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熟,始于享受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成熟,始于享受孤独

2019-03-13 21:43:12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成熟,始于享受孤独

  他是盛唐诗人中的诗佛,文人画里的南山之宗;

  他少年成名壮年及第,是人人称羡的王公贵族座上客;

  他身陷繁华却心在幽山,隐匿于世只因享受孤独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对于唐朝诗人,人们都说“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是人才”。

  但李白驰名中外,杜甫之名也是天下知,比较之下,诗佛王维,显得并没有那么出名

  而实际上,哪怕是在那个名人辈出的大唐,王维在一众天才之中,也是一颗夺目耀眼星辰,丝毫不输其光彩

  王维才华早显,十五岁时去京城应试,由于他能写一手好诗,工于书画,而且还有音乐天赋,简直就是全才一般。

  所以,少年王维一至京城便立即成为京城王公贵族的宠儿

  三十岁时,正值壮年的王维,状元及第。

  正如《新唐书》本传所记载,王维“名盛于开元、天宝间,豪英贵人虚左以迎,宁、薛诸王待若师友”。

  细数王维一生,身居高位,虽历经“安史之乱”,但也有惊无险实现绝大多数读书人的毕生所愿。

  但就是这样人人称羡的王维,却在《赠从弟司库员外球》说:“少年识事浅,强学干名利”。

  他说自己年少有成,在最好的年华里状元及第。

  但身处繁华乡,深陷热闹场的他,在这喧哗热闹的世界里,却像一名来自远方的异客努力尝试与这个嘈杂的世界融合

  这场盛大的狂欢,却让他品尝了孤单。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

  随着盛唐的衰落,“安史之乱”爆发,虽然最后得以保全性命,但却开始审视自己。

  ldquo;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独自闲坐在幽静竹林,一边弹琴一边高歌长啸。

  深深山林中无人知晓?这不是还有一轮明月为伴吗?

  这时期的他,开始享受独处,世界安静下来后,感受到的美更为震撼,也能听到自己内心声音

  从此以后,他就爱上了孤独的滋味一发不可收拾。

  于是,变成了后来人们口中的“诗佛”。

    孤单,成了他一个人的狂欢。

  其实,我们这个时代里,何尝不需要这样独处的能力,和享受孤独的狂欢?

  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让地球大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身边发生事情很快就能在网络共享朋友圈里面随便都是上千好友,无论是跨海还是隔山,一个视频电话就能看到彼此。

  无论远隔天涯,还是相离海角,我们都不会感到遥不可及

  仿佛,我们都不会感到孤单。

  但与之相反,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越是方便,我们就越需要陪伴

  正如佛洛姆在《爱的艺术》里说:“人是孤独的,但又无法忍受孤独。”

  而《思想录》的作者,法国哲学家帕斯尔卡说:

  ldquo;几乎我们所有的痛苦,都是来自我们不善于在房间里独处。”

  我们独处的时机越来越少,但我们越来越孤单。我们越是孤单,就越怕独处,然后就喜欢热闹,随着就越孤单。

  但是,正如饱满稻谷,更能装满口袋空间一样。人,想要成熟,也需要独处空间,享受孤单。

  孤独,不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个人感受寂寞侵蚀。孤独,是心平气和地和自己对话。看清了生命本质后,更加热爱享受生命

    隐匿于世,享受独孤

  此前网络上有一句流传度很广的句子,“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熬得住孤独方能等到花开 。”

  一个人若是不能与自己相处,就会越是感到孤独寂寞,与人相处的愿望也就越强。

  但越是与人相处,就会越怕寂寞,如此恶性循环,最终离不开网络,离不开人群,最后看似热闹的狂欢中,失去自己

  《道德经》上讲的“为学日增,为道日减。”

  也就是德国着名思想家歌德说的:

  ldquo;人可以在社会学习,然而,灵感却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会涌现。”

  只有学会享受孤独,才能趋于成熟。

  人说“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是人才”——

  他没能像李白一样生在开元盛世浪漫不起来;

  也没像杜甫一样尝尽人间极苦后,长出一身荆棘苦草;

  历经繁华的他,却是在繁华中,慢慢地学会享受孤独,身处人烟之地,心在幽幽深山

  王维,就是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但正是他学会享受孤独,才有面对自己、解读自己、剖析生命本真的能力。

  最终才有“行到水穷处”,还能“坐看云起时”的超脱世俗

  最后,愿你我都能学会享受孤独,与自己和解、与自己相处,在这个嘈杂的人世间,听到自己的声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