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漾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名漾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2022-07-14 16:21:38 作者:名漾团队 来源:名漾文化团队推荐 阅读:载入中…

  让青春之花在为乡村服务中绽放

  2022年7月4日,岭南师范学院名漾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来到廉江青平镇园中园红橙种植基地,廉江红橙正处于生长阶段,廉江市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的边缘,这里有着最能表达红橙优良品质特性的气候、土壤,并且在廉江西南部一带,花岗岩成土母质的土壤和充足的阳光使红橙的品质最优。此次调研主要是针对园中园红橙发展现状、如何将红橙产品进行推广、以及红橙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大家还前往三甲塘村文化楼进行免费支教活动,队员们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名漾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团队理念就是青年得到锻炼,乡村得到振兴,国家得到发展。

名漾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一、向红橙基地出发

  7月4日上午九点,实践队队员们便早早来到学校南门集合,共同乘车前往实践基地,由于台风天气,路上下起了倾盆大雨,队员们不得不暂时在路边的亭子里躲雨,在队长的安排下,大家有条不紊的分批次坐车,安全抵达实践基地。雨后短暂放晴,天空云卷如画。“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只见翠绿的树木围绕着整个庄园,倘过山间的羊肠小道,雨后的田园是如此美丽。

  二、田间摘菜,打扫庄园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三下乡期间队员们为感谢庄主的热情款待早起为庄主打扫庄园、下到田里帮庄主摘玉米、接电线、拔木杆、锄地等等。我们用辛勤的劳动换来了庄主的表扬,同时自身也得到锻炼,在劳动中体会到自身的价值,获得宝贵的劳动经验

  三、引导成长,共筑梦想

  三下乡期间,队员们前往三甲塘村文化楼进行为期5天的支教活动,队员们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了解发现,乡村里的小朋友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抚养,代沟的原因使得很多孩子在暑假没有人教,而这次支教活动的意义也在于此。感悟成长,用心支教,此次支教过程不仅孩子们获得了知识,实践队的队员们同时也得到了锻炼,懂得了耐心和责任,有担当、有爱心、有梦想,很多像我一样的队员小时候也是留守儿童,也经历过哥哥姐姐的支教,而我们现在将这份爱传递下去,让更多乡村留守儿童被关注、关爱。支教期间,我们也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支教时送来的水和午餐,午休时提供的二楼会议室、还有甜甜的水果,都包含着大家对我们的认可,那天的西瓜是吃过最甜的西瓜,因为感谢,因为不舍。

  五、不畏烈日,深入实地调研

  7月14日上午,由队长带领的调研组队员们外出实地调研,询问果农今年廉江红橙的长势以及预计产量。顶着34摄氏度的烈日,队员们毫无怨言地走在实地考察的路上,俗话说,实践出真理,队员们下到地里近距离观察红橙,并拍照记录。

  四、暖心慰问,深切关怀

  7月13日,岭南师范学院领导前来庄园慰问同学们并进行揭牌仪式和廉江电视台采访,老师们对此次三下乡的队员们提出表扬并对三下乡活动进行指导。

  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三下乡活动已经进入尾声,这十多天的相处让我们从陌生到熟悉。田地里流下的汗水、孩子们的拥抱和无忧无虑的笑容,篮球场上肆意挥洒的热情,还有庄主细心的教导、生日会上的大合照等等都是这些日子生活的剪影,日出、晚霞、余晖、鸡鸣、狗吠、蝉鸣,这些梦里曾经出现过的画面和声音都将深深地刻在我们脑海中,这次苦乐交织的三下乡生活将成为我们独特的青春回忆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三下乡前,我们带着期望来到廉江青平镇;三下乡后,我们带上对这片土地的留恋踏上新的旅途。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青年得到锻炼,乡村得到振兴,国家得到发展,我们始终在路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