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舒服的关系,是凡事不用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舒服的关系,是凡事不用猜

2018-10-08 19:09:35 作者:霍辉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真正舒服的关系,是凡事不用猜

  在《圆桌派》节目里,马伊琍曾分享过她的童年故事

  她说自己小时候有个非常不好习惯,就是不开心也不会说出来,憋在心里,反而让周围的人也不开心。

  小时候父母带她出去买一双皮鞋,她明明看中一双喜欢鞋子,可偏偏不告诉妈妈,而让妈妈去猜。

  妈妈问:“这双好不好看?”

  马伊琍摇头说:“不好看。”

  妈妈又问:“那双好不好看?”

  其实她觉得很好看,可还是摇头。

  于是,爸妈只好带她去下一家店,她就不开心了,因为妈妈没有猜中她喜欢的那双鞋。

  到了下一家店,又有她喜欢的那款鞋,但是妈妈还是没有猜中,结果家人白跑一趟,没买到鞋。

  马伊琍很不开心

  妈妈也觉得自己很委屈:“又不是我的错,是你没有说出你喜欢哪双鞋。”

  回家坐公交车时,爸妈从前门上,马伊琍就故意从后门上,妈妈喊她到身边,她对妈妈置之不理,让妈妈很生气,一家人高高兴兴出门,怒气冲冲回家。

  长大后,她才明白自己小时候错得有多离谱,因为不说出自己内心真实想法,自己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还让父母很生气很不开心,原来有话不直说,对谁都没好处

  所以长大后马伊琍对自己说:“千万不要做伤人又伤己的事,要学会说出来。”

  的确如此,如今,含蓄委婉不再当作传统美德,有话直说,越来越成为这个时代最高级的情商

  一般来说,越缺少什么,就会越在意什么,我们这个时代,最稀缺态度、最欠缺的美德,就是有话直说。

  你发现没有,最亲近的人之间,常常都不说真话

  我们不会告诉父母自己生病了,工作上司批评了,和朋友吵架了,生活一团糟……

  打电话的时候,我们只会说:“放心,一切都好。”

  发朋友圈也只发开心、正能量信息,如果想发一点小确丧的消极内容,那都要先屏蔽父母。

  而父母也是一样,明明很孤单,却说自己生活多彩;明明很想你,却说你忙你的,不用回家。

  我们对待爱人也是,有话不直说。

  有一句话女人心海底针。

  如果你能听懂女人话中的潜台词,那你绝对是情商超高、聪明绝顶

  你听懂了吗?

  当她说:“算了,当我没说。”

  其实她在批评你:“你必须要想想清楚自己错在哪里了!”

  当她说:“你累了吗?”

  其实她想告诉你:“别睡别睡,陪我聊会。”

  当她说:“我没事儿。”

  其实她在期盼:“我好难过,抱住我,我需要安慰!”

  可惜,很多男人都听不懂女人的弦外之音。

  连婚姻恋爱经历丰富的李宗盛,都深有体会地说:“我真心希望女士们,你想要什么你就明说,男的猜不出来。”

  难怪有一首歌叫《女孩心思你别猜》,歌词唱道:

  女孩的心思男孩你别猜,

  你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

  不知道她为什么掉眼泪

  也不知她为什么笑开怀

  不知道她为什么闹喳喳,

  也不知她为什么又发呆…

  科学家发现,要想赢得男人的心,含羞带笑或旁敲侧击的效果都不好。

  据在美国最新研究显示,男人喜欢女人用直截了当方式说话。

  最亲近的人之间有话不直说,会让彼此感到心累,长此以往,会心间隙裂痕大了,甚至会毁掉这段美好关系

  黄执中说:“我们中国人话都讲三分,七分用猜的。猜来猜去,都用真心在猜真心,错过好多心,何苦啊?”

  深以为是。

  真正舒服的关系,就是说出心里话,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情绪凡事不用猜,让爱你的人更懂你。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

  我在合资公司工作,深深感受中外文化差异

  外方派驻的唯一女性总裁Tina,是瑞典人,说话很直率

  其实不止是她,所有外方领导说话都是直截了当。

  Tina曾在多位高管参加的大会上直接批评某项目的进度:“这是我见到的最差的项目。”一针见血的批评,让众高管脸面扫尽。

  在听证那些延迟项目的时候,她从不客套,言简意赅,常说的就是三句话:

  1、你为什么没有完成这项工作?

  2、你的挽回措施是什么?

  3、当有人找借口推诿说目标不能达成时,她会说第三句话:那你存在价值是什么?

  她主持的听证会,每次时间都不长,没有人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每位汇报人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有话直说,积极面对问题,就是职场简单、最高效的沟通方式。

  反观中方领导主持的听证会,当项目拖延时,对于项目负责人的推诿扯皮,找借口,中方领导很少批评,即使批评,也非常委婉,一团和气,这样的会议经常延时,项目进展也继续延期。

  正如一位专家所说:“工作中废话比比皆是,会使交流拐弯抹角甚至误会丛生,从而降低组织效率。”

  我也曾因为一件小事,被领导狠批,批得我差点掉眼泪。

  但事后想想,他说的很对,他的直言让我清晰地看到自己的错误。这件事让我记忆深刻,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了。

  很讨厌那些“话不说透,要你自己去领悟”的人,明明一件很简单的事,却非要别人猜来猜去,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浪费不少时间和精力不说,你还不一定能猜对。

  大家都很忙,没空陪你猜,别浪费他人的时间,还不如有事说事儿,简单高效,省时省力

  人在职场,讲话含蓄不再是优点,有话直说,才是赢在职场的秘诀之一。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没多少人愿意揣测你的心理、琢磨你话里的意思

  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却没勇气、没底气有话直说,怕失去朋友,怕得罪同事,怕伤害亲人,怕……

  所以,我们会:

  微信找人,先问:“在吗?”;

  拒绝朋友,不好意思开口;

  批评别人,常常小心翼翼;

  找朋友还钱,还要拐弯抹角……

  其实,做人,还是简单一点好,你为什么活得那么累,就是因为你想太多,有话不直说。

  委婉虽好,却易生误会,难达目的。

  有话直说,才是真正的高情商

  别以为有话直说就是口无遮拦、不尊重他人,相反,你勇敢表达自我的态度,才是待人真诚的真性情,它让友谊更加深厚,工作更加高效,亲人更加亲密,它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了不起能力

  朋友之间需要帮忙,直接开口;

  同事之间沟通,有事说事;

  情侣之间交流,别让对方猜;

  父母子女之间表达关心,把爱直接说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