懈怠,依然在农场学校教书。1984年,在旅顺公交车上,曹兆海遇到了白银公司第二中学的党总支部书记李保和,正值李书记考察优质学校,招聘优秀老师。

  曹兆海从大连来到大西北甘肃白银公司二中(现更名为白银市十中),成为了正式教师。此后,多年任高三文科班班主任,兼任历史、地理两个科目的教学工作,直到1994年8月退休。“1983年以前,白银公司二中能上大学的是个位数,他去了以后,很快上升到了2位数,1988年上升到了3位数。

  他带的班上考上大学的有80%以上。”李保和说。此后,连续十年,白银公司二中的成绩名列全市第一。在他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学校共产生了5名甘肃省高考状元,把一个高中即将取消的学校打造成状元学校。

  曹兆海老师告诉学生,不要被历史课本里面繁复的字句迷惑了,历史无非就是名词和动词,没有形容词、副词……他把历史事件和人物拎出来,编成像藏头诗一样易记易背的顺口溜,在他的班上,“就是笨得不行的孩子考历史也没有不及格的”。曹兆海的徒手画地图功夫一绝,惟妙惟肖,就像从书上拓下来的一样。

  曹兆海的宿舍并不宽敞,一共两张床,地上还铺个毯子,房间里永远都是一屋子的学生,每天晚上那些家住得远的,还有家里条件差的,全部都到这里来吃饭。曹兆海至死都是孤身一人,对他来说,学生就是家人,就是孩子。

  那个时候,白银地区的很多家长还不懂得重视高考。只有曹兆海才深刻了解,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

  曹兆海积极和校友们联系,希望过了录取线的学生能够被顺利录取。不仅管上课,学生高考的时候,一个考场一个考场的送冰棍,李保和回忆说:“当时兰州有个北大校友会,他就一个一个地找,听说有招生的要来甘肃了,问清楚是哪节车厢,就在门口去守着。”不仅如此,还管分配。

  在白银的11年,曹兆海是快乐的。毕竟,在这里,连远在兰州的学生都知道,“白银有个很历害的曹老师”。远道的学生闻讯而来,他上课的教室总是被挤得满满当当,连过道都通不过。那些偏远穷困人家的家长,没有办法表达心意,就打点山泉水送他。白银下面有个贫困县叫景泰,那里的父母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救济的通心粉送给曹兆海,曹兆海回头全部做给孩子们吃。

  1996年,曹兆海退休,离开白银,回到老家大连。

  2012年3月28日白银公司二中“曹徒”们悼念恩师

  2012年3月24日,曹兆海在故乡大连去世,终年74岁。在16年的退休生涯中,孤身一人的曹兆海并不孤单,学生的反哺温暖了他的晚年:有学生为他购买了居所,有学生为他奉汤熬药,随侍左右。

  曹兆海留下遗嘱,把毕生积蓄29万元捐给白银公司二中(现名白银十中),设立助学基金,帮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