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支教开课第一讲,激情助力展笑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支教开课第一讲,激情助力展笑颜

2022-07-10 20:04:35 作者:飞跃鹰隼2022 来源:飞跃鹰隼2022推荐 阅读:载入中…

  支教开课第一讲,激情助力展笑颜

  (通讯员王燕芳)

支教开课第一讲,激情助力展笑颜

  2022年7月8日早上八点三十分,岭南师范学院商学院“飞跃鹰隼”社会实践队于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杨柑镇布政村布政小学开启了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课。

  北宋大家张载《横渠语录》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百年前的青年,面对的是救亡图存;七十多年前的青年,面对的是建设国家;四十多年前的青年,面对的是改革开放……每一代人,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背景下为民尽责、为国效忠。如今,地处时代中心舞台的青年更应从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彰显青年担当。

  在上课之前,同学们在“飞跃鹰隼”社会实践队队员的引领下,热情地用各色的气球和鲜红的小红旗布置着教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原本沉闷的课室瞬间变得鲜活起来。微风四起,红旗飘飘,欢声笑语,岂不“乐亦在其中矣”乎?

  同学们在课室中等待上课 张春萍 摄

  时间来到八点三十分,队长梁远琦开始了布政小学的第一节班会课。在正式上课前,梁远琦首先向同学们强调了安全问题,接着给同学们发放《安全协议书》,此外她还指出“两开两放”的安排需遵守,即早上和下午学校的开门时间以及中午和傍晚学校的放学时间。特别强调家长接送的同学需等到家长来到之后方可离开学校,自行回家的同学需注意靠右走等安全规则。最后,她还向同学们说明了激励式的课堂教学,通过奖励小红花兑换奖品的形式激发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

  班会伊始,梁远琦首先阐明了班会的主题:如何成功。“实现梦想的过程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的,你要打败很多迷茫、委屈、懒惰、软弱,你可能随时要给自己打气加油,管住那个想要退缩的自己。”梁远琦充满激情地对同学们说道。

  梁远琦队长在给同学们开班会 张春萍 摄

  此次班会流程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二是成功的基础在于好的习惯,三是要成功必须先制定计划,四是班会总结。在讲解第一部分时,梁远琦首先提出疑问:怎么有一个好的开端?同学们热情高涨,一个个都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问题,只为得到那一枚象征着荣誉的小红花。随后梁远琦又从四个不同的方面展开论述:树立我能行的自信;创立认真,勤奋、刻苦、求真的学风;建设整洁、文明、有序的环境;培养自觉自愿的习惯。

  在梁远琦激情似火的讲解下,课堂氛围逐渐步入高潮,同学们脸上无不洋溢着灿烂且纯真的笑容。在讲解第二部分时,梁远琦表示:习惯是一个人的资本,你有了好习惯,你一辈子都有用不完的利息,你有了坏习惯,你一辈子都会有偿还不完的债务。“请问有哪些是好习惯呢?有哪位小朋友想要回答老师的问题呀?”她的话音未落,小朋友们早已迫不及待地举起他们稚嫩的小手,一声声“我!我!我!我来!”响亮而又满怀激情,同学们的激情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课堂的氛围一下子便被推到了顶峰。此外,梁远琦还在课上提到“四到”即眼到、口到、手到和心到,这也是她对同学们上课的要求。

  第三部分是此次班会的重中之重,旨在让同学们明白任何事情的开始都需先制定一个目标,无论大小。梁远琦激情演讲,课堂生动形象,她从重温目标出发,让同学们回想自己上学期的目标。大部分同学举手发言说自己的目标是期末考满分,但有一位同学透点清新脱俗之味:“我想考及格”他说。在他说出这个目标之后,现场的其他同学都笑了。但这却是一个真真切切,最贴切的也最现实的目标,这是从自身能力出发的,正所谓制定目标要贴合自身,由小及大一步步来。梁远琦给予了这位同学诚挚的表扬,并带头鼓起了掌,由一声两声到如雷贯耳。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班会渐近尾声,梁远琦对此次班会进行了总结。她要求同学们明确目标:快乐学习;培养二风:优良的班风、浓厚的学风;树立三感:荣誉感、责任感、竞争感;四有四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把关。最终,此次班会在一阵盖过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谢幕。

  “飞跃鹰隼”社会实践队大合照 张春萍 摄

  初审/梁远琦

  复审/李华辉

  终审/周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