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们的“丰富”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们的“丰富”成长

2022-07-13 10:05:26 作者:单身的招牌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2021年出台“双减政策”后,全国各地教育都积极响应,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应试教育”现象至今在社会上都是存在的。相对于一二线城市的学校来说,四五线城市的学校,特别是乡村的学校,会把用来教育的时间更多地放在文化课程学习上,而一定程度上忽略掉第二课堂教育。因而,四五线城市乡村里的孩子很少能有机会接触到第二课堂的知识。秉着为乡村的孩子带去更加丰富的第二课堂知识,让他们的成长可以更加多彩的想法,我参加了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基地为湛江市吴川市塘缀镇上杭初级中学。

  7月8日的趣味足球活动是我们为上杭中学的学生带去的第一个全体性的体育活动。镇上连续下了好几天的雨,恰好这天天放晴了,天公作美,为我们的活动提供了很好地环境。

孩子们的“丰富”成长

  学生们是那么的淳朴,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迫不及待地参与到活动中,在他们的眼里是能看到光的。一种向往美好的光,一种无惧未知的光,一种勇于探索的光。

  趣味足球活动包含了足球绕杆,雪糕筒足球接力,接力颠球,高帽足球游戏。这些团体游戏都能够很好地促进学生们的团体意识、合作意识、协助能力、沟通能力等。就活动中学生们的表现来看,他们对于足球的接触、了解、认识是很有局限。仅有几个学生是有过踢足球的经历,绝大部分学生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的。这一次的趣味足球活动用愉快欢乐的方式让学生们认识、喜欢上了踢足球这一项运动。

  作为这一次活动第四小组的小队长,我得以深入学生全体,亲身跟学生们交流,了解学生们的想法。他们跟我说,喜欢运动,想要参加文化课程以外的其他活动,想要了解到的更多不一样的东西。

  刚刚开始活动的时候,学生们不太了解活动的规则,但是个活动玩下来后,同学们从刚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的活跃积极。投身参与活动,带球绕杆,击掌传球,连续颠球……一系列的需要协助的项目都在不断促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我想要去。”在引导射球活动中,一位同学主动跟我提出她要参赛。这与前两轮比赛时她的反映完全不一样,前两轮是怯场的,后来变得积极起来。在“高帽足球”游戏中,作为指挥员的她,在赛场上准确,大声指挥着带着高帽的同学找到足球。她发现现场混乱导致蒙眼的同学听不清她讲话之后,迅速调整战术,改用拍手掌,利用其发出的声音引导蒙眼的同学找到球的方向。从整个活动出发来看,绝大部分同学都是愿意的参与集体活动的,愿意配合集体,协助完成活动的。只是平时的他们缺少一个合作的平台,缺少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缺少一句鼓励他们迈出第一步的话语。

  在乡村中的孩子尤其渴望获得一些机会,一些向城市里的孩子能够获得的机会,渴望的不只是科学文化教育上的资源,也是德智体美劳上的发展。他们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舞台上聚关灯下的成功者,成为漂亮的花朵灿烂盛开。对于他们来说,生活的真谛从来不在别处,就在日常一点一滴的奋斗里。他们努力奔跑着,必须做到完美才会得到佳赏,于是他们向着太阳,向着月亮,不断前进着,不甘现状,开创自己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