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孩子一起读绘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孩子一起读绘本

2022-07-12 18:56: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和孩子一起读绘本

  因为这一段一直在坚持和孩子一起读书,宝宝现在对读书已经有了一定的自觉性,不管是中午还是晚上,只要我抱着她往床上一去,她就会兴匆匆地说:“看书、妈妈看书。”这不,今天晚上我们一起读绘本《小怪物,睡觉去》,这本书我们已经读了好多遍了,是日本绘本大师宫西达也的作品,讲的是爸爸抱孩子睡觉时发生的一系列趣事,作家取的场景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场景,每个两、三岁的孩子可能都经历过那些糗事,就在这样的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事情上体现了孩子的天真可爱以及爸爸对孩子的包容与呵护,不管是字里行间还是插图中都洋溢着浓浓的爱的味道,散发着温馨的家的气息。里面孩子的做法总是那么童真那么出乎大人的意料,所以,在爸爸口中,他是个小怪物,插图里他也是只小恐龙的样子,宫西达也先生特别注重细节的刻画,你从小怪物上扬的嘴角里、从他奔跑和跳跃的姿态里都能感受到他的憨态可掬、他的天真可爱,而从爸爸的语言和爸爸诧异的神情中我们读出了爸爸对小怪物的百般呵护以及有时候的无可奈何,虽然无可奈何,父爱却又总是会在孩子的种种出乎意料的做法和要求面前妥协,这本书非常适合亲子阅读。

  来吧,妈妈的“小怪物”,我们来读书了,当我读到爸爸在后面追着小怪物,一边追一边大喊:“小怪物,别跑,我追上你了……”宝宝总会就那么呆萌地、甜甜地望着你会心一笑,那一笑足以融化掉你心里所有的疲惫。

  爸爸终于抱着宝贝上楼了,到了楼上,小怪物先洗漱却拿着牙刷刷起了水管,爸爸在一边目瞪口呆,急得大喊:“喂!小怪物,这是牙刷不是水管刷。”我问小宝贝:“小怪物恶心不恶心?”“恶心。”小宝贝笑眯眯地答道,“他拿的是什么呀?”“牙刷。”“拿着牙刷却在刷什么呢?”“刷水管。”“哦,是够恶心的。”可是我的小宝贝你何尝没有这么让人大跌眼镜的时刻?有时候你会突然趴到地上,怎么拉都拉不起来,哪管那地面上布满尘土甚至刚有小蚂蚁爬过?这样的时刻我总是由着你,不由着你也不行,你会激烈地反抗,胳膊腿乱蹬乱打,我由着你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想让你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多多去体验,对于孩子来说,谁能说赤脚走路、甚至趴到地上玩土玩沙子不是一种重要的体验?在很多事情上只要是不关乎原则我愿意顺着孩子的天性。下面一个图片小怪物正坐在坐便上爸爸则站在门口耐心地等着他,每每看到这个图片宝贝就会大喊“尿尿了、拉臭臭啦!”终于收拾完了,爸爸开始给小怪物讲故事了,几乎每一天都是同一个故事,因为小怪物每天都会选那本书,爸爸的故事开始了,“麦克斯穿上了一件狼外套,他犯了一个错,接着……”我没说出来,女儿已经接了上去:“又犯错!”哈哈,真是没想到,才读了几遍,有的地方女儿都已经能够接下来了,看来三岁前的孩子真像海绵啊,全盘吸收而且吸收得特别快。

  后来,小怪物终于坐到了床上,一到床上他就开始蹦跶起来,爸爸在旁边急得大喊:“爸爸要生气了,床是用来睡觉的,不是用来当蹦蹦床跳的。”听到这里女儿总是咯咯地笑起来,是不是想到了自己呢?我的“小怪物”更夸张,有时候把爸爸妈妈都当做小马来骑,她看到你躺到床上了就笑眯眯地跳到你的身上, 一边晃悠着一边激情四射地喊着:“驾、驾。” 那短短的头发随着她的晃动都立了起来,像一个疯狂的小刺猬。

  最后,小怪物终于要入睡了,临睡前爸爸给了他一个吻,并对他说:“晚安,我的小乖乖。”这个时候我的小乖乖总会伸出小脸让我亲她,小怪物也对爸爸告别说:“晚安,怪物爸爸。”这时插图里爸爸的形象变为一只硕大的恐龙,父子俩互道晚安,然后爸爸转身离开,这是这个绘本的最后一个插图,我想作者想告诉给我们的是:在孩子的心目中,原来父母也是那样的神秘和与众不同。

  有人说:“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父母的作用重要如斯,我希望我的宝贝儿能尽可能地体验童年生活的种种快乐,同时我也希望能把阅读的种子播散到她的心里,爱阅读、终身做一名阅读者,用阅读点亮她人生的底色,为此,我愿意先读起来,个她一起读起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和孩子一起读绘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