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懂得舍弃,人生才能不断精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懂得舍弃,人生才能不断精进

2019-04-09 09:13:28 作者:高英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懂得舍弃,人生才能不断精进

  ldquo;欲望”可以是推动人们向上的一股力量,也可以是主宰人们堕落的源头,如果我们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像慧远禅师一样,舍弃无用,方能达到无物的境界

  俗话说:“无益则无用”。应该舍弃的舍弃,可是现实中我们往往做不到这一点,就像吸烟者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却不愿意戒烟,时间久了则形成依赖性,想戒都戒不掉。所以,只能让有害物质侵害身体的健康。

  事实上,我们若想选择一路顺利地走下去,必须舍去无益之物,汲取养料,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益之人,这是我们这些入世之人最该做到的,舍弃该舍弃的,会让你一身轻松,集中精力做最有价值的事。

  慧远禅师年轻喜欢四处云游。20岁那年在旅行途中,他遇到了一位嗜烟的路人,两个人结伴走了很长的一段山路,然后都坐在树边休息。那位路人给了慧远禅师一袋烟,慧远禅师高兴接受了路人的馈赠,然后他们就开始了闲聊,由于谈得很投机,那人便送给他一根烟管和一些烟草

  慧远禅师与路人分开之后,心想:“这个东西令人十分舒服肯定会打扰我禅定,时间长了一定会养成恶习,所以还是趁早戒掉的好。”于是就把路人送给他的烟管和烟草全部都扔掉了。

  又过了几年,他又迷上了《易经》。那时正值冬季,天寒地冻,他写信给他的师父,想索要一些寒衣,但是信送出去了好长时间,冬天已经过去,山上的雪都已开始融化,师父的衣服还没有收到,甚至没有任何音讯。慧远禅师于是便用《易经》为自己算了一卦,结果卜算出那封信根本没有送到。

  他心想:“《易经》占卜这么准确,但是如果我沉迷此道的话,怎么可能全心全意地参禅呢?”从此以后他便放弃了对《易经》的研究

  之后,他又迷上了书法诗歌,每天专研,竟也小有所成,有几位书法家诗人居然对他的书法、诗赞不绝口。但是他转念又想到:“我又偏离了自己的正道,再这样下去,我很有可能成为一名书法家或诗人,而不是一位禅师。”

  从此,他不再舞文弄墨、习字赋诗,并且放弃了一切与禅无关的东西,一心参悟,终于成为了一位着名禅宗大师

  佛家有“贪、嗔、痴”三毒,只有舍弃世俗中的种种毒物,致力于自己所努力方向目标一路上不为外物所惑动、所引诱,唯有控制自己的欲望,方能成就自我的追求

  ldquo;欲望”可以是推动人们向上的一股力量,也可以是主宰人们堕落的源头,如果我们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像慧远禅师一样,舍弃无用,方能达到无物的境界。

  人生的浮浮沉沉,欲望乃是最大之滥觞,因而,自我控制的层次,亦可视为个人修持成就的指标。一个不能控制六根欲望的人,是不会有所成就的。有些人喜欢涉足不正当场所,即使知道是非,但也舍不得摒弃,最终只能得到因果报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