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你为什么如此冷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你为什么如此冷漠

2022-07-11 19:52:0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孩子,你为什么如此冷漠

  这两天学校期末考试,今天下午我监考六年级的英语,感慨颇多。

  本来我想象中的六年纪的孩子肯定各方面更自觉一些,我听到广播,监考老师进教室,就急匆匆地向考场走去,进去的时候教室里还是一片喧哗和嘈杂,我说:“等安静下来了再发卷。”教室里才算安静下来,而且有一个男孩儿还大声附和道:“好。”

  接着开始传卷,大家竟然在传卷的时候还能交头接耳地说话,传卷子不说话不是一年级的孩子都应该有的意识吗?到了六年级没有老师提醒竟然还是这样。后来开始考试了,先播放听力,我才打开听力,就发现第一排的一个男孩儿趴到了桌子上,我以为他是太困了,就轻轻地拍了拍他,毕竟是刚开始考试,他还没睡得太沉,就抬起了头,这个时候我看到有两个同学在看着我们笑,看笑话一般,我明白了,这一定是一个自己已经完全放弃自己的同学,我拿起了他的卷子,只写了学校、班级、姓名,他的名字后面两个字笔画挺多的,我看完了之后对他说:“你看你学校、姓名都写得这么好,你为什么不做题呢?”他没吭声,我接着说:“你看看这张英语卷子,除了最后的那篇15分的小作文,都是选择题,特别是前面的听力部分,只有两个选项,哪怕你什么都不会,胡乱选,也有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怎么能放弃呢?”他听了,不置可否,我说完之后就坐回到了前面的椅子上了,后来我看到他动了笔,但不知道他写了几道题,肯定是没写完,因为他也只是动了两三下笔,我没有再看也没有再督促他,我觉得我的任务已经完成,多说无益,那句话说得真好,“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你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去改变一个人已经根深蒂固的习惯。

  这其实是应该是一个很聪慧的孩子,眼神就不一样,但我不知道他的这种天生的聪慧如果不持续学习会维持多久,方仲永一般的神童不持续学习也只是“泯然众人矣。”何况我们一般人的聪慧也只是聪慧而已,只是比一般人的智商稍微好一点点而已。一个才即将要小学毕业的12岁的孩子,就已经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学习、自己的人生,真的好可怕,以后三年的初中、三年的高中,他该怎样度过?就这样熬时间吗?那可是六年不是六个星期甚至六天啊,没有任何学习的动力和愿望,没有梦想没有目标,没有珍惜没有对自己的尊重,只是一味地麻木冷漠、一味地糟蹋自己只是浑浑噩噩地混日子,这也是一种活法,一种生命姿态,可这种姿态是多么恐怖、多么让人心痛啊!有的生命尚未开放就要枯萎,真希望在他的生命里有那样一件事、有那么一个人出现彻底改变他的人生态度和他的人生命运。

  我还看到一些不太好的现象:

  一个男孩儿,卷子也是基本没做,考试才开始几分钟,就把卷子放到了一边拿起一本网络小说读了起来,我提醒了他,但他依然我行我素。

  还有一个男孩儿做完了卷子在那一边看阿衰一边不停地、使劲儿地抖腿,看的我也很不舒服。

  ……

  想当初,每一个孩子都是怀着那么热切的愿望、那么深的期待来到学校的,像我女儿现在每次看到幼儿园都激动得哇哇大叫:“幼儿园!”像我上一年级时老师不让我们上早读,我们还是会早早地来到学校,趁着月光拿出书本,对学习对学校真的是一往情深,为什么五年、十年过去了之后,孩子们会对学习那么冷漠、对学校那么排斥?并最终沦为了学校中的专业后进生甚至边缘者?我想这是每一位教育者都应该深思的问题。

  我觉得这些才十来岁的孩子之所以对学习如此冷漠无视,主要有一下几个原因:

  首先家庭教育肯定不力或是缺失,甚至还会干扰、阻碍孩子的成长,上面的那个刚考试就开始睡大觉的孩子,家庭教育肯定是有问题的,任何一个问题孩子都能从家庭教育中找到根源,曾经看到过一个很权威的调查数据,家庭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占到七成,学校占两成,社会占一成,所以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最大的。

  其次,学校可能也有一定的原因,但这个原因和家庭教育比起来几乎微不足道,当学生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日益养成恶习之后,若想改变他的状态,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肯定需要双倍的甚至百倍的精力来纠正,但我们现在毕竟都是班级授课制,如我们,每个班7、80个人都是常态,如此大班额的教学想让老师对某一个孩子特别关注,持续特别关注有些不太现实,而且学校教育如果没有家庭教育的配合的话,效果微乎其微,我见到到过太多的后进生因为老师的关爱和鼓励有了一些进步、甚至有了很大进步的太多的例子,但我更看到了不过几天之后,这些进步的同学就会出现反复,这本来就是后进生进步的正常规律,它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呈现出长期性和反复性的特点,甚至会出现前进一步倒退两步的现象,这就更需要老师的耐心、智慧和对后进生的理解、信任。

  当然,还有社会的原因,毕竟现在是信息社会,孩子接触外面负面消息的渠道太多,而这些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抵制不良诱惑的能力都太差,所以很容易被这些负面的东西所牵制。

  以前,我常常会为这些后进生找安慰、找退路,毕竟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学习的料子,我常常想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但这两天我想到了另一个问题,我发现这些后进生大部分都比较懒惰、没有责任心,不讲卫生,迟到,无视学校最基本的规则和纪律,而这些“恶习”在任何职业甚至只是在普通的生活中都是大忌,所以,抛开成绩不提,我们先得让学生学会勤奋踏实、学会自尊自爱等作为人立足于人群、立足于社会的最基本的底子。为了培养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学校和家庭应该一起努力,形成教育合力,当一个个合格的公民涌现的时候,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都会更加和谐美好而充满希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