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径采访小时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七径采访小时刻

2022-07-14 18:26:33 作者:郑妍 来源:拾黎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七径采访小时刻

  阳光明媚,万物生长。今天的我是带队小组长,带着三位队员一起出发茂名市电白区七迳镇,有点小期待又有点小紧张。既期待于今日的收获,又紧张自己的表现。

  很快我们便到达目的地,但令人遗憾且震惊的是附近竟然没有什么烟火气。家家户户几乎都是紧锁着大门,很静,很少人,为数不多的都是老人。本想着采访对象主要是老人,我们便上前询问老人家有关事宜,但可惜的是他们都表示年纪大了,耳朵不太好使,听不清我们在说什么。没有办法,我们只能向老人家表示感谢,然后继续出发寻找采访对象,一路走下去,挺受挫的,因为找的对象都是将白话的,鲜少有讲黎话的。

  但有付出,终究会有收获。我们来到集市上,发现有一位老大爷坐在水果店上乘凉,且刚刚与顾客交流也是讲黎话的。当我上前表明来意时,大爷很是欢喜。我们怕耽误大爷的时间,就让大爷念了一些特殊词汇,但没想到他的发音和我家这边的一模一样,没找到特殊之处。虽在语音方面没有不同之处,但我们在大众对待黎话传承这方面有了新的发现,我们之前采访的对象都表示黎话很重要,是祖宗留下来的宝贝,要传给后代。但在大爷看来,“我觉得黎话只是一个地区内使用的一种语言,它不像普通话和白话那么重要。不讲黎话对我的日常生活影响也不是很大。我的儿孙在学校讲普通话,在家里讲白话和普通话。总的来说,我觉得黎话也就这样。”

  其实,不止大爷这么认为,在接下来的走访中,几乎90%的人都表示传承黎话的重要性也不大,毕竟他们生活的语言有很多种,少了一种也能交流。

  经过后期总结,我发现在七迳这个什么话都讲的地区里,对于黎话的传承态度明显不如以讲黎话为主的水东城区重视,因为在多种语言交汇下,黎话这一语言就显得没有那么必要了。

  半天的走访很累,口干舌燥,加上被拒绝的尴尬,一整个人就显得有点落魄,但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七径采访小时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