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智者,懂得保持欢乐心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智者,懂得保持欢乐心态

2018-12-31 20:14:14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智者,懂得保持欢乐心态

  1

  大境界成就大人

  庄子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宋国有一户人家,家里有一副可以防冻手的秘方药,所以他们家人世世代代靠这一秘方做漂洗的生意

  突然有一天,有来到他们家,说:“我可以用百金的价格来买你们这个秘方。”这家人一想,一辈子靠这秘方漂洗才挣几个钱,洗一辈子也到赚不到百斤呀。于是就把秘方卖给了这个人

  拿到秘方后,这个人做了什么呢?吴越两国地处水乡,当时正处混战,这个人拿着药方直奔吴国,游说吴王说他能打败越国,并在一个严寒的冬季,向越国发起了水战。

  因为有这个秘方,吴国士兵手脚不冻不伤,战斗力得到了极大提升结果就是成功打败了越国。后来提供秘方的这个人平步青云,裂地封侯,身家倍涨。

  在普通人眼中,这一药方可以用来做漂洗生意,但在眼光深远的人看来,这一药方却能决定一个国家命运,并能从此改变自己一生

  有一天,庄子的朋友惠施找到他说:我家种了一株葫芦,结果长出了一个巨大无比的葫芦,有五石之大,因为太大了,本来种葫芦就是为了能用它来盛水的,现在它既不能盛水,也不能放其他东西,还能有何用?不如把它打破算了。

  庄子却说,为什么你非要把它做瓢呢?你可以把这东西系在身上,去浮游于大江大海之上?难道一个东西只有经过加工之后才能有用么?

  一个人的境界大小,决定了他的思考问题方式,对事物判断普通人常以世俗的眼光,墨守成规的去判断一件东西的价值。只有那些拥有大境界的人,才能看到事物的真正价值。

  像庄子这样的大智者,教给我们最大的智慧,就是境界和眼光。

  2

  真正的智者,都懂得保持欢乐心态

  当我们用小的境界去审视眼前的一切,我们常会以有用和无用来进行价值判断。只有当你用大境界去审视时,才能领悟到什么是“天生我材必有用”。

  唐代着名才子李白一辈子放浪形骸,不附权贵。年老时,杜甫去探望他,问道:你这一辈子有什么遗憾事情么?

  李白的一句话,差点让杜甫昏过去,李白道:“我这一辈子求仙问道,但老来也没炼制出什么丹药来,我心里对不住葛洪大仙啊。”

  是怎么样的人生才会让李白说出这样的话。对此,杜甫写了这样一首绝句

  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李白一生都在漂泊,但他对此毫不在意,他的一生,不为君主,也不为能够留名青史,他这一辈子,同庄子一样,无所羁绊,只为了自己的心而活着,正所谓“世上英雄本无主”。

  真正的英雄并非都是那种效忠于国家君王的人,而是能够为自己的心做主,拥有一个快乐人生的人,这种人的境界最为高大

  庄子在《则阳》篇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两个国家,一个叫触氏,一个叫蛮氏,为了争夺土地,打得旷日持久,而且伤亡惨重,弄得两国都民不聊生。这两个国家有多大呢?最后庄子道:“这两个国家一个住在蜗牛的左犄角,一个住在蜗牛右犄角。”令人啼笑皆非

  庄子言:“嗜欲深者,其天机浅”,一个人有太多的欲望,那他就会缺少智慧与灵性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在有限时间里,不论你富贵贫贱,不论平顺坎坷,最不该放弃的就是欢乐。

  一个人,如果天天活在斤斤计较中,心胸将会被堵塞,将会被太多的痴迷所蒙蔽,活得不通透,更不用谈什么欢乐了。

  有人问佛祖:什么是佛?

  佛祖答:无忧便是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