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圆明园被烧,当时的清朝百姓为何麻木不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圆明园被烧,当时的清朝百姓为何麻木不堪?

2018-07-19 05:12:43 来源:鲁迅全集 阅读:载入中…

圆明园被烧,当时的清朝百姓为何麻木不堪?

  1860年英法联军打进北京城,当时的北京老百姓沿街看热闹人山人海,联军一开始找不到去圆明园的路,是北京老百姓帮助联军找到了去圆明园的路。

  洋人在圆明园大肆烧抢一番以后撤走了,清朝的老百姓到有利可图了。大批老百姓,土匪,流民闯入圆明园抢劫剩下的金银财宝,很多老百姓借此发了横财。

  洋人打入北京城,圆明园被烧,当时的清朝老百姓没有一个人起来反抗联军,没有一个人认为这是国耻,圆明园被烧,里面东西被抢了,这是洋人跟朝廷之间的事情,跟我有什么关系?这是当时清朝老百姓心理典型写照

  老百姓认为,国家皇上的。既然国家都是皇上跟朝廷的私有财产,那么圆明园被烧又有就跟我有什么关系?反正国家又不是我的,国家是皇上的,那这个国家到底是什么样子跟我有关系吗?

  当时的清朝连年战乱灾荒,百姓卖儿卖女都活不下去,终日在死亡线上挣扎。加上之前多年残酷文字狱不准百姓过问政事,老百姓早就养成了不问政事不关心国家大事心态

  清朝后期老百姓会有如此麻木不堪的心态,其实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乾隆爷那套“高明”的文字狱政策,文字狱的作用就是让老百姓跟知识分子都变成没有思想听话的顺民奴才,这下好了,老百姓的确是变得听话了,但是国家有难,老百姓也不会管你朝廷是死是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