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理学子三下乡:实施双减政策,教育返璞归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理学子三下乡:实施双减政策,教育返璞归真

2022-07-11 20:32:39 作者:乔俊豪 仲瑞 奚娟 来源:冷艳的香烟推荐 阅读:载入中…

  2022 年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作为当代青年,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实现爱国主义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红色精神深入少年心中。7月6日,山东理工大学“向日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以“双减启才智,教育绘初心”为主题的调研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周边群众,了解双减政策在该地区的实施情况。

  山东理工大学向日葵团队的志愿者们在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和课程安排后,为了更好地让家长学生们了解七彩假期夏令营的活动与安排,决定在2022年7月7日上午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的八一爱民小学操场举行启动仪式。为让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团队于2022年7月6日上午模拟本次的启动仪式流程。

山理学子三下乡:实施双减政策,教育返璞归真

  首先,团队负责人进行分工,活动流程包括两个部分:前期准备和活动过程。在前期准备过程中,礼仪组提前熟悉路线,为引领领导在会场就座做准备;同时后勤部布置会场,为启动仪式当天的服务工作做好准备。在活动过程中,领导和实践团负责人讲话,支教团成员进行入团宣誓仪式。最后,主持人宣告仪式结束,到会人员有序离场。

  在7月6日上午,部分团队成员为启动仪式打扫卫生,整理文稿,部分团队成员整理汇总昨天的工作以及今天下午的调研工作。团队成员各司其职,让事情变得条理有序,为7月7日的启动仪式以及之后的工作做好铺垫,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优势,合理安排时间,也为突发状况的应急做好准备。

  随着“双减”细则出台已经将近一年时间,如何确实帮助解决“双减”中的难题,助力“双减”政策对小学生课后服务,怎样正确利用好充分的时间陪伴、管理和督促自己孩子健康成长成为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实践队员依托专业知识,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为了探索“双减”政策出台后各学校对政策的落实是否遵循教育规律,着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加强小学生对党史的了解,学生党员们着眼学生需求,精心准备。

  向日葵团队注重的是过程中丰富情感、价值观的形成,培养学生的能力。学校各项作业的设计,有力推动了“双减”政策的落实。作业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延续,是教师检查教学效果的有力抓手,要把教学常规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学生作业管理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长远工程,八一爱民小学在落实“双减”政策,探索学生作业管理途径的实践中迈出了第一步。

  下午,在进行访谈前,负责人进行分组,按照分头走的战略,为了增加走访调研的了解程度,通过本次调研有更多更好的帮助,实践队员了解到“双减”政策的实施,已经在该地取得了一系列较好的反响。但“双减”政策在小学生与家长中的宣传却是不足的。实践团队进行乡村走访调研,加强小学生和家长对“双减”政策的普及,使得小学生和家长更加了解“双减”政策。

  向日葵实践团在走访社区的过程中,家长对“双减”的了解还是很全面的,孩子们也报了一些课外的辅导班,比如:钢琴、书法、画画,口才。为了更进一步培养孩子的一些兴趣爱好,孩子们的作业不是很多,在学校放学之后就可以在学校里做作业,家长说,实施了双减政策后,就不用让孩子们去一些私立的辅导机构,这样在学校里进行免费补课也是很方便,在村庄学校进行补课比较方便。但是也占用了老师很多自己的时间,能用自己的时间给孩子们补课,很感谢老师们,孩子们回到家娱乐的时间就增多了,不用熬夜写作业,不熬夜,早睡为明天的课堂更加有精神,家长对“双减”政策的实施还是很满意的。

  向日葵实践团队员遇到这样一个小学生,他说,实施了双减政策之后,每天的作业量变少了很多,减少晚自习和不用再上课后辅导班后,他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可以和爸爸妈妈分享他在学校中的点点滴滴,增多了和爸爸妈妈的交流时间,有了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能看一些课外书,增强自己对阅读的喜好。看着孩子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的内心却多了几分酸楚。这样灿烂的笑容本就属于他们这个年龄阶段的呀,但是之前,这样的笑容却一直被书本掩埋。不过幸运的是,这样的笑容又再次回到了他们稚嫩的脸上。

  访谈的最后,实践队员掌握了家长们对“双减”政策的了解程度,并积极促进课后服务的推广,凝聚共识,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

  向日葵实践团今后将继续强化学校主阵地,聚焦课堂教学,夯实作业管理,深入推进“双减”走深、走实、总结亮点、持续发力。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开展有意义的教育教学变革,优化教学方式势在必行。学校认真落实中央、省文件精神,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并取得一定成效,学校在统筹作业量等方面建立了有效管理机制和应对措施,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精神,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在实验的基础上取得了一些成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