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孤独,治愈庸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用孤独,治愈庸俗

2018-12-30 04:55:59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用孤独,治愈庸俗

  作者:物道君

  来源:物道(ID: wudaoone)

  世事未能蹉跎心智孤独却愈能磨励人生

  人为什么会庸俗呢?

  曾看过一个答案是:因为心里装满了琐碎

  比如在想别人怎么看待自己担心自己下次能不能得到更好的,怎么样才会成功……心填满了太多欲望,变得琐碎而茫然

  这样的心,自然变得庸俗。

  可是,比起获得外界意义上的认同,自己真正的热爱才更值得追求,自己内心声音更值得倾听。

  但很多时候世界太过吵闹,我们总是听不见、看不清、理不明自己。

  诚如哲学家叔本华所言:“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孤独,或许才是治愈庸俗的良药

  01

  在孤独中,听见真心

  美学家蒋勋年轻时,曾背着包,带着两件衬衫,一个人去旅行。

  有些人会害怕一个人呆着,更何况是一个人出门。但蒋勋却觉得,那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因为在那些孤独的旅行中,他得以见过凌晨五点的火车站,看见流浪的人是如何生活;他看过家徒四壁的人,却能一开心就脱了衣服在水里唱歌跳舞。

  因为一个人唯有见过生活的万重模样,方知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也只有一个人在这些路上行进,像一颗石子投入湖面才能真切地扎进那些异国他乡里,才能不断地与自己对话

  人心琐碎,充斥太多欲望时,不过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又能为此放弃掉什么。

  蒋勋说:“孤独,是思考开始。”

  孤独,其实是让我们与自己相处,去试着听见自己的真心。

  02

  在孤独中,看见热爱。

  木心,是闻名于世诗人文学家。但年轻时的他,只是一名普通美术老师

  虽然出生书香门第,但似乎也未被识见过份的天才

  有一年,他意识到:“温暖安定丰富,于我的艺术有害,我不要,我要凄清、孤独、单调的生活。艺术是要有所牺牲的。”

  于是,他去莫干山上过了一个冬天。那里人烟稀少,连雪落下时都是静悄悄的。

  他清晨早起读书,夜晚燃烛写作

  一个人阅读、一个人走路、一个人思索、一个人创作……

  在孤独中,他得以贪婪地读着他喜欢的书,书写着想说的话。

  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他便写出几册书稿

  更重要的是,这份孤独让他在很多年以后,无论遭遇怎样的艰难,无论身边的一切变得多么势利,他从未忘记自己内心的渴望:“我不想成为自己少年时最憎恶的那种人。”

  一如那个不顾山民的嘲笑,放着少爷不当,义无反顾地上山修行的年轻人

  内心庸俗时,容易被他人的评价所左右。但当你在孤独中自处时,会发现那些看法根本没那么重要。

  孤独,是让天地之间唯有自己,再一步步看见自己真正的渴望与热爱。

  03

  在孤独中,理清人生。

  多年以前,在台北的街头上,有一奇景。

  在一个旧书摊上,摊主是一位老人。他虽然在卖书,但是挨着墙打坐、冥想、看书,或是入睡。

  无论身边街头人来人往,他如一入定老僧,岿然不动,亦不管顾客看中了什么书给了多少钱,孤独得仿佛在另外一个世界。

  这位老人,便是当时已名震诗坛的周梦蝶。

  余光中说他“写诗像炼石补天,补心中的遗憾。”

  他爱作诗,痴迷其中,有时候,这一首诗没有写完,另一首的题目已有了。

  而为了一首好诗,他能写40年。

  周梦蝶说过:“我之所以还能写几首破诗,因为我感情平静。”

  因为他这一生,可谓世事无常

  漂泊到了台湾,与亲人天涯相隔,穷困不得已才卖书维生,且孑然一身,与孤独如影随行:“我选择早睡早起早出早归。我选择冷粥,破砚,晴窗,忙人之所闲,而闲人之所忙。”

  世事未能蹉跎心智,孤独却愈能磨励才华

  这份孤独,让他得以在并不如意人生中寻找到一个美好的出口,将生命中那些忧愁痛苦,化作一句句幽美而空灵的诗。

  人总会想要完美,但人间事总有不如意。那就在孤独中,寻找力量,慢慢地理清人生。

  孤独,不过是让自己静一静心,不慌不忙,不怨不躁,去迎接这也无风雨无晴的人生。

  所谓庸俗,不过是活在世人眼光中,失去了自己,忘记了真正的渴望与热爱。

  所谓孤独,是让我们与自己相处,听见真心,看见真我,理清人生。

  唯有孤独,才能治愈庸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孤独,治愈庸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