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时代,不会为你的平庸买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这个时代,不会为你的平庸买单

2018-05-03 21:11:25 作者:未知 阅读:载入中…

这个时代,不会为你的平庸买单

  01

  这个时代,不会为平庸买单

  前段时间,看到两则热门新闻

  第一条新闻说的是,某市一家酒店行政总厨在第一届竞聘上岗的比赛中输给了一个“80后”大厨。于是,他找酒店总经理理论

  ldquo;我在这家餐厅辛苦了半辈子,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就冲这一点,行政总厨的位置就该是我的,谁也不能抢走!”

  ldquo;行政总厨的位置就该是我的。”此言论引发评论一片哗然

  另一条新闻是,一名互联网行业的“北漂”网友春节回家,惊讶发现父母居然通过手机直播软件家乡菜的方式收获打赏,还顺带把自家种的水果推销了出去。这位网友“感慨”道:“跟爹妈比起来,我感觉自己反而out了。”

  网友留言回复道:“爹妈们的花式操作实在是6到不行!”

  一边是爸妈们紧追时代的“花式养老”,一边是人到中年落后时代而惨遭淘汰。

  两者放在一起,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

  这个时代,有的是为你的勇气鼓掌的人,没人会为你的平庸买单。

  02

  为什么平庸的是你

  ldquo;妻子在熬粥,我去喝几瓶啤酒,如此生活三十年。”

  这是一首歌当中的一句歌词,也是很数人最真实的生存写照

  试问:如果你不尝试改变当下的生活,时代发展的快与慢对于你来说有什么分别么?

  只怕没有。

  不是你跟不上这个时代,而是时代早已经抛弃了你。

  而且,连招呼都不打。

  前段时间,90岁的华人首富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

  他提到自己多年坚持的一个习惯:睡觉前坚持看半个小时的书。

  ldquo;年轻时我表面谦虚,其实内心很‘骄傲’。为什么骄傲?因为当同事们去玩的时候,我在求学问,他们每天保持原状,而我自己的学问日渐增长。”

  1955年,李嘉诚创办“长江塑胶厂”,由于采用了欧洲新工艺生产出来的塑料质量比市面上的都要好,且价格便宜迅速打开了销路。

  而就在塑胶厂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他却决定卖掉厂子。

  当大家看到商机纷纷涌进来想要分一杯羹,塑料花行业顿时变成了几十家企业厮杀争夺的红海。李嘉诚选择在这个时候抽身,转而投身低迷的香港房地产行业。数年后楼市回暖,他借此华丽转身,成为香江巨贾。

  成功者有时并非是在引领某个时代,他只是走了一条和大家都不同的路。

  换成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

  当你熬夜在打《王者荣耀》的时候,有人通宵在改方案

  当你高谈阔论的时候,有人选不动声色搞定一切;

  当你拖延到最后匆忙交出一份蹩脚策划案的时候,有人已经有了Plan B;

  当你想到一个idear窃喜不已的时候,有人已经列出了节点……

  ldquo;大家都知道我喜欢登山,但是知道在我的登山背包里始终放着几本书吗?”

  在接受媒体采访王石如是说。

  为什么平庸的是你?

  如果你人云亦云,那么恭喜你,你不会出众

  如果你不试着去经历别人未曾经历过的,去尝试众人不敢去尝试的,去探索大家尚未涉足的,如果你没有试着去追逐这个时代,那你就没有资格抱怨它、质疑它、否定它。

  很多时候无聊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平庸无奇的你。

  03

  在改变来临前,自己先做出改变

  近日,扮演“美国队长”的克里斯·埃文斯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透露,在结束《复仇者联盟4》的拍摄后,他将会脱下美国队长的制服,不再续约“美国队长”这一角色

  ldquo;你会想要在他们推你下车前,自己先下车。”克里斯·埃文斯说。

  美国西北大学的Neal Roese教授曾经做过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为做过的事而后悔”和“为没做过的事而后悔”,两者之间的差异在于“时间”。“为做过的事而后悔”,会为最近作出选择的事情而后悔; 而“为没做过的事而后悔”,会为“很久以前作出的选择”而后悔。

  简单来讲,就是对于“没做过的事而后悔”会持续很久,“为做过的事而后悔”只会持续很短时间。

  你是选择为“没做过某件事而后悔”很久,还是“为做过某事”而后悔片刻?

  千万不要等别人来推你,在改变来临前,自己首先要做出改变。

  主动永远是摆脱平庸的最佳方法

  有这样一个段子

  神父被发洪困住,消防员来解救。神父:不!我要守着我的殿堂上帝会来救我的!救生员无奈离开。一会儿小艇至。神父说了同样的话。又过一会儿,直升机至。神父还是不走,最后被淹死。到了天堂神父生气地问——

  神父:难道你就这样对你的信仰者?

  上帝:我已派小艇和直升机去救你!难道要航母你才肯坐?

  会心一笑后,其中的道理不难明白——

  我们需要换一种心态角度面对人生的种种,跳出温吞的舒适区,去开拓自己的眼界,更新自己的见识提升自己的能力,尽可能去打破现有的格局认知瓶颈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同样的,卓越人生也会格外垂青那些不甘平庸的人。

  04

  战胜平庸,成为更好的自己

  没有人注定平庸,只有人甘于平庸。

  几十年前,一个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专科毕业年轻人毕业后,被分配到阳泉县城的一家发电厂工作。后来电改革,他也丢了工作。

  在单位里他是个普普通通的小职员,失业后他要靠老婆工资养活自己。

  按照绝大多数人的认为,这人的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假如当时他自己也这么想,那么,他一生轨迹也无非就是前面所提到的那样,“妻子在熬粥,我去喝几瓶啤酒,如此生活三十年”。

  但他偏偏不甘心,他心里打小就有个科幻的梦还没做。

  于是他决定坐下来,把这个梦写出来。

  这一写就是十几年。

  有天,他收到一封邮件:“你好,奥巴马先生看了您的小说之后,十分喜欢。能否发一下后续作品,很着急。”起初他以为是恶作剧,直接把邮件删了。

  直到后来美国外交部找到中国外交部协调此事,他才意识到这事是真的。

  想必大家已经知道这个人名字——刘慈欣,以及他写的这本拿到了世界科幻文学最高奖“雨果奖”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

  假如大刘被眼前的生活吓退放弃写作,恐怕中国的科幻文学想要比肩西方,还要再推迟几十年时间。

  或者大刘认输了,别人顶多同情一声,问候两句,仅此而已。

  同情和问候不能改变现状,更不能改变平庸。

  为什么我们要战胜平庸?

  因为天空星辰需要有人来仰望,大地有河泽需要有人去丈量,因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楼外有高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