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青年用电商平台架起中国南珠向外传播的桥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师青年用电商平台架起中国南珠向外传播的桥梁

2022-07-13 14:36:44 作者:冯皓亭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阅读:载入中…

  7月6日,岭南师范学院朝阳行社会实践队开展了首次电商助农直播带货实践。直播的一小时零十三分中,队伍的抖音号便已收获了4万多的点赞量,108个音浪,观众人数将近400人。

  经过一系列的准备预热,直播在十点钟准时开始。一位直播员、一位打光补光的助手,再加上一位跟拍的队员,这样的“三人行”组成了电商直播的最小单位。与预想不同,没有想象中的冷场。在没有热度推送和流量加持的情况下,直播开始没多久便已吸引了数百名观众,这对于初尝直播的营销组员们来说是值得骄傲的成绩。

岭师青年用电商平台架起中国南珠向外传播的桥梁

  队员们的成绩也恰恰说明了,不需要庞大的人力和物力,就可以拉动“电商助农,乡村振兴”的发电机,让一件件珍珠首饰成品跃然屏幕,成为把直播间的观众引导到乡村特色农产品购买之间的桥梁;随着直播员的讲解,从古至今的珍珠文化、历史发展都娓娓道来,小小的直播间,成为了把雷州市覃斗镇流沙村南珠文化瑰宝传播到更大天地的平台。

  “岭师学子真的行!”曾有2年直播经验的广东尊鼎珍珠有限公司员工陈小姐说道。这次的直播是动态进行的,来自岭南师范学院商学院的主播郑安安带着观众们先在公司二楼观看珍珠的筛选流程,随后又让观众们跟随者她的脚步,来到公司一楼欣赏珍珠饰品成品。看着同学们忙碌的身影,陈小姐回忆起了自己直播期间的奋斗过程。“我是在18年前后开始直播的,内容围绕电子竞技和日常生活展开。那个时候,电商直播还没风靡起来,直播内容并不需要突出“我”,而是突出我所提供给观众的竞技画面、精彩的竞技内容。如今,电商直播的侧重点大有不同,它把关注点从“一个屏幕”转移到了“一个人,一件物”上,让人不得不感叹科技的快速发展与下沉”陈小姐表示,“拿起相机去直播”不再如曾经那样困难,OBS直播推流软件被简单化,一键就可以快捷开启直播间,快手、抖音,到处可见带着手机、相机直播带货的身影。流量就是“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事,正是这一根网线,让珍珠飞出了流沙村。

  队员们也感触颇深。新闻组的冯皓亭表示:“到达流沙的第一天,队员们第一次走进实践基地,走过一间间珍珠清洗、加工、打磨的工作室,工人们在忙,我们在看。而现在,我们再次来到基地,工人们在忙,队员们也在忙。工人们集中于珍珠的生产加工,我们则负责珍珠的传播及销售,我们真正地融入到了带动地方特色海产品发展的实践当中”。宣传组的组员们托着相机在挑拣室内忙碌地往返取景,直播员细心的询问珠民挑选珍珠品质的细节。但这样一个忙碌的团队,却仿佛没有丝毫影响到工作中的工人们。他们还是沉浸在的挑拣、测试珍珠的工作之中。“我想,他们正是在用这样的‘小心眼’诠释着工匠精神:心里只想着为乡村振兴做贡献,眼里只有手上正捏着的这一颗珍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心生产优质的产品”冯皓亭说道。

  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离开了大学的象牙塔,实践队的队员们从勤恳负责的工作人员们身上,学到了“踏实、认真、专注、坚持“的宝贵品质。

  电商拓宽了农产品销售的渠道,青年焕活了乡村振兴的血液,从此酒香再也不怕巷子深,“互联网+”思维让农产品销售搭上了信息化的顺风车,让祖国最南端的流沙村珍珠销售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奔向更广阔的天地。“朝阳行”社会实践队将继续砥砺前行、不断超越,把好电商带货风口、讲好南珠文化故事、落实好乡村振兴大任。

  (撰文丨冯皓亭 初审丨庄漫诗 复审丨周璇 终审丨周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