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煤老板往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故事 >

山西煤老板往事

2017-11-05 04:02:16 作者:老断 阅读:载入中…

山西煤老板往事

  一

  张端正回忆自己青少年时期,感受只有一个字——穷。

  1982年,张端正十六岁,那年爹死了,留下娘和三个弟弟,那一年村里的地碱性增加,望着长不出粮食的土地和三个弟弟。张端正开始琢磨以后的出路,张端正想学习打铁,想在村里当个铁匠,后来想学木工,以后当个木匠,最终张端正决定在村里打烧饼,不为别的,就为打烧饼出师快,能快速让三个弟弟吃上饭。

  打了两年烧饼,每天累死累活的,三个弟弟还是经常吃不上饭。

  当时山西各地的小煤窑兴起了,山上的煤值钱了,张端正望着公路上行驶的一辆辆拉煤的车,敏锐感觉到机会来了。包了村里的一片煤窑,没有工人,没有机器,自己带着三个兄弟每天在煤窑里挖煤,但是始终挖不出煤,张端正急的一宿一宿睡不着,自己劳累过度昏在了矿井里,幸好发现及时,否则就可能死在了煤窑里。

  张端正一直让弟弟们坚持,肯定能挖出煤,但是三年过去了,还是没有发现煤,终于三个弟弟不干了,说咱们村地下根本就没有煤,张端正不信,自己一个人挖。在第四年腊月,张端正对自己说再挖不出煤来就放弃,在腊月二十八这一天,山上传来一声张端正的吼叫,天上下着小雪,挖出煤了。

  九十年代,迎来了煤矿的发展时期,连片的山沟峁梁之下,扒开十多米深的土层,就露出黑色的煤层。那段日子财富方程式非常简单,扒开土层,开动挖机,将煤炭装进排着长队的货车里,就换回了成捆的钞票。

  借助着煤炭市场,张端正的财富开始迅速积累,张端正几个弟弟几乎天天背着整袋子的钞票去存款。

  那个时期的煤老板大都是农民出身,没有什么文化,对财富的理解比较简单,对煤炭的理解也比较简单,卖煤嘛,一手钱一手货的事儿,谁也骗不了谁。

  财富增加的同时,张端正也意识到了煤炭生意的局限性,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呆了许多隐患,矿难频发、产权不清、技术落后,种种原因让张端正开始思考新的经营方式。

  张端正的第一次转变发生在去了一趟北京之后,张端正在北京办完事,突然想去大学看一看,自己没什么文化,但是张端正尊重知识,自己现在很有钱,但还是得不到相应的尊重。张端正稀里糊涂进了一个教室,听了一个经济学讲座,听的正两眼风光,讲座结束后几个小时才从座位上起来,外面天已经黑了,走在空荡的校园激动地大声呼喊“以前都错了,该这么整!”

  二

  进入2000年之后,国家对煤炭行业的政策相继出台,对山西的煤炭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王浩从父亲那里接收了一个煤矿,父亲对他寄予了厚望,王浩是整个家族第一个大专生,本想着大干一场,但赶上了市场萎靡的时期,煤卖不上价钱,还没什么销路,在一筹莫展之时有人给他出主意,去找张端正吧。

  经人引荐,王浩在太原一家酒店请张端正吃饭,酒喝到微醺两个人对脾气,开始以兄弟相称。王浩试探问张端正,现在煤的销路不好,你看能不能帮老弟一把。

  张端正问:“现在煤多少钱一吨?”。

  “六十,你要的话收你五十五。”

  张端正大笑说:“不用,我买你的煤,六十五一吨。”

  王浩愣住了,搞不明白现在的情况,现在市面上的煤六十一吨还卖不出去,张端正不压价反而加价,这样肯定没有利,这不明摆着往火坑里跳。王浩以为张端正在试探自己,一拍大腿说:“哥,也就对你,我卖你五十一吨。”

  张端正笑着举起了杯,王浩也舒了一口气,不管怎么说,煤炭的销路有了。

  王浩错了,张端正真的以六十五一吨的价格买走五万吨煤,王浩签合同的时候都是恍惚的,不明白张端正想做什么,但是看到合同上的白纸黑字也就放心了,后续张端正又从王浩那里买走好几批煤,王浩想给他降点价,但是张端正没有提,自己也没主动张口。

  遇到这样的客户,王浩很高兴,也很谨慎,不跟别人提张端正的事儿,自己想闷声发大财,但是后来的发展就是王浩没有想到的了。

  过了一段时间,王浩感觉老客户流失了不少,一打听才知道现在有人以低价在卖煤,低于成本好多的价钱,刚开始大家都没有注意,等缓过神来,事情的发展已经不受控制了。

  这人就是张端正,张端正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煤,再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煤,跟王浩一样,想闷声发大财的煤老板不止一个,张端正和很多煤矿签了约,囤积了大量的煤,迅速搅乱了市场。

  当时的煤老板不懂张端正的玩法,高买低卖,这不扯淡嘛,迟早完蛋,大家都不看好张端正的做法,认为他迟早要砸自己的脚,但是这个煤炭市场确实让他搅和的低糜。

  煤老板终于站不住了,这时候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联合起来开会研究怎么对付张端正,首先是这孙子哪儿来的钱?

  王浩无精打采说道,他买煤都是分期付款,他拿着手里的大量合同从银行贷了很多钱,分期付款给他赢得了时间,手里握着大量资金用来收购煤矿,收购完之后再从银行贷款,咱们现在玩不过他的。

  一群煤老板抽着烟,也听不懂王浩在说啥,最后一排桌子,以后不卖给他煤不就得了,没有煤我看他怎么办。

  三

  煤老板联合起来是为了整垮张端正,可是张端正还没死,倒是一些小煤矿已经支撑不下去了。这个时候张端正的目标已经放到了这些小煤矿上,压低价格,利用手中充裕的资金开始了疯狂收购煤矿。

  煤老板傻眼了,就是自己不给张端正供煤,他也已经有充足的煤炭,在这个节骨眼上,煤老板内部又出了几个叛徒,悄悄向张端正供货,煤老板的统一战线宣告彻底瓦解。

  张端正开启了自己的时代,用自己充足的现金流挤垮煤矿,用从银行贷款的钱像收购白菜一样收购煤矿,当时的张端正玩资金玩的狠,收购煤矿压价低,没人知道张端正下一步棋要怎么走,整个山西的煤炭市场让他整的走势低迷。

  张端正收购了山西一国有煤矿,震惊了整个山西,在这风口浪尖上,张端正突然消失了,谁也联系不上。

  此时的张端正已经不满足煤炭业的现状,看着满天灰尘的天空和破败的山头,这种消耗式的财富不是长久之计,国家不会放任山西地面上煤矿疯狂地野蛮生长。张端正消失的两个月,奔波于北京和海南,在两个地方大量买地。许多人不看好张端正买地的行为,因为买的都是偏远地方的地,在北京买的大兴区的一千多亩地,没有什么升值空间。

  半年之后,张端正第一次进监狱,山西的煤老板们拍手称快,他的坐牢真是众望所归幸灾乐祸的煤老板们以为自己的好日子要来了,但是一个月之后张端就被放了,调查了半天,没有什么违法的问题,就是钻了一些政策上的空子。

  山西煤老板的一些问题山西整治不了,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煤老板手眼通天,跟北京的联系紧密,张端正在山西惹了众怒,就引出来了他的第二次坐牢,那次被捕山西都没接到消息,直接北京来的人。

  这次张端正没那么幸运了,被判了五年,据说本来要被判10年,但是高层跟他达成协议,以后不得从事煤炭行业,减了五年。

  张端正入狱之后也没想明白是谁整的自己,后来想通了,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一群人,随它去吧。他更担心的是自己的煤矿,他二弟来看过他几次,告诉他现在煤矿上不太平,自己的矿这一年多频发矿难,大年初一,矿难家属披麻戴孝来到家里讨说法,把尸体放在家门口,因为产权问题,和当地的村民发生了恶性械斗,三弟和四弟扛不住事儿,都已经跑路了……张端正知道没了自己,煤矿会很快落败下去,债主不会放过自己,煤老板们也不会放过自己,五年之后山西早已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自己该何去何从

  四

  五年之后,张端正出狱了,只有自己二弟来接自己,回到山西自己已经一无所有,面对这破败的一切,张端正拍了拍二弟的肩膀,“走,咱们去北京!”

  张端正彻底离开了煤炭行业,得知张端正去了北京,所有的煤老板都在等着看张端正的笑话。张端正出乎所有人意料地进军了房地产界,山西的煤老板都笑了,你以为还是原来呀,哪家银行会贷款给你,再说了就你买的那片破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盖成房子谁买呀。

  张端正通过北京的一高官,还真贷到了款,在那片偏远的地皮上,盖了豪华别墅,等完工了,也不宣传,也不做方案,在这个时候张端正又消失了。

  这次张端正出国了,他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初到北京,感受最大的是北京领导真多,不能像在山西一样,有钱就可以平事儿,在北京要动脑子,要想在北京站住脚需要有大领导当靠山,现在的问题是自己压根接触不到领导。

  张端正先去的东南亚和新加坡,靠着几个北京朋友的介绍,见了当地的几个军火贩子,向他们推销自己的别墅,直接跟他们聊你们靠别的办法洗钱,一百万洗着洗着就成八十万了,卖套房子吧,一百万洗着洗着就成一百二十万了。

  第二站是一些欠发达国家,比如刚果、埃塞尔比亚等,去拜访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从觐见首相、总理一直到拜访财政部长、农业部长等部长级高官。听着挺费劲的,其实不难。

  在很多不发达的小国家,一个来自中国的友人想见首相、总理,提前预约就可以,运气好,第二天就能得到接见。部长就更不用说了,除了国防部长,其他的当天就能见着。更何况张端正是带着礼物去的,都是些假古董,但是老外不懂啊,他也想不到一个从中国来的客人会带着真诚送给他一堆假古董,“礼尚往来”是国际通行法则,友邦领导人们收了张端正的礼物,自然会回赠一些礼物,有的值钱,有的也不贵,但都是真的。

  满载归国之后,张端正的计划才开始,开始联系中国的一些高官,热情告知某友邦领导人托我给您带礼物了,再三叮嘱要面呈给您。与亚非老少边穷国家的高层相比,中国的高官们要忙很多,即便不忙,也无法在任期之内遍访全球两百多个国家。听说友邦领导托人带礼物给自己,有些甚至是首相,比自己级别高很多,虽有点奇怪,但没法不感动,再忙也一定要亲自接收一下,以表郑重。就这样以替友邦领导人送礼之名,张端正认识了好些个高官。开始经营自己在北京的人脉。

  张端正有一次在北京喝多了,非要买下那家夜总会,服务员见他穿一身廉价运动衣,抽着土烟,让保安把他赶出去了,没想到几天之后张端正真把那家夜总会买了下来,方便宴请自己的客人。

  没过多长时间来了一个新加坡旅游团,指名要去张端正的别墅区参观,当天成交了好多别墅,张端正结交的一些领导也开始联系他,买他的房子。张端正盖别墅一开始就没想着老百姓买,这个高档偏远的别墅区就是为洗钱准备的。

  在北京靠这片别墅收获了第一桶金,张端正在中关村买了一层办公楼,成立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

  五

  2006年前后因为北京要举办奥运会,北京的房价经历了一次提升,当时专家一直说奥运会之后北京的房价要降,但张端正预感房价还要涨,果断出手,在北京拿下好几块地,准备盖别墅和高层住宅。

  果然接下来的几年房价疯了,张端正赶上了,一二期的房子卖光了,三期的房子也在火热订购中。

  张端正把公司放在中关村,就是因为这里离大学近,这么多年过去了,张端正还是忘不了那次讲座给自己带来的震撼,张端正遇到什么想不明白的问题就爱去附近的大学遛弯,有一次走在路上听见两个大学生聊天,大概内容是他们俩在谈论毕业后的发展,是留在北京还是回自己老家,想留在北京但是房价太贵,这样下去只能回自己老家了。

  那次听来的谈话让张端正很困惑,他开始思考自己的做法,开始想一些以前不曾想过的问题,突然感觉自己这么多年做的可能是没有意义的,这个时候他想为这个社会做点啥。张端正开始投身新能源工程,煤炭的时代总是要过去的,这个社会不能一直靠煤拉着,要有新能源的进入。

  2008年经历了煤炭最后的狂欢之后也迎来了煤炭的冬天,煤炭改制重组,小煤矿都被关了,还有很多被国有大煤矿合并了,煤老板们手握巨额资金从历史舞台上四散离去。

  煤老板的时代过去了,好多煤老板都离开了山西,到了北京,或者上海。煤老板的不适这个时候就集中爆发了,手握巨额财富,但时常感到寂寞和不适,有些终日沉迷赌博,有些一栋一栋买楼房……

  在山西这片大地上,充满着煤炭改写命运的例子,同时也充满着风险。煤炭成就了山西,也制约了山西。煤老板因时代的潮水而生,也因时代的潮水而退去。

  张端正想明白了这些问题,现在投身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开发。

  2015年张端正的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有人问张端正你认为现在山西煤炭未来的发展会更好还是更坏,张端正笑笑,说道:“我已经好久没回过山西了。”

  (注:文章所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西煤老板往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