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行星星儿童,共筑社会关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行星星儿童,共筑社会关爱

2022-07-10 14:53:28 作者:K.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进行星星儿童,共筑社会关爱

  走进星星儿童,共筑社会关爱

  为了解困境儿童生存发展状况,探索困境儿童可实践的志愿服务活动,7月5日至6日,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星星点灯调研团集体前往淄博市淄川区憨兜家园帮扶中心开启实践活动。

  命运的相逢,遇见“星星”

  他们是一群星星的孩子,他们有着纯真的眼睛,他们会对你笑,可是他们很少会笑,他们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会交流,不会沟通,就像天空中闪烁的遥远星星。这是星星宝贝们给团队成员留下的第一印象。他们虽然不善言辞,但是他们会以自己的方式向你表达他们的心意。

  特殊儿童自身存在各种障碍,比如语言与交流障碍、智能障碍等。语言与交流障碍是自闭症的重要症状,多数特殊儿童有语言发育延迟障碍,有的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智能障碍,在特殊儿童中,智力水平表现很不一致,少数患者在正常范围,大多数患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社会交往障碍,患者不能与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患者与同龄儿童之间难以建立正常的伙伴关系。

  志同道合,相得益彰

  团队成员于淄川区憨兜家园帮扶中心集合,开启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伊始,团队成员与同在憨兜家园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曲阜师范大学憨兜成才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交流。交流会上,憨兜成才社会实践团队的负责人主要介绍了团队在憨兜家园的日常工作,近期家园的项目进展情况,团队在实践过程中遇到和发现的问题以及提出的解决方案。

  团队成员充分了解了憨兜成才社会实践团队的实践内容以及实践体会,并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总结经验和方法,为团队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做准备。

  “通过这次交流,我了解到了更多星星宝贝们的故事,星星宝贝们的表现在我的心中更加清晰,这让我在接下来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充满信心和好奇。我要以更加理解和包容的心态,慢慢走近他们的生活,多去站在星星宝贝们的角度看问题,与他们一道探索更有利于星星宝贝们发展的实践内容和形式。”管理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一班王君怡在交流会上的发言取得了成员们的一致赞同和支持。

  紧锣密鼓,分工明确

  交流会结束后,团队又召开了工作开展会。会上,团队负责人冯培科为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活动主要内容和整体安排规划。首先,团队将以憨兜家园帮扶中心实践基地为中心,以小组化分工各项工作,成立了融媒体工作组、博山志愿者组以及送教上门组等工作组负责不同方面的工作。在完成分工之后,负责人主要介绍了团队未来两日在憨兜家园的主要工作。在与憨兜成才社会实践团队和家园老师们沟通之后,团队明确了目前家园的主要活动内容,包括引导性素材绘画、仓库清理墙壁、洗车评估体系、房哥ps传单、爱心超市、除草等活动。

  实践初体验,走进“星空”

  次日,在家园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开始尝试与星星宝贝们一道进行家园的日常活动。团队部分成员帮助宝贝们清理了爱心超市二楼的新宿舍,希望能够早日为家园的宝贝们创造住更好的宿环境;同时,另一组团队成员在爱心超市帮助老师核算货物,整理物品清单,并帮助星星宝贝们学习并熟悉商品结算和管理等流程,为10号爱心超市的正式营业做准备;在准备工作完成后,团队成员集体参与了刻纸活动。在负责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与憨兜家园的宝贝们一起完成了刻纸作品,并用来装饰物品袋,再将憨豆家园制作的礼品放入物品袋中,制成精美的纪念品套装,孩子们的梦想和未来一同凝聚在一件件精美的作品里。

  团队与星星宝贝的故事刚刚开始,此次相遇,我们将共执之希望手,同塑美好的未来,让星星宝贝们不再孤单,更好的融入社会,共建美好家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