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季羡林:影响我一生的四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季羡林:影响我一生的四句话

2017-10-08 05:19:58 来源: 国馆 阅读:载入中…

季羡林:影响我一生的四句话

  人生难免有不顺,尤其是背负各种压力的当今人。

  但生活本身的意义在于此,酸甜苦辣中才能练得人生的真味。

  有时候看看过去人历经的苦难,才知道,当下的遭遇算不了什么。

  季羡林,学界泰斗、国学大师,他享有几乎最高的民间和官方尊誉,但是他的一生也充满了不尽的孤独和容忍。

  1911年,他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战争年代,经济萧条,家徒四壁

  但生活的苦难不能把人压倒。6岁随叔叔去济南求学。

  1935年去德国留学,正值一战后最艰难的时期和二战时的纳粹统治。

  危险、饥饿、无望,但是他仍然能埋头于书本,师从世界级大师,并传其衣钵成为国际东方学权威。

  文革他受尽侮辱,苟全性命。正是那个时候,写出了这一生的学术代表着作。

  他之后登峰,成为全国人民尊敬的大师,但是这一切使他牺牲了与家人在一起岁月

  一代大师,这一生吃过的苦,经历过的难,心中本应怀有的怨,比我们常人更多。

  用季老自己的话说:

  “在这一条十分漫长的路上,我走过阳关大道,也走过独木小桥。旁边有深山大泽,也有平坡宜人;有杏花春雨,也有塞北秋风;有山重水复,也有柳暗花明;有迷途知返,也有绝处逢生。路太长了,时间太长了,影子太多了,回忆太重了……”

  //  01  //

  影响我一生的四句话,分别是陈寅恪所言:“独立之精神自由思想”;胡适所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梁漱溟所言:“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马寅初所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  02 //

  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  03  //

  对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属,还是朋友,都应该有一个两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

  真者,以真情实意相待,不允许弄虚作假;对待坏人,则另当别论。忍者,相互容忍也。

  //  04  //

  我已经走不动路了,没有人搀扶,两米的距离都很难了。我现在的一个任务,就是劝年轻人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  05  //

  好多年来,我曾有过一个“良好”的愿望:我对每个人都好,也希望每个人都对我好。只望有誉,不能有毁。

  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  06  //

  要说真话,不讲假话。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

  //  07  //

  预先知道,人生的不完美,必然要经历无数曲折,对人生的坎坷就会淡然许多了。

  //  08//

  如果我有优点的话,我只讲勤奋。一个人干什么事都要有一点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没有这个劲,我看是一事无成

  季老的文字读着有着浓厚的底蕴,兼具“真”和“朴”,正如季老所追求的那样:“淳朴恬澹,本色天然,外表平易,秀色内涵,形式似散,经营惨淡,有节奏性”。

  人生最好的状态,就是活的坦荡、清醒、真实。而想要活出一个真实的人生,一定要读读季羡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