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主席为何三提“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毛主席为何三提“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

2018-11-15 04:48:20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毛主席为何三提“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

  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第一次提出“锦州那个地方苹果”,此后,他就始终把“解放军不吃苹果”的故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典型范例。

  辽沈战役的主战场在辽西的锦州地区(含现葫芦岛市)。1948年,东北野战军有11个纵队和4个独立师、1个骑兵师、1个炮兵旅在此参战,时间长达40多天。锦州、兴城、绥中等地都盛产苹果,深秋十月,正是苹果成熟时节。战前罗荣桓和东北野战军总政治主任谭政召开由各纵队政委、政治部主任参加的战前政工会议要求各纵队做好战时政工工作特别要求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不动老百姓的任何财物。罗荣桓指着院子里结着累累果实苹果树说:“要教育部队保证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无论是挂在树上的,收获在家里的,掉在地上的,都不能吃,这是一条纪律,要坚决做到。”

  带疤的苹果也不能吃

  1948年秋天,辽沈战役锦州攻坚战前,东野三纵队某连战士在老百姓家扫院子时发现地上有个带疤的落果。战士认为,树上的好苹果不能吃,带疤的落果烂在地里挺可惜,不如吃掉。另一位战士正巧经过,他说,纪律条例中没说可以吃落在地上的苹果,所以啥样的苹果也不能吃。

  这样的故事,在当时东野各纵队中比比皆是。1948年10月,三纵结束义县战斗后奉命急赴锦州外围参加锦州攻坚战,8师22团3营9连一夜行军近百里,赶至锦州城郊,由于接连几天挖掘工事和激烈苦战,又经一夜急行军,战士们人困马乏,渴得嗓子眼儿冒烟。清晨,他们来到锦州城北上齐台附近一个苹果园。此时接到上级“停止前进,就地隐蔽”的命令。为防止敌军轰炸,连队全部进入老百姓的果园隐蔽。这时太阳慢慢升起来,大家又渴又累,但战士们都知道,部队有纪律,群众的一针一线一草一木都不能动,苹果就更不能动了。

  36团7连于拂晓前进驻到一个农家大院。这次是要白天休息,晚间行军。大院中间,有两棵硕果累累的苹果树,大院正是7连上课、吃饭的主要活动场地。连值日排长于瑞芝在队前宣布连部的三条规定:一、不准偷拿老乡的苹果;二、不准掏钱买老乡的苹果;三、不准接受老乡赠送的苹果。于瑞芝指着老乡专门用来盛苹果的篮子说,树上的苹果掉下来,谁看到谁就捡起来放到这个篮子里。最后宣布说,这是纪律,要相互监督。就这样,部队在苹果树下活动一天,没人吃老乡的苹果。

  毛泽东当时不在锦州,战士们遵守纪律的事他是怎么知道的呢?原来是通过一封电报。1948年11月8日发给毛泽东的电报,其中有句话写道:“在兴城解决战斗后,某地主之大批苹果,战士一个未动……”正是看了这封电报,毛泽东第一次知道了解放军战士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故事。

  永葆“不吃苹果”的光荣传统

  1956年11月10日,党的八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11月15日是会议的最后一天。毛泽东用“吃酸菜”和“不吃苹果”两个典型事例阐述坚持“两个务必”的重要性

  20世纪70年代初,对“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的话题毛泽东又先后两次提及。实际上,从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第一次提出“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他就始终把“解放军不吃苹果”的故事作为党风建设的典型范例。

  1971年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之后,毛泽东视察大江南北。在同沿途各地负责同志的谈话中强调:“第一,军队谨慎,第二,地方也要谨慎,不能骄傲,一骄傲就容易错误。军队要统一,军队要整顿。”

  据《汪东兴回忆记载:8月28日夜间在长沙与丁盛谈话,当毛泽东听说丁盛当年参加过打锦州时,他兴奋地说:“我听说打锦州的时候,部队住在苹果园里面,不摘苹果吃。我就说,我们的部队有希望。到了北京时,就有人提出要给部队增加军饷,说资本家大米馒头,我们的部队吃酸菜,生活太苦了,增加军饷才能资本家比。我说我们的部队只吃酸菜,又能打仗,这就很有希望。为什么要增加军饷呢?军队要谨慎,不能骄傲,我们的部队才有希望。”在毛泽东眼里,“不吃苹果”才是人民解放军固有的政治本色,他希望人民解放军永远保持“不吃苹果”的光荣传统。

  1972年7月27日,中共中央【1972】28号文件转发了北京军区陆军第66军、天津警备区清理工作的3个报告,毛泽东在这个报告上所作的批示中再次提到:“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到了那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教育的结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

  1972年8月1日的报纸,各家媒体的一版都刊发了毛泽东在批示中所说的话。当日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 及各省报纸当日的版式一模一样,刊发着毛泽东在批示中所说的话。

  就这样,“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这句话很快传遍了大江南北,锦州这个城市名字和锦州作为苹果产地的声誉名扬天下,并因此深深地印在当时每个中国人的脑海中。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昕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