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问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哲理日志 >

问道

2015-09-15 作者:洋葱不好吃 来源:洋葱不好吃原创 阅读:载入中…

问道

   小和尚年方十七,懵懂不世!老和尚年方六十,独具慧法,知大道轮回,懂世事。

   小和尚年方十七,不懂对错!甚之迷惘,抓骚头皮,满脸愁容。老和尚视之,淡声笑问;“小和尚怎 得愁容满面,可有茫然,不访述说一二”。小和尚点头示意:“大师傅,佛祖叫我等分善恶而明理,知 轮回而不妄念!我却不能识对错!苦根已种,愁丝根深,甚是烦恼,望大师傅断我妄念,除我苦根,去 我愁丝!”老和尚合十呢喃“南无阿弥陀佛”,“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也不清楚,佛祖让我等知善恶,明因果。不是你做对了就一定是对的,也不是你做错了就一定是错了,对错时时都在换着衣裳,对错,秉着善念,坦荡行走世间。"小和尚茫然若失,不得老和尚语中慧法。

   次日,小和尚下山化缘。途径某贵人家门,见一乞丐与恶犬争食。无奈,乞丐力不及犬,食未夺,反为犬伤!小和尚几步趋近,手执竹杖,驱犬之!犬惊,飞奔走。乞丐忙扑之于食,囊入怀中,于小和尚怒目而视之!竟有搏命之意!小和尚更茫然,快步离去。

   化缘几十人家,人家或厌恶或慈悲或随意。小和尚更为之不解!为何这些人家如此的面目各异!小和尚在山上十几载春秋,每天都少不了和大师傅们吃斋念佛,祷告天下,于神明前祈愿苍生大地祥和平安!为什么那些人儿对此惘若不知!信念之力,长存天地!如善如恶,一念之间。…经书上不都这样说呢?小和尚迷茫然,哀叹息。

   心中愁丝不解,小和尚颓然回山,执一扫帚,名曰清理山道,实则“亵玩”林间落叶!其神不在扫帚!不在落叶!不在双手!老和尚远望之,漫步而至,以轻咳示之!小和尚猛然惊觉,合十问好:“大师傅好!”,老和尚似是不闻,问到:“山间之道,枯叶可有穷尽时?”。小和尚闻之,忙回答到“林间枯叶,无穷无尽!”。老和尚再问“既然无穷尽!尔又何以每日以帚清扫之?”,小和尚茫然四顾,抓搔头皮,良久不见回音!老和尚又问"既不知其因,何以做其果?”。小和尚又抓搔头皮,不见回音!老和尚微而笑之,探手抚头,缓步离去。独留小和尚在那参悟禅机。 (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为何枯叶无穷尽?为何每日以帚扫叶?"小和尚茫然若失,却又茫然若得!小和尚忽尔见了路边枯叶中冒出的一点绿!是生命!小和尚猛然惊觉!因树生机不断,而枯叶无穷尽也!然,为何每日以帚扫叶?为了看路!为了更好的看清枯叶下的路!

   小和尚猛然惊觉!事物有生有死!生若大树,死如枯叶!扫叶为之寻路,是为枯叶掩路,人不以视之!以帚清叶,何不除之于根,斩之大树!于是无生便无死,道路清畅,且省扫帚之力!何乐而不为?

   不然不然! 佛曰:终生平等!树生落叶,自然之法也!人之寻路造路走路,自然之法也!树生落叶,遮蔽道路!是为之自然之法与之自然之法,二者之间,错对于谁?

   人之于树间造路,为之遮阳庇阴,呼吸清畅!落叶归根,为之以死养生,生生不息!二者之间,对错无谁!

   小和尚猛然惊觉!呀!对错是为之相互间!在之前,乞丐与恶犬争食,皆为己之存活,无谁对错!而己执杖驱之于恶犬,救乞丐于生,胜造七级浮屠也!然恶犬缺于食而趋于死乎?而己若未执杖驱之于恶犬,置乞丐于死,人死而犬存!己于对错为谁?再者,下山化缘,人家于与不于己之食,皆为人家!皆为化缘!对错无于谁也!

   愁丝渐去!小和尚顿觉呼吸清畅,其神于扫帚!于落叶!于双手!老和尚自远而至,笑问到:“尔之明乎?”。小和尚欢喜告以己之体会,比动手脚。老和尚见而笑,闻而摇头。老和尚不语,携小和尚至于荷花池边,但见水滴于石,四溅而开。老和尚再微而笑之,探手抚头,缓步离去。再留小和尚禅悟。

   参禅半载春秋!小和尚猛然惊觉!水滴而石穿,持之与恒!于对错尽善尽美!次之,无愧于心!错的,对千万次,终一错遗恨久!对的,错千万回,却一对通体畅!

   老和尚又走来,合十而问好小和尚!世间千万人,与小和尚之烦恼愁丝,数不尽数,而一人得道,可解千万愁丝,为之问道之,得道之,而之于讲道也!

   愁丝不断,道之于恒!于对错尽善而尽美。次之,无愧于心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问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